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薹花海舞彩蝶 ——记武生院青年科技标兵、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人耿鑫鑫博士

发布时间: 2018-10-1211:09作者: 叶涛来源: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浏览量:

图为耿鑫鑫老师(右)在指导学生做实验

    今年的国庆节,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年教师耿鑫鑫博士一直在实验室里研究她的油菜,“这样过国庆节也很有意义,希望我这个项目能尽快出成果,为国家的经济作物研究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不久前,耿鑫鑫的《甘蓝型油菜BnFER3基因调控粒重的功能解析》项目获得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立项。 

  科研道路上的“油菜情结”
  飘逸的披肩长发,笑起来的时候有小小的酒窝,说话语调轻快而活泼。在同事和学生眼中,耿鑫鑫是一个温暖而低调的人,鲜有人知道她颇为“惊艳”的履历。耿鑫鑫2008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被保送至浙江大学硕博连读。博士期间赴澳大利亚西澳大学联合培养留学一年。2013年于浙江大学博士毕业后,在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2016年9月,耿鑫鑫选择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任教,“我热爱科研,武生院良好的科研条件和浓厚的学术氛围让我第一眼就认定了这里。这是我人生的新起点。”
  在浙江大学读博期间,耿鑫鑫就一直从事油菜的相关研究,跟油菜打交道已经10年。每当油菜花开的季节,看着熙熙攘攘与它们拍照的路人,耿鑫鑫却显得格外焦虑,“实验室冰箱里,我多年育成的近400份油菜种子,什么时候能够落地生根呢?”令她欣喜的是,今年在学校的支持下,耿鑫鑫的试验田项目获批,近400份油菜种子终于有它们自己的“家”。耿鑫鑫激动地说:“江南水乡江汉风情园里终于有一块属于我的油菜试验田了。” 
  每年寒暑假,当大部分师生们都在享受愉悦的假期时,耿鑫鑫仍在她的实验室里忙活着,为了油菜,她基本没有假期,每一天都是和油菜一起度过的,“每一株油菜都像是我的孩子,从播种到收获,我每一天都提心吊胆,不敢有丝毫懈怠。”一直担任耿鑫鑫科研助手的2014级生物技术专业学生王榕馨说:“每次看到围着油菜转的耿老师,我都仿佛看到了油菜田里期待收获的老农,他们脸上幸福的笑容出奇的一致。”油菜又名“芸薹”,甚至于,耿鑫鑫给自己的女儿取名叫“芸”。她常跟孩子说,“你妈妈就是研究油菜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8月下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耿鑫鑫的《甘蓝型油菜BnFER3基因调控粒重的功能解析》项目获批立项。 
  另辟蹊径 将油菜搬上三尺讲台
  在承担着科研任务的同时,耿鑫鑫还是《植物细胞工程》、《分子生物学实验》等专业主干课的授课教师。为了站稳这三尺讲台,耿鑫鑫颇费了一番心思。
  每天晚上,耿鑫鑫都会备课到深夜,“我把每一堂课都当成第一堂新课来做准备,思虑的多了,备课就更加全面了。”每次课前十分钟,耿鑫鑫都会把当天要上课的重难点在一张A4纸上默写出来,提醒并督促自己,不少学生看到后也纷纷效仿,并因此养成了勤做笔记的习惯。
  在授课的过程中,耿鑫鑫发现学生对她的油菜研究经历非常感兴趣,于是开始有意识地穿插一部分油菜的知识到教学中,“既能够调动课堂气氛,又能让学生记住重要的知识点。”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13级生物工程专业学生范琴现在华南农业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现在提起耿鑫鑫老师,她仍感叹不已,“耿鑫鑫老师就是一部移动的‘油菜全解’,只要你问,没有她答不上来的。”
  目前正在华东师范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2013级生物工程专业学生韩宇桥,今年暑假还专程回校看望了耿鑫鑫老师,感谢老师的指导和帮助。忆起当年的学习时光,韩宇桥说:“耿老师上4节连堂的实验课,3个小时从头跟到尾,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她都要强调再强调,全程跟着我们,生怕我们开小差。”
  来校工作两年,耿鑫鑫更加坚定了当初选择武生院的决心,她说:“在武生院的每一天,我都感觉特别温暖,和学生在一起是最开心的时光。”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