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少年候选全国最美中学生标兵

发布时间: 2018-12-1809:32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图为彭泽智(中)

 

  楚天都市报记者柯称通讯员董缀文汪万军

  家庭非常贫困,捡到3万元现金却第一时间上交;遇到有人悬梁轻生,他第一个冲过去救人。12月14日,武汉市洪山区教育系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阶段总结活动,在洪山一小举行,武汉市旭光学校九(4)班学生彭泽智的事迹,感动了全场。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彭泽智曾两次获评“洪山好人”,目前已进入全国10名“最美中学生标兵”评选的最终投票阶段。他也是这项由团中央等单位组织的活动中,32名全国候选中学生里,唯一的湖北学生。

  见义勇为

  他用胳膊托起生的希望

  今年4月15日傍晚,一名男子在武昌喻家山一处凉亭上吊自尽。彭泽智正和几名同学正在附近写生,听到路人的惊呼声,他带头冲了过去。眼前只有在电视中见过的场景,把同学们都吓蒙了。

  由于窒息时间较长,轻生男子已经昏迷,脸色惨淡,围观者无人敢上前施救。“赶紧救人!”彭泽智第一个清醒过来,跨步上前,一把抱住男子的双腿,使出浑身力气往上抬。同学们有的上前帮忙托举,有人爬上旁边的窗台解开横梁上的绳子。男子一声闷哼倒在地上,吐出几口鲜血,慢慢苏醒。“年纪轻轻的,好好活着怎么不好呢?”“谁没有困难,你不为自己考虑,也该为家人想想。”在彭泽智等人的开导下,这名男子逐渐恢复神志,放弃了轻生的想法,同意随他们去医院进一步检查。路上,彭泽智还帮他联系上了家人。

  在医院,彭泽智确认该男子生命安全无碍、且得到了医生和家人的照料后,没有留下姓名就默默地离开了。直到几天后,现场目击者、市民王女士,凭借校服分辨出这些救人孩子的学校,送去了一封感谢信,学校才知道这件事。“孩们见义勇为的行为让人动容,我为他们单纯善良的品质而感动,更为他们表现出的惊人魄力所震撼。”王女士在感谢信中写道。

  拾金不昧

  他捡到3万现金主动上交

  彭泽智做好事不留名的举动并不是第一次了。

  2017年 3月 4日,洪山区关山街派出所的童警官拿着一张认领条走进了旭光学校,他要寻找一位拾金不昧的好少年。

  原来,前一天,彭泽智在小区门口捡到了一个棕色的包,里面竟是厚厚一沓现金。彭泽智马上告诉靠收废品为生的父母,并和父亲一起,将装着巨款的包交到了关山街派出所。民警打开包一数,里面有三万多元。当民警提出要登记拾物者姓名时,彭泽智婉拒了,只说了句“丢了这么多钱,失生一定特别着急,赶快帮忙找人吧。”就离开了派出所。

  第二天,巨款已经被失主领走,童警官来到学校想找到这位做好事不留名的少年,好好表扬一番。听到老师介绍彭泽智家庭非常贫困,童警官更感动了,提出要联系媒体报道。彭泽智再度婉拒了。

  14日的总结活动中,彭泽智也来到了现场,作为“湖北最美中学生”登台接受学弟学妹献花。面对记者采访,他非常腼腆,连连说,“没什么好写的,这些都是我该做的。”

  “彭泽智不仅思想品质高尚,在学习上也非常认真刻苦。学习毅力方面也是大家的榜样。”旭光学校负责人表示,该校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以来,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彭泽智是其中最为典型的人物,是核心价值观的“最美践行者”。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