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麻城:大山深处的守候 ——记2018“荆楚好老师”之一黄冈麻城市福田河镇张店小学护儿山村教学点成芳

发布时间: 2018-09-1022:44作者: 陈友洲 范敏 高杰来源: 麻城市教育局浏览量:

  夕阳西下,晚霞满天。在麻城市福田河镇的大山深处护儿山村教学点通往山山洼洼的蜿蜒崎岖山路上,每天行色匆匆走着一位穿着朴素、身心疲惫但却神情专注的女人,三十二年来,这几乎是她的定格。她在福田河中心学校张店小学护儿山教学点一干就是三十多年。

  有人曾问:什么魔力让你热衷于这块土地?她笑而不答。同时她也在心里问自己:环境优美?护儿山,平均海拔600余米,是全镇平均海拔最高的村;交通便利?就是今天,村民出村进镇,一天也只有往返一趟的条件;经济发达?这里是全镇有名的贫困村。

  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护儿山村教学点现只有4名教师,四个年级,61名学生。这对于一个1969年出生、1986年就来到这里,现任教学点小学全科教师的女人来说,是一个永远解不开的疙瘩。如果她离开这里,又有多少人愿意来这么偏僻的学校,那么学校怎么运转?61个孩子怎么办?4-1=0的命题,时刻提醒着她:世界上有两件有价的事:要么你幸福;要么帮更多人幸福。

  于是,她开始了大山深处的守候。

  “为了事业,我乐意!”

  1986年7月,她高中毕业,被护儿山村聘为民办教师,那时的护儿山,要找一个高中毕业生很难。高中毕业的考上大学的,离开了;没考上大学的,奔前途去了。从此她便幸运的当上了娃娃头、孩子王。

  自从走上教师岗位以来,她就把全部的心思花在学校和学生身上。为搞好工作,她一直住在学校,以校为家。结婚后,丈夫在家务农,尽管是“半边户”,公婆年迈多病,她也从不因为家里的事情而耽误工作。多年来,她总是在做好自己的教学工作后,周末放假时才紧紧张张地操持着家里的田地农活。哪怕是有了孩子,也总是把孩子整上午整下午地放在家里,而自己却在学校上课。学生饭后时间,便成了她的哺乳时间。即使如此,学生饭后时间也不可能完全由她支配,为了让那些反应能力差点的学生均衡发展,她干脆背后驮着孩子为学生辅导,照顾着学生。

  有的亲戚问她:“你何苦呢?你当初完全有机会调入条件好的学校,将来对自己孩子读书也有好处。”面对这样的现实说法,她说:“这些孩子是我们护儿山的种子,是61个家庭的未来、也是61个希望,将来就指望他们了,我现在吃点苦值得。”

  从此她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没有叫过苦、怕过累。无论是在学生眼里,还是同事、领导眼里,她都是开朗、乐观和坚强的。从不把自己的苦恼尤其是负面情绪带到工作中去。直到现在,她虽然每每念及自己的孩子,总是深感愧疚,但是她却从不后悔。因为她耳边一个个家长那质朴的话语:“我的伢分到你的班,是孩子的福。我们放心!”是最大的回报。

  岁月如流,光阴荏苒,她已在三尺讲台奋斗了三十多个春秋,蓦然回首,往事历历在目。她知道,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优秀,只是注意培养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特长,找到自己的舞台。在她的眼中,每一个学生都是一朵小花,有的是雍容的牡丹,有的是无名的小草,她都用一样的春风吹开花蕊,用一样的春雨滋润花心。三十年来,她将一批批的山里孩子送出大山,送到全国各地的大学,有的后来还去了国外。

  她常常说道:“孩子们能走出大山,那就是我最高兴的事。”“为了事业,我乐意!”,所以,一路走来,她一直在收获着桃李的芬芳,收获着作为教师的自豪和快乐,也体验着作为教师的无私和幸福!

  陶渊明说过:“人生无根蒂,飘如陌上尘。”她找到了人生的坐标!

  “为了乡亲,我愿意!”

