10岁盲童获评武汉“新时代好少年” 精通四门乐器 曾获全国演讲比赛冠军

发布时间: 2019-01-0409:59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图为:万语谦言参加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 

  □楚天都市报记者柯称刘中灿 通讯员董缀文李敏

  陶笛、葫芦丝、架子鼓、吉他样样精通;在全国“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中获得小学组冠军;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如果没有仔细观察,你不会发现,这个优秀的10岁小学生是一名盲童。上周六,武汉市文明网公布了该市第四季度“新时代好少年”,武汉市盲童学校五年级学生万语谦言,与其他7名健全学生一同入选。

  音乐给他打开另一扇门

  记者见到万语谦言时,他刚参加完学校的迎新年文艺汇演。清秀的面容,阳光灿烂的笑容,礼貌谦逊的举止让他和同龄人看起来没什么两样。他的母亲杜女士介绍,孩子四岁时得了一场大病,从此失去了光明,原本开朗的性格也因此大变。万语谦言6岁时,家人带着他从家乡宜昌兴山来到武汉,杜女士也在盲童学校附近租了房开始陪读。

  “是音乐给他打开了人生的另一扇门,让他找回了快乐。”杜女士说,刚进学校时万语谦言很不适应,生活上难以自理,学盲文更是困难,每天用手摸凸出的点字,拿着盲笔写凹进去的点字,他的手腕、手臂酸疼得厉害。他把盲字板、字笔、盲纸全部抛到地上,哭着给爸爸打电话要求“带我回家”。后来,接触到音乐,万语谦言的心慢慢静了下来,身边的朋友也越来越多。

  万语谦言说,妈妈给他读海伦凯勒的故事,教他要直面困难,热爱生活。“老师也给我讲贝多芬的故事。他虽然失聪了,不也成了一位著名的音乐家吗?我也能活得很精彩。”万语谦言笑着说。他从一年级开始练陶笛,加入了学校“六点天使”陶笛重奏乐团,现在能吹六级的曲目,他还是“六点天使”GREEN乐队鼓手,同时也会吹葫芦丝、弹吉他。

  全国比赛中拿回一等奖

  因为常参加陶笛表演,台风很好,同时也很聪明、反应快,万语谦言被学校选中,参加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他通过了省市预赛,闯进2018年12月1日在北京进行的总决赛。

  杜女士回忆,当时孩子在北京一刻不停地抓紧练习,连晚上说梦话都在背稿子。最终,万语谦言发挥稳定,一举拿下小学组冠军。“盲童由于条件限制,舞台发挥可能不是最好的,但他凭借真实的故事和情感打动了评委。”万语谦言的班主任老师、全国“最美教师”张龙说,《宪法》其实就在盲童的身边,是宪法保障了他们受教育、找工作的权利和义务,赋予他们平等的公民权。万语谦言真实演绎了宪法的重要性,他也被“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聘为“宪法宣传小使者”。

  张龙介绍,万语谦言每天都会和乐队一起训练一个小时,自己还利用课余时间练习乐器,但是并没有影响学习,他的文化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目前是武汉市盲童学校少先队大队委,五年级“娃哈哈”班学习委员。在自己全面发展的同时,万语谦言也不忘帮助同学共同进步,从一年级起就结对帮带一名班上成绩不佳的同学,现在那名同学的成绩也很不错。

  “万语谦言的确很优秀,但希望报道时不要拔高。这对他未来的成长并不好。”张龙接受采访时多次强调,万语谦言不是天才,他的成长是自身的努力,加上学校、社会、家长等各方关爱的结果。“社会越来越关注盲童的成长,我们感谢大家的同时,也希望给他们一个宽松的环境,静待花开。”张龙说。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