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风雨兼程终不悔 甘为人梯心也甜 ——记南漳县武安镇安集中学优秀教师钱玉梅

发布时间: 2018-08-1015:28作者: 木超 罗俊杰来源: 南漳县教育局 安集中学浏览量:

  钱玉梅,于1996年毕业于襄樊师范,后一直在安集中学任教。毕业时还是个懵懂的黄毛丫头,现在已成长为小姑娘的妈妈。在20多年的教学生涯里,生活给予她的,不仅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光荣称号,更是用它特有的方式,使她完成了由一个懵懂的青年到成熟稳重的教学骨干的蜕变。她用诚挚的情感,用满腔的热血,在三尺讲台上,书写她最亮丽的青春。

  工作多年来,钱玉梅一直立足岗位,勤奋工作,积极进取。她先后担任过班主任、备课组长、教研组长,每个岗位都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做好一份工作,干出一份业绩,也赢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因业绩突出,她先后多次获得市、县等各级表彰。被评为“全国优秀辅导员”、“襄阳市优秀通讯员”、“襄樊市级师德标兵”、“襄樊市骨干教师”、“襄阳市教学能手”等称号,还被吸纳为襄阳市语文名师工作室成员,襄阳市作家协会会员。

  热爱学生,奉献一片爱

  认真做事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有一个叫王继成的男生,总体成绩不错,很有考学的希望,自己也很努力,但是就是语文基础特别差,甚至连最简单的拼音都不能过关。虽然钱玉梅多次提醒督促,但他依然不能攻克难关。那时候,在没有电脑的情况下,钱玉梅就一字一句地抄了许多基础训练的题目,每天中午的时候让他来做,然后批改,再检测,只到全对为止。每天中午,你都会看到一个女教师抱着孩子辅导学生的身影。中考的时候,这个本来只能在80~90分之间徘徊的学生,居然考了102分的好成绩。临走的时候,这位学生执意要把那些做过的训练题试卷全部搜集起来带走,说那是老师对他辛勤的付出,他要一辈子记住。一个老师,最幸福的感觉是什么?不是金钱,不是地位,不是权势,是你的学生对你的爱戴,对你的仰慕,对你的感恩!而这一切,都源于你对孩子们无私奉献出过你的爱!因为她的真挚付出,赢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曾经从七年级被跳级聘任到了九年级,因成绩突出,在九年级连续带了八年毕业班,创造了本校的记录。

  勤奋工作,恪守一份责

  “亲其善,信其道”。钱玉梅是一名语文教师,而语文教学最头疼的就是写作。为了提高学生的写作兴趣,她举办手抄报、朗诵比赛、口头作文比赛等活动,引导他们观察花开花落、云清风淡的风景,带领他们感受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社会,给予他们更多的参与和体验的快乐,让他们有话可说,有情可抒。提高他们作文而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写日记。在他们的日记里,有青春的萌动和苦恼,有学习的快乐和压力,有对父母的理解和无奈,还有对社会的不解和迷茫......学生的每篇日记,她都会用心的读,用心去倾听他们的快乐和烦恼,真诚的劝慰或鼓励他们。她改日记也更用心,有时候,给学生日记的批语会写上满满一页,如果有优秀的作品就一定会推荐到报刊杂志上发表,其中有毅、秦梦圆、张萌、胡芬等多名学生作品发表在《帅作文》、《水镜文艺》《作文周刊》等县市省级刊物上。所以,他们每个星期,最喜欢的就是写日记,最盼望的就是发日记本。至今,她还保留着一些孩子们的日记,几次搬家都没有舍得丢掉。因为,这些日记本里,不仅有孩子们或喜悦或迷茫的小心思,还有他们给予她无比珍贵的东西——信赖。

  勇钻业务,坚守一个梦

  人类的一切进步,源于敢于做梦的人。教育的进步,源于有梦想的教师。对学生,钱玉梅是满腔热忱,对业务她更是精益求精。从09年开始担任语文教研组长一职,是整个语文团队的领头人。工作之余,她勤于学习,潜心苦研,精益求精。经常在网上找一些名师名家的课堂视频观看,研究他们的教法,学习他们的教学理念,然后结合自己的学生实际情况进行探究,力求让每一节课都真正做到简洁、高效。除此之外,她还致力于教学论文的写作。近几年来,她坚持笔耕不辍,有多篇教学论文在发表省市国家级刊物上。从08年起,她陆续在《初中生天地》、《襄阳教育》、《湖北教育》、《语文教学与研究》、《考试报》、《帅作文》、《语文活页》、《作文周刊》等省市国家级刊物上发表教育论文近50篇,主编书刊16本。在教学能力上,她也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进步。2011年参加市说课比赛获得一等奖;2013年参加了襄阳市教学大比武获得了二等奖,2013年获得市优质课一等奖,2013年被批准为县作协会员,2015年被批准为市作协会员,并被推选成为“少年作家班”的讲师,2017年被吸收为襄阳市语文名师工作室成员,并作为工作室代表之一赴荆州松滋市参加交流发言。

  著名作家冰心说:“ 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得穿花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挥,不觉悲凉!”钱玉梅想说,她在左,学生在右,在教育的道路上,风雨兼程终不悔,甘为人梯心也甜!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