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夫妻天山脚下育桃李 武汉教师援疆三年 今年动员妻子同行

发布时间: 2018-08-1409:16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图为:袁磊夫妻俩共同学习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会桥 通讯员乐朝晖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

  3年前,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中学数学高级教师袁磊主动申请担任援疆教师,希望趁着还年轻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而援疆计划,无疑给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既能帮助新疆的孩子,也是他充实人生的一个好机会。3年里,袁磊用自己的能力和坚持,在新疆博乐市第九中学收获了学校和学生们的认可,给当地带去了先进的教学经验,被评为“博乐市最美教师”。他所带的年轻教师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教师说课大赛中获奖;今年,他还带着自己在金银湖中学做历史教师的妻子远赴新疆,传出一段感人的“夫妻双双把疆援”的佳话。

  A 援疆教师获评“最美教师”

  博乐市冬季长而寒冷,极端最低气温-36℃。“在博乐市支教,最难的是严寒和孤独。”袁磊说,他每天要从宿舍到学校步行1.5公里,经常是夜里冒着风雪赶路,“第一年就因寒冷天气,脚被冻伤了,还有积水,直到天气暖和了才好。”

  “同事非常热情,过节怕我落单,邀请我到家里吃饭;学生很淳朴,补完课家长会送来热腾腾的水饺。”袁磊说,支教三年期满背起行囊回乡时,一幕幕画面在眼前闪过,他发现自己内心深处已对博乐市九中产生了浓浓的情谊,“我心想既然不舍得,就干脆再留三年。”

  博乐九中九(7)班姚玉晗的父母开一家汽车修理店,平时忙于工作,没时间管女儿的学习,“我的数学不好,袁老师经常给我课后补习,我想送老师一份礼物,就用维语唱了一首歌,老师说他很感动。”学生安妮热说,袁老师上课幽默风趣,同学们都很喜欢他,“袁老师还负责学校篮球社团,只要天气允许,他就带着我们一起打篮球。”

  平时,袁磊和同事经常利用节假日对学生进行家访。孩子们纯真的表情,渴求知识的眼神深深触动了他,袁磊经常主动帮学生补课。去年,因为教学成绩突出,袁磊被评为“博乐市最美教师”。

  B 帮当地老师提高教学水平

  支教的主要任务本来是培养学生,但袁磊发现,部分当地老师的教育理念相对陈旧。“支教老师在这里顶多也就待几年,要发展教育,关键还是当地的老师。”这3年来,他主持校内教研活动 20多次,参与全州的业务主讲六次,指导当地教师进行教学设计。

  而当地老师好学的热情也让他深为感动,全校每周有一次示范研讨课,所有老师都来听课。每学期,袁磊和学校数学老师会主持一次全州的数学教研活动,他会亲自上一次示范课。此时,来自全州的数学老师都会参加。今年,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教师说课大赛中,袁磊所带的2名年轻老师分别获得第7名、第8名。“这两名年轻老师都是入职刚2年的,与她们同台竞技的,大多是工作10余年的教师。”

  C 带着妻子再度去援疆

  第一次援疆期满后,袁磊仍旧不舍离开。博乐市九中校长劝他留在学校:“学校非常缺优秀的数学老师,你能不能继续援疆?”最终,袁磊毅然决定留下来,并带着教历史的妻子黄红艳到新疆支教。“博乐市九中有2700多名学生,但专职历史老师只有3人,缺10余名历史老师。”

  黄红艳也是金银湖中学的优秀历史老师。黄红艳表示,与丈夫一起援疆是多年来的梦想,现在这个梦想终于圆上了,“儿子今年正好上大学,他也鼓励我们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据了解,袁磊夫妻俩都有着20多年的从教经历,经验非常丰富,在金银湖中学任教期间,他们深受学生与家长的喜爱。夫妻俩都说,一定会当好新疆和武汉两地教育交流的“使者”,把武汉市先进的教学方式带到新疆,帮助更多的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