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情教育谱华章 ——记来凤县高平实验学校校长朱江

发布时间: 2018-10-1108:12作者: 黄冬生来源: 来凤县高平实验学校浏览量:

    当清晨的阳光洒向来凤县高平实验学校的校园,4000名师生又迎来了崭新而又忙碌的一天。校园里,一个精神抖擞的身影在和学校政教处的值班老师一起亲力亲为检查学生礼仪,他就是来凤县高平实验学校校长朱江。
    2016年暑假,朱江被任命为来凤县高平实验学校首任校长。他说:“重任在肩,我不敢有丝毫懈怠,必须用自己最饱满的工作状态、最认真负责的精神把学校办好。”
  吃苦在前,当好学校的当家人
    2016年暑假,朱校长带着招生团队的成员,走遍了来凤县8个乡镇的山山水水,一次又一次开展宣传和招生工作,动员学生,联系家长,辛勤付出换来了“开门红”,当年招收到七年级新生800多人,八九年级学生1000余人。朱校长说:“万事开头难,面对艰难局面,我们迎难而上,经过努力,第一年就招收到1800多名学生,这的确令人感到欣慰。”学校毛治英老师说:“为了招到学生,我们跟着朱校,在偏远乡村一呆就是五六天,连衣服都没有时间换。他告诉我们:创业初期,吃点苦,是应该的。”朱江校长说,两年来,由于管理到位,校风好,教师负责,学生进步很快,学校声名鹊起,现在学生都是争先恐后主动到学校报名读书,2018年秋季学期,七年级新生在三天内报名人数就突破了1600多人;小学部开始招生,一年级新生报名也很踊跃。现在全校学生接近3800人,专任教师近300人。“人数增多,规模扩大,这是学校兴旺发达、欣欣向荣的表现。我们一定要兢兢业业工作,努力把学校办好,绝不辜负家长和学生的信任。”朱校长说道。
    2016年8月20日,是学校老师应该报到集训的日子,朱校长看到教学楼、学生宿舍楼、学生食堂、教工宿舍都还没有完工验收,他看在眼中,急在心里。老师要来了,学生要来了,老师办公的地方、学生生活的地方,件件都还没有着落。因此,朱校长每天都早早地来到学校,与学校在建工程管理人员一起,到处查看,哪里未完工,哪里还没有完成,哪里需要加快进度,他都亲自督促工人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情况下,加快施工进度。直到太阳落山,工人收工了,他还在工地转上几圈,查看有不有安全隐患后,他才回家。第二天,朱校长又是第一个人最早出现在工地,工人们都感慨地说,“这样的校长,对工作这么负责,我还是第一次看到”。2016年8月28日,学校如期顺利开学,朱校长说,看见师生带着笑脸进入崭新的校园,他才松了一口气。
    朱校长说,因为学校还处在一边开课一边建设之中,工作千头万绪,作为校长的他,真的很少有节假日。2018年50多天暑假,因为要督促工程完工、学生要搬迁到新宿舍、学生人数猛然增加、要招聘近百名教师、要迎接杭州拱墅区专家到校讲座等等工作,朱校长只休息两天时间。学校教师黄冬生介绍说,2017年秋季,朱校长身体不适,医生建议他住院治疗。可是,他怕影响工作,很快就回到学校,一边吃药,一边坚持工作。看着他因病而变得有些憔悴的面容,师生们感动不已。
    满怀爱意,当好师生的贴心人
    学校教师冯俊介绍说:“朱校长对校园里的每位教职工,每个学生,都从心底里怀着热爱之情,很平易近人,的确是大家公认的贴心人。”
    朱江校长对师生的管理总是“严”字当先,“情”字为重。他说:“我曾经在乡村中学当过启明星校长三年,现在又到高平学校任负责人两年,我一直用健全的制度管理师生,用真挚的情感关心师生。”对于极个别教师迟到、工作不够负责的现象,他总是当面进行严肃批评,从来不讲情面。他的一个同学有一次批改作业不认真,被他和一名副校长叫到办公室,进行了半个小时的批评教育,并就工作失职进行了处罚。
    朱校长非常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经常深入课堂推门听课。课堂上,他认真的观摩年轻老师课堂组织教学,对老师能熟练地运用多媒体辅助自己的教学感到非常满意。下课后,他会来到讲台上,翻看老师的备课情况,看是否按常规环节和教学流程备课。对于一节课的成功与不足,不管怎么忙,他都一定要和执教老师进行交流,讲优点、讲不足、提建议。“今后多向其他老师学习,多听听中老年教师的课,尽快的落实好课堂教学环节,提高课堂效率”。这些鼓励的话语,年轻老师们都记在心里。邓慧芳老师说:“我刚来学校不久,朱校长主动找我谈心,鼓励我上课要胆量大一点,姿态大方一些,我真的很感激他。”年轻教师胡宇,肯学肯钻,工作很积极,朱校长向学校团委推荐他,让他更快的成长,他说:“我必须好好干,才对得起领导的信任!”
