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岁殷鸿福院士获评“全国最美教师” 扎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用实干和奋斗践行诺言

发布时间: 2018-09-1109:44作者: 来源: 长江日报浏览量:

  

殷鸿福院士将本科生课堂搬到校内化石林,耐心给学生讲解化石的形成过程

    长江日报通讯员陈华文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杨佳峰 通讯员陈华文 徐燕)“新中国地质教育的亲历者,用实干和奋斗践行诺言,用‘金钉子’精神立德树人,谱写人生华美篇章。”10日晚8时,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教育部主办的2018“寻找最美教师”评选结果在央视揭晓,83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殷鸿福教授获评“全国最美教师”。

  殷鸿福自1952年以来一直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求学、工作。他先后倡导和开创了古生物地理学等一系列分支学科,提出了中国的地球生物学学科体系和发展战略;他领导科研团队克难攻坚,使浙江煤山被确立为全球地质年代划分的一个标准——即“金钉子”。他是著名地层古生物学家、地质教育家、拥有国际级的影响力。他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李四光地质科学奖、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等诸多奖项;曾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和全国野外科技工作突出贡献者,被誉为中国地学教育的“金钉子”,新中国地质教育的亲历者。

  “问道争朝夕,治学忌功利。”面对全国电视观众,殷鸿福用十个字概括了自己的从教之道并与广大教师共勉。殷鸿福解释,面对教学和科研之道一定要只争朝夕,全力以赴;治学做学问要为人师表,切忌急功近利。殷鸿福表示,“问道务须争朝夕,治学切忌急功利”,这既是他常常对学生们的勉励,也是对他本人的自勉。

  在近60年的人才培养中,殷鸿福院士长期坚持课堂教学与野外实践教学相结合,每年坚持为大一学生讲授《普通地质学》。在科学研究中,他领导国际工作组使全球古、中生代界线层型定址中国,是一项国际领先成果。编著了我国第一部古生物地理学,为我国板块活动的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在学科建设中,他紧跟时代、瞄准前沿,推动了古生物学向地球生物学学科的转型发展。他协助推动了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成立,并领导群体倡建了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了推动长江生态大保护,在他和其他专家学者的建议、推动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联合有关科研院所,于去年11月启动长江流域地质过程及资源环境研究计划,研究计划投入经费10亿元,这是高校在长江流域科学研究中的“大手笔”。

  殷鸿福院士桃李遍天下,已先后培养了5名长江学者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他所在的 “地史古生物学”团队,2008年入选国家教学团队;所在的“地质学教学团队”2018年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古生物学》《地史学》《地貌学与第四纪地质学》入选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

  链接>>>

  殷鸿福近60年

  培育三代地质人

  连续多年来,殷鸿福都会给地质学专业的大一本科生讲授《普通地质学》这门课。许多本科生在听完殷鸿福院士的《普通地质学》后都这样评价,“他讲课十分严谨、细致,并且对学生特别热情”。他还一直是《科学方法论》全校研究生课的一名主讲人,深受欢迎,被邀在武汉诸高校演讲。

  56岁的童金南是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他也是恢复高考后首批考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大学生。1982年,他开始在地大攻读硕士研究生,成为了殷鸿福的“开山弟子”。“老师的人格魅力和科学精神对我的求学以及今后的为人师都影响深远,他是我的一盏明灯。”童金南说。

  出生于1983年的宋海军,2003年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录取时,对于地质、古生物等是陌生的。殷鸿福院士为新生们主讲《普通地质学》课程,让宋海军找到了方向。宋海军至今都清楚地记得殷鸿福在课堂上说:地质科学,是开启地球奥秘的钥匙,我们就是要找到这个钥匙。正是在殷鸿福的大弟子童金南的持续培养下,目前已经成为专业领域知名的年轻教授,是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

  王奉宇是90后,2014年毫不犹豫地报考地质学专业。从2015年下学期,他就选定宋海军作为“导师”,在假期自动出野外,发现了稀见的三叠纪腕足动物化石新属种,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上。不久前,他入选中国大学生2018年十大年度人物。

  从童金南到王奉宇,殷鸿福培育了三代地质人,“接力”谱写了一曲薪火相传地质之歌,在校内外传为佳话。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