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师一节爱鸟护鸟课上了30年 编环保教材获全国大奖 带学生走进世界湖泊大会

发布时间: 2018-08-2909:24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会桥通讯员宋骥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她成立了武汉市第一支“观鸟小队”,还把小学生带进了世界湖泊大会会场。她牵头撰写的环保校本教材屡次在全国获奖,她还带着老师们筹建了全国小学第一家校园湿地教育馆……她就是武汉市江汉区华中里小学50岁的科学老师成英。“环保活动虽然事很小,但在潜移默化之中,能改变孩子的一生,不少学生因环保活动从而喜欢上了科学。”昨日,成英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悉,华中里小学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学校、全国湿地实验学校、我国第一批国际生态学校、第一批全国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示范学校。“这四个奖项是中国环境教育的最高荣誉,华中里小学来了个全国第一个‘大满贯’。”一位环境教育专家介绍,目前国内只有两所学校获得了这个“大满贯”。

  在全市小学成立第一支观鸟小队

  华中里小学生态育人的特色,起源于1988年4月。当时,担任自然课老师的成英带着40名学生来到咸宁潜山,向当地林场工作人员学习筑挂鸟巢的方法。看着一只只脆生生的小鸟回归丛林欢快鸣叫,一种对生命的敬畏油然而生。校园内外、东湖湖畔、咸宁林场、京山山麓……都留下她带领学生爱鸟护鸟的足迹。1989年,华中里小学在湖北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支持下,开展了“让鸟儿有个家”的活动,并在全市小学里成立第一支“观鸟小队”。

  30年过去了,如今学校有了全国第一个小学校园湿地生态馆,馆里有一片开阔苍茫的湿地“草原”,“天鹅”在沼泽地畅游嬉戏。

  成英老师告诉记者,以前带学生外出观鸟,家长还担心影响孩子的学习,如今不少家长当起了孩子们的观鸟小助手。“前几日,一名刚成功申请到美国读博的毕业生,就希望到美国读生物学。”

  创编校本教材全国获奖

  记者在成英老师家里看到,成摞的环保素材堆放在书桌旁。“和学校的老师一起,编写了湿地、湖泊等方面的校本教材,也获得了一些奖项。”她告诉记者,2006年,她带着老师们在学校里筹建了全国小学第一家校园湿地教育馆,编写的《湿地——生命的摇篮》科学校本教材荣获全国二等奖、武汉市一等奖。她牵头撰写的教学案例《湿地——鸟的天堂》获全国二等奖、武汉市一等奖。

  2009年11月,第十三届世界湖泊大会在武汉举行。成英老师带着10名学生走进主会场,聆听来自近 50个国家的1500余名湖泊保护专家、学者关于让湖泊休养生息、湖泊治理前沿热点问题,分享各国在湖泊环境保护与资源管理领域的成功经验;与来自日本、韩国的小朋友进行“儿童湖泊湿地保护专题”研讨会。

  2010年,成英老师参与编写《走进湿地——中小学湿地保护教育读本》,用通俗生动的语言将湿地教育融入教材中。同年,华中里小学承接国际生态学校项目。

  2015年,成英老师把环境教育的目光转向武汉市的湖泊保护。她牵头的学校环境教育团队与武汉市湖泊管理局联合编写了《美丽武汉多姿湖泊》科学校本教材,引导学生认识、了解身边湿地生态环境的状态。

  30年过去了,领导换了几任,学生也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成英老师对绿色教育的追求却从未间断。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