    学校周秀菊老师至今还深有感慨的说:“去年我摔伤了,到恩施住院。朱校长事情那么多,还给我打电话,要我安心养伤,我很感激。他又委托专人到医院看望我,并转达他对我的问候,我非常感动。”朱校长时刻把教师的冷暖放在心上,总是想方设法解决教职员工的实际困难。不久前,他积极争取县慈善总会支援,得到50台饮水机,他说要把这些饮水机发放给工作积极肯干、又确有实际困难的教职工。
    朱江对同事们既从严要求,又春风化雨,对学生也同样关心备至,润物无声。询问学生朱校长好不好,一个男生回答说;“朱校长很温和,从来没有打骂过我们,我们犯了错,他有时候也严肃批评我们,但大多数情况下,他还耐心给我们讲道理。”一个女生说道:“朱校长勉励我们要做到十个好:饭吃好、被叠好、地扫好、字写好、路走好、觉睡好、装着好、操做好、课上好、人做好。它就像父母一样,真心希望我们做一个讲文明、懂礼貌、爱学习、爱劳动的人。我们觉得朱校长是我们的贴心人。”八年级三班班长介绍,朱校长上个星期争取省里一家公益基金会支援,为学校40名特困学生每人救助了1000元资金,校长情系学子的心,激励着众多学生发奋学习,拼搏进取。
    学生天天到校园里学习生活,朱校长最担心的是学生的安全。学生就餐时,他每天都要到食堂,询问学生吃不吃得惯学校的生活,饭菜香不香,盐下得咸不咸,吃了饭菜有不有不舒服的现象,对学校食堂有什么要求,他都要一一了解。每天晚寝时间,朱校长只要到学校,都要亲自去各个学生寝室查看,看看有不有追赶打闹的,有不有违禁物品放到寝室,有不有相互串寝的,有不有吸烟玩打火机的,有不有出寝不归的。他都要一层楼一层楼的查看,从一栋到五栋,从一楼到六楼,即使走得腰酸腿疼,他都坚持楼楼查看、层层查看、室室查看,不留安全死角,确保学生一天下来安全无恙后,他才回家休息。
    2018年9月20日,八年级学生段先锋在寝室不慎造成手指受伤,朱校长通过熟人,马上联系宜昌仁和医院,提前托人将挂号、住院一切手续办好,当晚深夜12点多钟,学生家长驱车送孩子到医院,很快就入院。当家长知道是朱校长亲自打电话联系医院的经过后,很是感激。第三天,朱校长又安排专人代表学校到宜昌医院看望慰问受伤学生。学生家长反复说:“朱校长,我还不认识。他对我的孩子这么关心,使我很感动,回去之后,我一定要当面对朱校长说几声谢谢。”
    率先垂范,当好团队的带头人
    在学校的工作中,朱校长作为带头人,他非常重视领导班子的作用。他说:“团结的班子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如果班子内部不团结,步调不统一,就会造成班子整体效能不强,工作开展滞后”。他带头讲团结,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反对和防止个人独断专行。凡是涉及单位人事问题、重大经费开支、重大工作部署等事项,他都坚持集体讨论,充分听取班子成员的意见,形成共识后再做决定。 
    校委会一班人始终求真务实、齐心协力、开拓创新、团结和谐,朱校长在班子会上经常强调:“我们班子成员,一定要用以身作则的工作态度,扎实工作,竖起了校领导班子的典型形象,才会赢得全体教师的支持和拥戴。”
    校委会成员文涛介绍说,来凤高平学校家大业大,朱校长作为管理团队的带头人,他一是发扬民主,二是吃苦在前,三是廉洁奉公,四是真心关心全体师生,是一位优秀的带头人。由于他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带头执行各项制度,使来凤高平学校整个班子充满活力,充满战斗力。
    一位名叫张文智的老教师说道:“朱校的带头作用,发挥得非常好!他工作态度特别认真,很求真务实,对我们教师关心得很周到。两年来,学校风生水起,取得很多成绩,这和朱校的辛勤付出分不开。作为老教师,我也要加油干,大力支持学校的工作,绝不拖后腿。”
    问学校两年来取得了哪些成绩,朱校长很谦虚,不愿意说。但墙壁上的荣誉证,就是最好的证明:2016年被评为“放心食堂”;2017年秋季学期全县举行八年级期末调考,学校取得综合考评第一名;2018年3月,在来凤县“贯彻十九大 建功新时代”庆“三八”经典诵读大赛中,获得优胜奖。2018年5月,学校团委被共青团来凤县委评为“全县五四红旗团委”。据了解,因为办学成绩年年进步,两年来,朱江校长多次被教育局安排在全县开学集训大会上代表学校作典型发言;2018年9月上旬,朱校长参加湖北省教育厅组织的学校管理标准培训,他代表恩施州作典型发言,受到与会者好评。
    作为一名从教20多年的教师,朱江一直都是一丝不苟、严谨治学,在教学教研方面获得过许多荣誉;作为一名校长,他求真务实,勤恳负责,每天都用自己最洋溢的激情点燃着每一个师生员工的的工作和学习热情,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作为一名党员,他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带领着学校领导班子一起克服种种困难,为提高办学质量而不断努力,充公体现了一个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县教育局领导对来凤高平学校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正是有了朱江校长和他带领的团队的辛勤付出,才有了今天被教育主管部门、学生、家长和社会认可的来凤县高平实验学校”。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