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辅导员为救学生卧底网贷平台

发布时间: 2018-09-0409:59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图为毛晶玥指导学生

  楚天都市报记者揭明玥

  江汉师范学院旅游与管理系辅导员毛晶玥,30岁的她是一名校园网红,为解救陷入“校园贷”的学生,曾耗时半年,潜入形形色色的网贷群、催收群,梳理出整套不良网贷套路,并以此录制公开视频课,获得近10万网友关注;她也是“知心毛毛姐”,开设的个人微信公众号风靡校园,为数千学子解答成长困惑;她还是青春护航者,探索出独特的安全教育模式,用爱和责任做学生的摆渡人。

  近日,毛晶玥被学生们推荐为“荆楚好老师”的候选人。

  卧底网贷和催收群成网红

  毛晶玥的“卧底”生活,要从去年4月份开始说起。当时,班上一名学生经常旷课,她打听才知道这名学生通过网络平台借了2000元贷款,经过一段时间的利滚利变成了7万。放贷人每天打电话催债,迫于压力,学生连课都不敢上。

  在毛晶玥多方周旋下,学生最终只还了本金和法律允许范围内的利息,最大维护了学生的利益。“为了帮助学生,那段时间每天要接四五十个陌生来电,一小时收到上百条短信,内容多是咒骂之词。”毛晶玥回忆,正是因为这次经历,她决定将学生陷入不良网贷背后的原因和套路弄清楚。

  半年里,毛晶玥从贴吧、论坛等查起,匿名加入了上百个网贷群和催收群,她将群里的有效信息进行收集,并与国家正规渠道的贷款政策和流程对比,找出其中的套路和违法现象。例如有的网贷公司会抛出特别低的月利率,造成利息超低的假象,但一计算,发现竟是银行贷款利率的5倍,还要加上各种名目的手续费,中介费等。

  毛晶玥将搜集到的所有信息进行梳理,总结出“优惠陷阱、暴力催收十步曲”。在以此为主题开展讲座时,同时录制了一部名为《今天是时候揭揭不良网贷的套路了》的视频,长约60分钟。这个视频很快在网上被刷屏,先后有近10万网友观看。

  开设公众号解答成长困惑

  事实上,在毛晶玥成为“网红”辅导员之前,她在江汉师范学院就已经是“名人”了,同学们都喜欢喊她“知心毛毛姐”。

  毛晶玥2013年从湖北大学毕业后,开始担任辅导员。多年来,她发现青年大学生们各有各的成长困惑,例如失恋、室友矛盾、个人职业规划等。2016年,受一名来找她倾诉失恋痛苦的女孩的启发,她创建了个人微信公众号,坚持利用工作以外的碎片化时间,在平台上为学生们解疑答惑。

  平时,毛晶玥很喜欢阅读各类心理学书籍,尝试用专业知识走进学生们的内心。她不仅懂学生之想,也喜欢写学生之需。《爱情为什么会变》《如果再读一次大一,你会对自己说什么》《大学里,恋爱需要AA吗》《你给室友打多少分》……她用符合学生们的语言,写下一篇篇原创网文,通过这种方式和学生“面对面”沟通。

  据统计,她先后发表了贴近学生实际的9万多字原创网文。同时,针对部分“90后”学生理想信念有待加强的情况,她还撰写了《“将改革进行到底”,青年当有为》《新时代的中国,正在给予你最好的掌声》等文章,鼓励青年学子们做一个有理想、有信念、有本领的青年。这些文章发表在中国日报、中国文明网等官方媒体网站。

  自创安全教育模式护学子

  长期的一线工作,加上对学生的爱和责任,让毛晶玥想出了众多护生的点子。比如,“1+2+1”安全教育模式,即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一条主线,构建第二课堂安全教育、网络新媒体安全教育两个平台,建立困难学生关注引导的安全教育模式。

  毛晶玥所带班级的周末“晚点名+安全教育人人讲”第二课堂已经累计进行了72期,她让同学选择安全教育主题,立足身边实际,开展讨论学习。同时,她还邀请民警进课堂,让学生了解最新的诈骗手法。

  热爱在左,责任在右,毛晶玥在辅导员工作岗位上一路播种,一路收获。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