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名学生都有门手艺,十佳班主任用爱催开“流动花朵”

发布时间: 2018-11-2009:39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林继兰老师的课堂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会桥 通讯员乐朝晖

  “今天课堂上,看哪名同学回答问题积极,正确率也很高,老师就奖励他柚子吃。”11月19日,在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五小五(2)班的一节语文课上,班主任林继兰老师给孩子们准备特殊“礼物”,孩子们上课变得特别兴奋。据了解,每次上课时,林继兰老师总是自掏腰包给孩子们准备礼物,其中既有课外书,也有巧克力等,目的都是为了鼓励孩子们积极发言,培养他们的自信心。

  记者了解到,在她的班上,85%以上的学生都是进城务工子女或留守儿童,家长们平时忙于生计,无暇照顾孩子。面对这样特殊的群体,老师需要付出更多。在梦想与现实之间,林继兰一坚持就是28年。最近9年,林继兰所带的班级有4次被评为“武汉市优秀班集体”。继去年被评为武汉市“百优班主任”之后,今年9月,她又被评为“区十佳班主任”。

  心中有爱,特殊学生不特殊 

  祈宇(化名)是四年级转到林继兰班上的,平时她不爱和同学说话,上课从不举手,老师点她提问她不回答。小伙伴们做“开火车”游戏时,只要到她那里就断了。每到下课,祈宇就一直坐在自己的座位上。时间一长,有的同学甚至背后说她是名“哑巴”。

  看到这一情形,林继兰专程到祈宇家里家访。原来,祈宇母亲患上产后忧郁症,她从小跟不善言谈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父亲平时工作忙,没时间管孩子。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祈宇把自己封闭起来。为此,林继兰找到祈宇父亲,建议他抽时间多陪孩子,对女儿多鼓励少批评。同时,林老师主动找祈宇聊天,与她谈心。课堂上,林老师请她回答最简单的问题,课间常拉她聊天,手把手地教她做操……通过一段时间的关爱和鼓励,林老师发现祈宇爱在本子上写一些自己的感受,而且她的作文写得也挺有意思。

  找到了这一突破口,林老师经常在班上表扬她的作文,还将她写得精彩的片断念给大家听。看到同学们赞赏的眼光,祈宇脸上开始有了笑意。每次批改她的作业时,林老师都会在作业本上与她进行交流,有时是“你这次作业有进步,请继续坚持!”,有时是“你这个想法非常好,如果能大胆地说出来会更好”。

  经过老师细心引导,祈宇渐渐敢于开口说话了,课堂上偶尔还能朗读课文或回答问题,尽管声音还很小,林老师也会由衷地说:“你的音色其实很美,再大点声该多好哇!”慢慢地,笑意常常出现在祈宇的脸上。

  智慧沟通,落后学生不落后 

  李浩(化名)从小因父母离异没得到过母爱,父亲外出打工,从小是爷爷奶奶看管。但老人年纪大了,也管不住孩子,他也成为其他同学眼中学习落后,作业拖拉,调皮捣蛋,又爱惹事闯祸的男孩。与同学间稍有矛盾即拳脚相向,很不讨人喜欢。可是,在林继兰看来,李浩偏好奇思异想,起初同学们都嘲笑他,但林老师给大家讲科学家的故事,鼓励大家像李浩一样敢于求新求异,并肯定李浩发言中合理的部分,帮他完成作业。遇到李浩不守课堂秩序时,林继兰就尽量用微笑、摇头等态势语悄悄地提醒他改正,一般他都能接受下来。

  林继兰老师的课堂 

  有一天,李浩又与同学闹矛盾了。林继兰一踏进教室,同学们就争相报告事件的经过。林继兰说:“我很高兴大家都很关心集体。不过,这件事,我相信李浩同学会比较清楚,由他同我来讲,我会比较放心。”于是李洁来到了林继兰的办公室,“我请他坐下来,倒了一杯水给他,然后一边帮他擦脸上的汗污,一边问他有没有伤到哪里”。李浩非常惊讶,刚才那种余怒未消的神情完全收敛了。

  从交谈中,林继兰知道,原来是同学冤枉李浩拿了他的笔,李浩怎么解释都没有用,一心急才打了人。林继兰一再从李浩当时的角度出发,说出“着急”“委屈”之类的话,李浩感到被尊重、被理解,谈话就有了深入的可能,“平时,我对他的另眼相看,也使他比较信任我,所谓亲其师,信其道,确是真理。我想,师生谈话的终极目的是沟通认识,真诚相待,严格要求,是有助于别开生面,创造一个‘双赢’的新局面。赢得了学困生的心,就赢得了一半的璀璨的星空。”

  学生灵气,班级每人都有手艺 

  在林继兰班里,每名同学都有一门手艺:画画、剪纸、唱歌、跳舞、打球……校内各类比赛和汇演,都少不了他们班学生的身影。有些孩子家庭条件不佳,学不了乐器,林继兰就联合学校的任课老师一同培养,在有限的条件中发掘他们的潜能。

  吴家山五小综合实践课老师张红艳在学校开设了剪纸社团,林继兰班里所有孩子都跟着她学过剪纸,是她的重点培养对象。“林老师从未觉得美术、音乐、剪纸、体育是‘副科’,即使是在大考前,我从未占用一节课。只要遇到市级比赛,这些孩子是拿奖主力”。

  张红艳老师回忆,在“六一”的环保时装秀,她希望林继兰的班级作为代表参加市级比赛。但考虑到六年级学习紧张,5月还有一次重要考试,她有些难以开口。意外的是,林继兰不但不反对,还鼓励孩子们报名参加。在近两个月的准备时间里,班里22位学生每天利用中自习排练一小时。后来,他们的环保时装秀不仅被评为武汉市一等奖,班里的调考成绩也名列学区的第一。

  “这个班的孩子大方活泼,特别有灵气。每逢学校老师要上市、区级公开课和全国优质课,林老师班的孩子是各科老师争抢的‘香饽饽’,甚至需要提前预订。”吴家山五小校长王幸峰告诉记者,孩子们有良好的性格,班级有积极的学风,这与林老师的积极引导密不可分。“老师们在关注孩子全面发展的前提下,着力培养小学生自明、自信、自理、自律、自尊等核心素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