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书写生命的传奇 ——记唐县镇学校教师章双庆

发布时间: 2018-08-1414:43作者: 王长军 刘迎辉来源: 随县新教育工作室浏览量:

  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在唐县镇学校有位教师就是这样做的——他就是被老师公认的土专家章双庆老师。用爱点燃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激情,收获了通宵上网学生转好了,学校不敢收的孩子当上班长了,乡镇的学生也能考上北大和清华了,……收获了教育的幸福和快乐。

  用爱相伴 ,“网虫”成了学习迷

  师爱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有了师爱,教师才能赢得学生的信赖,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偶像,学生佩服你,才更听从你,教育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夏文同学是个独生子,初二时沉溺网吧,每天都上通宵。由上课睡觉,发展到逃学。他父亲有一次把他按在地上用扁担使劲抽打,他还是不改。父亲对他彻底死了心,宣称“只当死了这个儿子”。夏文被打之后,干脆连家也不回了,住在一个留守同学的家里,变本加厉地上网玩游戏。经人介绍转到章双庆老师班上。章老师了解情况后,制定了一个特殊方案。章双庆老师并没有急于让夏文一下子离开网吧,而是跟他商议:一周有一天不去上网行不?根据他的实际情况,总是给他布置他能够完成的学习任务,恢复他的自信,转移他上网的兴趣。渐渐地,他做到一周有一天不上网,到一周二天不上网……不到二个月,他自己找到章老师说,“老师,我不想上网了。”这个沉迷于网吧、被家长放弃的浪子终于回头了,慢慢地热爱学习了,最后成了的学习迷。那一刻,章双庆老师感到从未有过的轻松和幸福。

  后来,夏文考取了随县一中,当拿到通知书的时候,他妈妈立即赶到章老师家,激动得反复说一句话:“老师,您给我捡了一个儿子回来啊。”

  爱学生,对章双庆老师来说是一种享受;对学生来说也是一种幸福。在爱与被爱中,师生共同享受到了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用爱关注,“名人”当上了班长

  每个新的班级的同学来自不同的地方,素质参差不齐,习惯各异,那么,迅速形成班集体的凝聚力至关重要。作为一位班主任,章双庆老师不用简单的方法去训斥,而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感化他们,要求学生守时,他就一定做到自己准时;要求学生守信,他就一定做到自己守信去潜易默化地影响着他们。

  周琦同学有些与众不同,他身材高大,是一位辍学打工半年的返校生, 辍学前就是政教处的常客。 班主任听说“名人”回来了,都担心分到自己班。没想到,他的父母听人说章双庆老师转化学生有招,坐在校长室不走硬是要求放在他班。 对这位辍学半年并且成绩本来就很差的特殊学生,章老师没有歧视,听说他曾是学校调皮同学的头,说明他有些组织能力,章老师便发挥他的长处,让他做班上的卫生委员。章老师发现他竟然能安安静静的坐在教室里,班级的卫生工作也安排的井井有条。一月后,他被同学们推举为副班长,表现非常好,管理水平高,在同学中威信也高。

  周琦在周记中写道:“我本是一个人人讨厌的坏学生,老师的批评让我不想进教室,唯独章老师这么信任我,这种信任让我有了自信,让我第一次感受到教室的温暖,我不能让章老师失望。”

  元宵节,章双庆老师收到了同学们送的一盒糖,很是感动。不过,他没有独享,他决定把糖分给了同学们,每人一颗,还剩下十几颗,就奖给在各方面有进步的同学。他和同学们一块美美的品尝着这种甜蜜,教室里充盈着快活的气氛,幸福之花在这里绽放。

  用爱滋润,乡下学生也能上清华

  课堂是师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的主阵地。如何让学生乐学、会学、愿学呢?章双庆老师认真学习并尝试运用很多名师名家的教学模式,并在实践中不断反思,不断改进,从而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用爱做教育的教学风格。现在,章老师的课堂更多的会呈现这样一幅情景:在他的引领下,学生们通过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轻松快乐地完成对课堂内容的学习。学生学的愉快,还要把繁重的作业负担减下来,章老师又一次大胆地尝试,推出了《把握练习技巧,落实愉快教学》的学生作业不值策略,收到很好效果。《分题型练习,减轻学习负担》等多篇论文在各级各类刊物上发表, 并带动了全校教师开展教学方法的改革,创造了乡镇普通中学在中考中获得三次全市状元的奇迹, 章老师的学生初中毕业三年后被清华录取。实现唐县镇学子也能上清华的愿望。

  章双庆老师和孩子们幸福的徜徉在理想的课堂上,自信地行走在教育之路上,思考着,行动着,收获着……教育的路还很漫长,但章老师坚信:只要执着而坚定朝向“让师生过一种完整幸福的教育生活”的目标前行,就一定会遇到一次又一次的隆重“庆典”!如今,章老师用爱创造着一个个教育的奇迹,书写一段段生命的传奇!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