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大85后“男神”老师首创音乐文学 用音乐为学生上写作课 尝试为烧伤患者“音乐治疗”

发布时间: 2018-12-1809:34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图为“男神”老师王希翀 

  楚天都市报记者贺俊通讯员聂雨涵

  “没有奋斗就不会有‘斜杠青年’。”12月15日晚,湖北大学文学院教师王希翀在华中师范大学分享个人经历,认为任何成功都与勤奋分不开。

  王希翀是湖北高校有名的“斜杠青年”,这是网络流行语,指的是有多种身份和才华的年轻人,因为介绍他们时往往会用到斜杠。比如王希翀就是教师/音乐家/作家/创业者。他曾为抗战史诗大电影《那些女人》等8部影片配乐,担任过郎朗、莫文蔚的音乐会执行总监;他尝试创作了多部音乐文学作品,作品风格曾得到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称赞。

  在王希翀看来,是音乐链接了各种跨界的尝试,他甚至将其引入了所教授的写作课堂。

  已为8部电影配乐

  前不久,王希翀完成了武汉本土电影《汉口往事》的配乐。在这部以老汉口题材的城市电影中,王希翀第一次挑战法国“香颂”这种音乐形态,不仅将法式的浪漫怀旧与老汉口相结合,还要把浪漫变成流行版本,既符合年轻人的口味,又汉味十足。

  1988年出生的王希翀与音乐缘分不浅。他出身音乐世家,外公是建国后第一批作曲家,外婆是歌唱家,与郭兰英、郭颂等名家都是好朋友。他的父母王健和沈茜是武汉音乐学院著名钢琴家。

  在由何赛飞、殷桃等一众实力演员演绎的抗战史诗电影《那些女人》中,王希翀完成包括主题曲在内的共32段音乐配乐。事实上,在此之前,王希翀曾为《康定情歌》、《三个未婚妈妈》等六部影片进行过片段配乐,被称为最年轻的电影配乐人。

  这些年来,王希翀与音乐界一直保持着紧密联系。他曾担任朗朗、莫文蔚的音乐会执行总监,在“2017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季”启动仪式上担任音乐总监,与易烊千玺、李健、何炅等合作。

  诺奖得主为其点赞

  今年5月,王希翀的新书《我的时间里住过你》在湖北大学首发。这是他的第三部“音乐文学”作品。

  2010年,得知最喜爱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奥尔罕·帕慕克要到上海,王希翀前往“追星”,并请其指点自己创作的第一部长篇小说《独自遗忘的岁月》。“在相对沉寂中,创造某种特殊情愫的尝试。”奥尔罕·帕慕克在邮件中称赞了他的写作。此后,他开始尝试“混搭”音乐与文学,在国内首创了“音乐文学”。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博士毕业后,王希翀成为湖北大学文学院一名教师,帅气有才的他很快成了学生公认的“男神”老师。他在自己所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写作课堂上,都会放上几首不同风格的音乐,让学生自由想象,甚至引导学生根据音乐进行表演,还经常为优秀的学生作业选取配乐,让他们在课堂朗诵。

  去年12月21日,王希翀和他的“唤醒花园”团队,在武汉市第三医院烧伤科举办了一场小型的“音乐治疗”音乐会。当天,王希翀和他的团队被武汉市第三医院正式聘请,担任医院烧伤科志愿者,这是省内首家引入音乐治疗的医院。

   

  王希翀将这种“治疗”称为“音乐舒压”,通过分享音乐、传递情感来达到治疗目的。目前,他和团队与亚洲心脏病医院、荣晟健康等机构陆续签订音乐舒压项目,他们将对象定义为所有需要情绪调节的人群,计划将音乐舒压课程化,同时做出更多与不同的理疗领域结合的音乐产品。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