  《道德经》说过这样一个道理:“不懂后退的人,永远不配谈进步。”她深知作为教师,要学的东西很多!决心从基础学起。热爱学习是她的一大追求,于是挤时间读了麻城师范,后来又获得大专文凭。她着眼于学习的终身发展,写得一手漂亮的钢笔字、粉笔字,还教过数学、语文、音乐、信息技术等多门学科,连续带了十几年毕业班班主任,哪位老师有事请假,她都要把他们的课程顶上去。2005年秋开始学校开设英语课,没有专职教师,她就凭高中的基础继续自学英语,承担四至六年级三个年级英语课教学,后来护儿山小学变为教学点,她又承担一个班班主任和全科教学,同时还负责教学点教学管理工作。

  她的英语课和信息技术课把大山深处的学生的带进了一个神奇的世界,在他们幼小的心灵深处播下了山外还有一个神奇世界的种子,令他们向往。2005年,她曾经的学生成梦深情地说道:“成老师,是您把我领进了一个梦想的世界,您的英语课和电脑演示让我眼里不再只是深山里的大树,还有山外的未知。那时我不知道哈佛,但我知道肯定有与我们这大山不一样的东西,于是我立志好好读书。”成梦的父亲见到她就说:“成老师,成梦在哈佛打电话回来总问起你。是你让他进哈佛的!”

  有人说:人生就是不断拥有和寻找的过程。她始终坚持终身学习,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水平。近年来,她先后参加了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师培训,国培计划——村小老师访名校培训和各种网络研修。不仅如此,她还积极投身教研教改,潜心研究,将自己的教学经验进行总结,写成教研论文,发表在各种教学刊物、杂志上。

  1999年3月获小学优质课竞赛—等奖,2006年5月她主讲的“小学远程教育资源应用”被评为优秀展示课,2008年4月她主讲的小学英语优质课获二等奖;2011年10月在“课内比教学”活动,说课《长方形的周长》获福田河镇二等奖;2014年4月她主讲的小学科学《认识衣服面料》获优质课二等奖;2016年4月她主讲的“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应用”获说课二等奖;2005年教学论文《小学数学语言表达能力训练》获市二等奖;2015年她写的暑期集训心得体会获镇二等奖;2001年小学毕业调研考试数学—等奖;2001年小学毕业调研考试自然学科获二等奖;2002年小学毕业调研考试数学获二等奖;2006年春学期调研考试五年级英语全镇第—,五年级数学全镇第一;2007年春学期调研考试五年级英语全镇第—,五年级数学全镇第二;2009年春学期调研五年级英语全镇第—,数学全镇第一;2017年获四年级数学学科“教学能手”荣誉称号;2017年获三年级英语学科“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海阔天是岸,山高我为峰。在学习过程中,她不断摸索探讨,积累经验,总结教学方法。在课堂中她作为学生学习的伙伴,引导学生运用已获得的规律性知识,使学生在精神上获得成功感的喜悦。三十多年如一日,在教育学生时,她始终把关心、爱护学生作为自己行为的最高准则。

  世界上并不是所有东西都符合想象。学生也不是个个都天生就学习成绩好。她是老师,更像妈妈。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从不放弃、不抛弃,耐心说服,从不训斥,坚持循循诱导。山里孩子胆小,多数学习信心不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也不敢说。课余时间,她就耐心地找每个学生谈心,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消除障碍,让他们能够轻松学习,快乐学习,并和他们建立浓厚的师生友谊。总是一点一滴地细心辅导,帮他们把落下的知识补回来,学习成绩自然就慢慢提高了。

  历史是永远没有过去的。从学习到生活,她无微不至地关心每一个孩子,也换来了他们的一片感恩之心。她牙痛,张黎明同学让他奶奶煮了—大碗咸鸡蛋,送到成老师房里要她吃;成伟、成梦知道她胃痛,周日上山采草药送到她家里;教师节,她总收到孩子专门自制的贺卡----很多学生长大了,参加了工作,也都念着她的好,每年,都有一些原来的学生专程来看望她,在美国留学的成梦同学,如今在哈佛,每次从国外回来,总是第一时间来拜访她。每当这时候,她总是感到十分欣慰和感动。

  成芳的弟弟看到她时常常说:“姐,你现在身体也不好,家庭条件也差,再说在这大山里也干了30多年,我去托人找找领导,把你调到镇上学校去?”她对弟弟总说:“我现在在这深山里也习惯了,我走了,家乡的乡亲们希望孩子好好读书的愿望就可能破灭。为了乡亲,我愿意!”

  这正印证了英国哲学家维特根斯坦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告诉他们,我度过了幸福的一生。”

  “为了学生,我在意!”

