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坚守 坚守中绽放 记长阳龙舟坪镇津洋口小学 叶永珍

发布时间: 2018-10-0916:43作者: 刘拥军来源: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不起眼的小草虽然平凡,但它给大地增添了一抹春色;不知名的野花虽然平凡,但它给春天增添了一缕芳香。在教育战线上默默耕耘了28载的她,虽然平凡,但她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曾经的誓言,诠释着教育的内涵,绚丽着多彩的生活,书写着绽放的诗篇。她就是津洋口小学的叶永珍老师,人如其名,叶老师永远珍惜着这份平凡又伟大的职业。

   奉献爱心,收获真情 

   教师身上拥有社会赋予的许多耀眼的光环。诸如“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的职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等等。但作为一名教师,在领受这些美丽光环的同时,更应该去恪尽职守,努力适应时代的发展,去为这些光环增辉添彩。走上三尺讲台的她,自然也明白自己肩上的担子:一头担的是义务,一头担的是责任;两个心房,一个装的是良心,一个装的是爱心。每当她接手一个新的班级,面对着不同的学生,她便会努力用“显微镜”寻找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不偏爱、不歧视任何学生,关爱每一个孩子,让他们展示自我。当她得知小茜因为爸爸妈妈离婚,家庭矛盾升级而伤心时,她便与孩子促膝谈心,安慰她,帮她想对策,让她感受到还有很多人在关心她,牵挂她,让她燃起生活的希望。后来,茜不仅接纳了后妈,还给同父异母的弟弟起名字,时常能看到孩子如花的笑靥。爱是什么?爱是奉献,是责任,是关心,是坚持……就这样,她时刻用爱心为留守孩子服务;用爱心帮单亲孩子走出心中的阴霾;用爱心激发学优生继续奋进的火花;用爱心点燃潜能生学习的希望。正因为这样的执着坚守,这样的倾心付出,当她嗓子沙哑的时候,就有孩子偷偷的把润喉片放在她的桌上;当她甲状腺动手术后,就能听到孩子们的声声祝福,感受到孩子们的缕缕牵挂;当她的母亲病危的时候,就能收到孩子们用心折叠的千纸鹤;当教师节来临的时候,孩子们总能买一支花儿,画一幅画祝她节日快乐。谁说老师不富有?在她奉献出无私的爱心之时,满满地收获到了孩子们的片片真情。  

  播撒阳光,收获自信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曾说过:“要播撒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心中有阳光,路就会宽广。她就是一束阳光!无论你何时何地见到叶老师,总能看见她如花的笑容,总能看见她走路像一阵风。她始终以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面对同事们,面对孩子们。 

  她的热情洋溢、大方自信深深感染着孩子们。学校举行讲故事比赛时,轮到她班上的选手杨玉舒上场,孩子们自发地举起了标语“杨玉舒,加油;杨玉舒,你真棒”,选手也是自信满满的神情;在巴山舞表演时,孩子们互相击掌鼓励,动作整齐划一,精神风貌好;在运动会中,孩子们争着和她挤在一起照相,做着各种不同的姿势,脸上溢满幸福和快乐;在儿童节分班庆祝活动中,孩子们有的群舞,有的独唱、有的表演魔术,有的打架子鼓……他们无拘无束,个个是那样的活泼开朗,自信阳光。而这一切都来源于叶老师给予他们的鼓励和赏识,来自于她的那一片阳光。 

  孩子就像一粒种子,他们需要阳光,需要鼓励,需要用心地呵护、感化和塑造。老师善于播撒阳光,孩子们便会充满自信,班级便会是一个团结自信、积极向上的班集体。 

  爱好广泛,收获快乐

  谁说老师只能严厉而肃穆?在津洋口小学,有叶老师的地方就总能听见一阵阵欢声笑语。除了精湛的教学技巧,她还会跳舞、会主持、会弹琴、会养花,这些爱好让她的教学生涯变得乐趣横生。在开学典礼上,担任主持人的她落落大方、口吐莲花;在学校举办的“书香教师”活动中,她积极参与,利用下班时间阅读好书、用心摘抄并记录自己的思考;在学校工会的舞蹈活动中也总有她的身影,她那宛若惊鸿、矫若游龙的舞姿常常吸引不少赞叹的目光。孩子们下课了与她打成一片,时常能见到他们一起跳绳,一起玩三人两足,一起看一本书……叶老师不仅是一位优秀教师,更是一位魅力教师!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二十八年来,她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奉献着,用真情和爱心浇灌着一棵棵幼苗茁壮成长,无怨无悔。有一种智慧叫低调;有一种快乐叫简单;有一种成功叫坚守;有一种绽放叫平凡。这既是对教师工作的真实写照,也是她在工作中不懈追求的一种境界。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