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老师陈铭《奇葩说》年度称王

发布时间: 2018-12-1109:26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聪

  关于陈铭,“知乎”网友在“如何评价《奇葩说》里的陈铭”下有这样一个回答,“被冠以‘鸡汤王’称号,却是《奇葩说》最讲逻辑的人。”

  12月8日晚,在站上网络综艺节目《奇葩说》舞台五年之后,曾被调侃为“鸡汤王”、被网友点评为总是“站在世界中心呼唤爱”,终于在这一季用“内心的温暖”和强大的逻辑征服网友的陈铭PK掉对手颜如晶,拿下这档节目的“BBKing”(辩论王者)。

  在节目之外,2018年的陈铭已经“火了”。从武汉大学毕业,现在本职工作是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师的他,今年除了在《奇葩说》大放异彩,还担任了湖南卫视两季《少年说》的主持人。

  谈及自己的“红”,陈铭的反应是“怕死了,我的天”。

  新闻人的浪漫一度刷了屏

  虽然开玩笑说“好男人”人设容易崩塌,但至少陈铭“爱老婆”在《奇葩说》里是被公认的。

  陈铭有一段几乎全网皆知的爱情史——妻子刘吉桦是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主持专业的老师,比陈铭大7岁。大二时,陈铭在播音课上对刘吉桦心生好感,虽然对方以不接受“师生恋”,不接受“学历比自己低的男人”为由拒绝了陈铭的追求,随后几年,陈铭用博士学历和留校当老师成为刘吉桦同事的努力,换取了佳人芳心。现在,两人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儿。

  陈铭经常在《奇葩说》里秀恩爱,比如有一次节目的辩题是“爱情里需不需要有备胎”,陈铭回答“需要”,“我老婆那么好,她身边肯定有很多优秀的男性喜欢她,他们都是我的镜子,让我找到我不好的地方,是我未来要修正的方向。”又比如说自己做高校老师就是为了图“每年三个月假期”,“这样每年都可以和老婆去两个地方旅行,等我们60岁摊开世界地图,会发现好多地方都去过,多幸福啊。”

  在节目里,陈铭爆料老婆曾把光明日报的“光”字减掉,贴上“晨”字变成“晨明(陈铭)日报”送给自己。而这次秀恩爱还引发光明日报官微回复,“请不要拿走我们的光。”陈铭说当时看到这条回复“吓死了”,“我赶紧回它说,《光明日报》的光从来都不是字面上的”。这场秀恩爱的结果,是《光明日报》专门赠送陈铭 2019年全年的报纸,还赠言“请不要剪它,看它就好”。

  “所以我觉得新闻人真的很浪漫。”陈铭说。

  “鸡汤”是没有逻辑的“正能量”

  爱老婆,爱孩子,爱父母,在《奇葩说》多位牙尖嘴利的选手中间,温润的陈铭曾经毫不起眼,有人甚至反感他“浑身的正能量”,在节目第二季时,他被人封为“鸡汤王”。

  对于这个称号,陈铭说自己“不喜欢”,“我所理解的鸡汤是没有逻辑和根基的正能量,比如有同学问我怎么变优秀,我说你每天对着镜子喊21次‘我最棒’,然后你就最棒了——这是鸡汤;但如果我问,这位同学的目标是什么,你有哪些短板,我来给你一个路线图一个计划书,那我觉得这就是有逻辑支撑的正能量。”

  他说自己从不说“没有逻辑的话”,“可能一开始所有人都觉得,这个人又宣讲正能量了,不想听,我觉得没有必要去解释,要做的事情是夯实自己的逻辑,然后继续说,坚持说,一定有一天大家会明白,你的话不是无用的鸡汤。”这也是在他看来,为什么自己要走到《奇葩说》第四季、第五季才会被网友认可。

  陈铭说,他希望自己的一些观点能够“帮助到大家的生活”,“我希望每个人听完我的任何一段话之后,他的理性可能更多一点,更看重知识一点,对公平正义这些基本的价值观会更信仰一点。”他觉得这不是“正能量”的问题,而是一个社会要凝结成共识的基石。

  “我就是一个安静的大学老师”

  不可否认的是陈铭“火”了。11月20日,陈铭在武汉大学口腔医院看牙,有“迷妹”正在楼上上课,“立马冲到楼下修复科跟‘男神’合影”,有同样在医院实习的医学生表示“坚定了学牙科的信念”,“说不定以后可以给刘昊然看牙。”

  因为这些照片,陈铭说网友可能以为自己火了,但其实“并没有”,他坦言,《奇葩说》的经历,热搜的词条,都不会对自己的生活产生太大影响,“回到学校我这个学期还有好几门本科生的课。”他说,这个时代,人还是要活得洒脱一点,不应该被任何一个身份固定和束缚住,“在《少年说》舞台上我是一个主持人,我就把这个工作做好;在《奇葩说》我是一个辩手,那我就要把价值观传递做好;到了讲台上,我就跟学生要沟通,不能让学生觉得这是个名人或者怎么样。”他说,自己就是一个老师,“一个安静的大学老师。”  

  至于演艺圈,他也澄清自己没说“绝不进”,“主持人是我在教师身份之前就从事的工作了,这个身份、《奇葩说》辩手的身份、教师的身份,都不冲突。”他说,只要讲台、舞台、镜头能够更好地帮助自己传递自己的观点,影响到更多人,“我都不会拒绝。”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