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95后”女孩在山村绽放青春 记“襄阳市学生最喜爱教师”南漳县板桥镇凉泉完全小学青年教师鲁娇

发布时间: 2018-09-1809:59作者: 木超 王耀华来源: 南漳县教育局 凉泉完全小学浏览量:

  21岁花一样的年纪投身山区教育,面对艰苦的环境,她没有退缩,默默守护着那里的每一位学生,这个“95后”女孩愿把青春献给大山里的孩子,用热情浇灌一群山里娃的梦想之花。她,就是南漳县板桥镇凉泉完全小学教师鲁娇。    

  选择从教,源于一次支教 

  以前,鲁娇从未想过自己会成为教师队伍的一员,是大学里的一段支教经历,让她坚定了毕业从教的信念。 

  2016年暑假,鲁娇作为湖北文理学院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组织12名大学生志愿者到南漳县李庙镇闫坪中学,进行暑期三下乡支教活动。那是她第一次到农村学校,看着那里的学生和艰苦的教学环境,鲁娇觉得,山区学校才是真正需要青年教师支援的地方。 

  在半个月的支教活动中,鲁娇时常收到来自小学生写给她的“情书”:“老师,你的课很有趣,我爱上。”“老师,你长得真好看,我喜欢你。”“老师,你是哪里人?快告诉我吧”……这些孩子愿意向她敞开心扉,说出自己的心理话。山里孩子的热情和纯朴带给了她满满的感动。 

  支教结束的时候,一个平时很内向的孩子突然哭着跑向鲁娇,拉着她的衣角哀求道:“老师,我们很喜欢你,你能留下来继续教我们吗?”“老师,你们明年还会再来吗?”一群孩子跑过来把鲁娇团团围住,拉着她不让她走。从那时起,鲁娇就暗下决定,毕业后一定要成为一名乡村教师,再去陪伴这样一群可爱的孩子。 

  20176月,鲁娇从湖北文理学院毕业,她果断放弃了上海一家外企高薪工作,考取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选岗到南漳县板桥镇凉泉完全小学,从此踏上了她的从教之路。     

  勇挑重担,乐当教学“多面手” 

  凉泉完全小学共12名教师,承担着全校六个年级所有的课程。因此,学校安排鲁娇带五、六年级两个班的英语课,兼带全校的音乐课、生命安全课,同时负责学校德育工作和宣传工作,一周下来有20多节课。 

  刚毕业就带两个年级的英语课,对鲁娇而言有一定的难度。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她采取边教边学,仔细研读新课改要求,学习如何与学生相处,如何用学生喜欢的方式授课,如何辅导学困生…… 

  五年级共8名学生。因学生少,课堂氛围很难调动起来。鲁娇常采用小组合作交流的方式,鼓励学生思考,活跃课堂气氛;学生回答问题采用激励机制,只要有人回答正确,她就会送上小贴画、签字笔或笔芯等学生喜欢的礼物作为奖励。学生渐渐喜欢上她,喜欢她的英语课。 

  六年级20名学生相对比较活跃。上课时,鲁娇以单词接龙、句子接龙和击鼓传花等小游戏,提高学生兴趣,让每个学生都能参与活动,在游戏中轻松掌握所学单词。课下,她也不闲着,总是想方设法优化教学环节。 

  经过一年的辛勤付出,鲁娇所带两个班级的英语成绩均位居全镇第一。她负责的其它工作,也得到了学校领导和同事的认可。   

  关爱学生,是学生眼中的“大姐姐” 

  凉泉完全小学的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这些孩子缺少父母亲情陪伴。仅比这群学生大十来岁的鲁娇,一直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看待。 

  课上,同学们都叫她“鲁老师”,她觉得不能辜负这个称谓,长期坚持利用休息时间给学困生补习;课下,她被学生团团围住问这问那,常被拉着一起去做游戏。私下里,学生们都叫她“大姐姐”。作为大姐姐,鲁娇也常给低年级学生洗头发、扎辫子、洗脚。 

  看到山里的孩子缺少玩具,鲁娇想通过自己的一点努力帮助他们。2017年冬,经母校湖北文理学院团委书记牵线,鲁娇联系到北京市儿童慈善基金会,为孩子筹集一批儿童益智玩具。 

  期间,鲁娇多次打电话与该基金会沟通,加班熬夜编写学校简介,有时为了撰写材料,连饭都顾不上吃。鲁娇把学校的具体情况上传后,北京市儿童慈善基金会相关负责人深受感动,表示一定尽力支持这里的山区教育。 

  从沟通,到物资征集,再到物资托运,历时四个月的努力,凉泉完全小学里的每个孩子都收到了该基金会寄来的字典和五子棋。看着孩子们收到礼物后开心的笑容,鲁娇觉得之前的一切努力都值了。 

  奉献在乡村学校,虽然辛苦,但鲁娇感受到了乡村学校的淳朴和美,孩子们纯洁的心、圣洁的情、深厚的意,净化了她的心灵,让她真正地体会到了一个教师的幸福和快乐。2018年,鲁娇荣获“襄阳市学生最喜爱教师”称号。扎根山区不言悔,快乐从教写人生。她愿把青春献给大山里的孩子,让青春在三尺讲台美丽绽放!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