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大学里最大的好运,就是遇见肖老师” ——记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肖青老师

发布时间: 2018-12-2415:12作者: 肖青来源: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浏览量:

    有一股力量,叫执着;有一份情怀,叫奉献;

  有一种使命,叫教书育人;有一份德行,叫爱生如子。  

  她是一位充满爱心的大学教师,多次带领学生问鼎国家级、省级职业技能大赛奖台;她是一位模范争先的共产党员,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乐于奉献、勤恳育人。她就是肖青,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机械与电气学院一名专业教师,现从事工业机器人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她今年35岁,党龄13年。 

  20129月,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热忱,肖青老师踏入了教育工作这片热土,成为一名光荣的大学教师。在这六年里,她对待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对待同事团结友善、真诚热情,对待学生,她更是恪守传道授业解惑职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争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她以人格魅力和教学魅力身体力行党的宗旨,始终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教学、教研及其它活动中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炎热的暑期,肖青老师泡在实训室指导学生备赛训练 

  毕业后,学生感叹:“最大的好运,就是遇见了肖老师!”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机械与电气学院电气1501班张同学现在上海持云工程有限公司实习,主要从事PC构件的自动化生产线的安装与调试工作。他对目前的工作相当满意,他和肖青老师的QQ信息交流过程中,有这样一段对话: 

  张同学:“老师,我的前途都是你赐的”。 

  肖老师:“可是你的前途是你自己努力的结果呀!”。 

  张同学:“我怎么感觉也没怎么努力呀,就是机会好”。 

  肖老师:“说明你好运多多呀!”。 

  张同学:“最大的好运就是遇见了肖老师!”     

  机械与电气学院机电1606班毛同学现在在上海冠致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实习,他是这样回顾肖老师的:“我是通过参加2018年湖北省职业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认识肖老师的,她给我的印象是她真的很拼,她每天都陪着我们一起学习,一起解决各种困难,印象最深的是:每次我们遇到问题,总是想着怎么绕过这个问题,跳过这个问题,但肖老师呢,她总是带领我们非要把这个问题的根源找到,非要把这个问题解决。她的这股钻研劲儿,让我学到了很多,让我真正明白困难不是绕过的,只有找到困难的根源才能将困难踩在脚下,在她的指导下,我们成长很快,很幸运在大学里有肖老师的指导”。 

 

2018年10月16-19日,肖青(左一)、康永泽两位老师指导学生在2018年湖北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汇博杯”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中喜获“二等奖” 

  教师节,学生为肖老师献文:“青春有您,真好!” 

  2017910日,正值教师节,2015级新能源发电技术专业谢同学主动向学校共青团提交了一篇“感念师恩”的短文: 

  “暑假里为了西门子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我们8名同学和2名老师在实训室呆了一个多月,肖青老师每天6点多起床,乘坐近1个小时公交到学校,时常给我们准备一份温馨的早餐,晚上八九点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去。不管是倾盆大雨,还是酷暑难耐都是如此。我还能清楚地记得,718日七点多,我进实训室没看到那个熟悉的背影,开始担心了。打电话给肖青老师才知道她病倒在床上,而且是几次上公交都产生各种不良反应才被迫回去躺着的,我们嘱咐着要她暂时多休息。对一位女性并且还是一位母亲的她来说,每天高强度的训练后,深夜到家依然费心费力地关心着我们地衣食住行,依然得哄自己的小宝安然入睡。过去两小时,我们训练地入神的时候,突然听到小心翼翼踏着高跟鞋的声音,回头才发现她脸色苍白,稍带浮肿,无力地站在我们面前......还是放不下我们这群她最爱的‘孩子’ !” 

  720- 23日,肖青老师指导的2组选手分别在2017“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华中赛区(初赛)中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其中一组选手成功晋级总决赛。 

 

    2018年5月7日,肖青(左二)、周秀珍两位老师指导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智能电梯装调与维护”赛项中荣获团体三等奖,学校连续两年获得该赛项三等奖。 

  肖老师:学生成才比什么都重要!一边愧对幼子,一边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肖青老师的小孩3岁了,她也指导竞赛三年了,每年2个赛项。每次指导完一个赛项,她老公都会问一句:“老婆,你后面就不带竞赛了吧!”她都点头答应说“”,其实他是一次又一次欺骗了他。直至有一次,因为调电梯平层精度一直到晚上11点多,等回到家已经12点多了,她老公直接将她堵在门外,不准进家门。但是她觉得她做的是对的事情,做的是有意义的事情,无怨无悔,她坚信学生是可塑造成人、成才、成功的。 

  肖老师三年来共指导6个省级以上赛项,培养14名勇夺各级职业技能竞赛大奖的学生。获得西门子杯全国总决赛一等奖1项,国赛三等奖2项,省赛二等奖3项。她说每一次竞赛的经历,对学生来说可以是一次蜕变,让他们由内敛变得开朗,由浮躁变得沉稳,由凡是漠不关心变成积极主动、有责任有担当。 

  机械与电气学院电气1601班刘海建曾在肖老师的指导下参加了2018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智能电梯装调与维护”赛项并获得三等奖。他现在正在准备专升本考试,他是这样评价肖老师的:她给我的印象的是她为人立场坚定,做事雷厉风行。还记得她说过的一句话:“成功不是等来的,而是拼来的”,正是她的这股拼劲儿,让我们在比赛中取得胜利,在人生的旅途中留下美好的回忆。 

  肖老师说:“指导了三年的大赛,感受最深的就是满满的幸福感。因为学生成才了比什么都重要,而且还能接到学生家长打电话过来感谢我,这已经很幸福了!除此之外,她认为指导竞赛可以学习很多新的知识,不仅能充实课堂,还能开阔眼界,为后期自己的职业规划奠定基础对学校来说,她觉得她的每一次努力都可为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出彩创造机会,她说她后面会继续努力,希望长工院能够得到学生的认可、家长的认可、企业的认可,社会的认可,希望长江工院会越来越好!她说她会一直这么努力干下去的!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