  小学教育是基础教育,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是核心,培养行为习惯是关键,洒满爱心是教育成功的源泉。自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班级管理认真负责,积极探索班级管理和学生自我教育的有效方式,制定了严格的班级管理制度。她一直致力于学生的习惯养成教育,倾注爱心促进学生的身心全面发展,还根据学生特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做到了寓教于乐,注重启发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她最喜欢这样的一句话:一个人来到世界上是为了使别人生活得更美好。她要让德育教育渗透学生的心田,让学生们拥有健康体格的同时,拥有健全的人格。针对独生子女缺乏责任感和爱心两大弱点,她积极在学生中开展以“不给别人添麻烦”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和责任心的培养,进而引导学生开展“多给别人留方便”的系列教育活动,教育学生从只会关心自己的圈子里跳出来,学会关心和爱护他人。在持久的、有意识的引导下,“不给别人添麻烦”和“多给别人留方便”成了班上同学的自觉行动,班级集体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

  山区学校留守学生较多,为了对留守学生的情况更加了解,她经常和他们的家长电话交流,和学生的祖父母、外祖父母们沟通、谈心,让身在千里之外的家长们对自己的孩子放心,让他们时刻了解自己孩子在学校的动向。同时对留守学生时常进行心理辅导,解除学生的一些心理困惑,切实帮助学生及他们的家庭解决困难。

  记得那是1996年,蔡家寨村的何愿英、何水英两姊妹从小父母双亡,当年由70多岁的爷爷何在厚照顾,何在厚艰难地爬过夹山沟,找到她,恳求着说:“成老师,孩子从小就是孤儿,我打听到你对学生好,我家虽然离你学校远,孩子交给你我放心!你千万收下,就当你多生了两个女儿!”她深知,如果答应老人,就意味着,孩子放学她得天天接送,这么远,隔着一个村。怎么办?看着这个不幸的家庭、望着这位70多岁的爷爷,她毅然决定收下两个可怜的孩子。由于俩孩子小,开始两年,她天天陪睡,接送两孩子要经过一条长达五里地的夹山沟,当年野兽出没,不说一个女人领着两个孩子,就是男人也会毛骨悚然。每逢周五放生活假,她都要送她们五里地外的家,由于路远,山路崎岖,骑不得车只能步行,回来的时候,已经是夜幕降临,天黑林密,山风呼啸,打着手电,依然叫人害怕。但为了孩子她顾不了那么多。小学几年她一直坚持接送。后来上初中了,吉人自有天照,小姐妹与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敬一丹结缘。2006年7月10 日在清华大学大礼堂举行的“世界人口日”活动上,央视著名主持人、关爱女孩形象大使敬一丹声情并茂地说:“这姐妹俩的梦想就是长大当导游周游世界,和成为老师或医生……在今天这样的场合下,她们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能得到大家的帮助。”后来何水英进麻城市一中、何愿英进黄冈中学学习。现在人们问起她们立志当老师的原因,是因为受到她的熏陶和影响。这件事更让她坚信老师对学生的爱能挽救影响孩子的一生。

  “护儿山是—座天然屏障,让我远离浮燥与不安,这样我与世无争,知足常乐。”深知长期在山区从教的艰辛和不易,但她立志做一位好老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信念是坚定的。三十多年来,她热爱学生,团结同事,工作热情认真,尽心尽力为家乡教育事业呕心沥血、默默奉献,深受领导、同事、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普遍赞誉,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1997年被麻城师范评为“优秀学员”;2013年在暑期“体、音、美”三科教师培训中评“优秀学员”;2011年9月福田河镇中心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2016年9月福田河镇委镇政府评为“师德标兵”。

  记得那一年,她同学回来听说何水英、何愿英的故事,看到她的一张张证书。“你就这么在意这些证书?你教学上取得了这样的成绩,也受到家长和学生的肯定,奖金一定不少吧?”同学带着疑问问她。

  她说:“教学生,是良心工作,不能用奖金衡量!”

  “学生教好了,那是别人的孩子。你能凭这些证书把自己的孩子送进重点大学吗?”同学不可思议地问。

  她不假思索地回答:“为了学生,我在意!”

  是的,这样一名普通而平凡教师,虽然不能惊天动地,但她却可以为了当好教师、为了乡亲的心愿、为了学生的未来,她唯一能做的就是:坚守在这大山深处,做一名好老师!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