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学生放歌公园享受表演 “鲜叔”将音乐课堂开进商场舞台

发布时间: 2018-07-2910:13作者: 来源: 长江日报浏览量:

 

音乐老师鲜皓正在指导学生练琴长江日记者陈晓彤 摄 

    7月26日,三伏天的骄阳和聒噪的蝉鸣,让武汉市第十七中学的校园显得格外燥热。在没有空调的琴房里,音乐老师鲜皓正在指导学生练习,时而是高亢的歌声,时而是流水的琴声,时而是爽朗的笑声,让原本疲乏烦闷的午后有了活力。一曲教完,鲜皓的上衣被汗水浸湿,他准备的两块擦汗毛巾也全部湿透。“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要触摸到真正的艺术,就得这么熬”。 

  为了突破训练瓶颈

  让学生对着陌生人放歌

  个性十足的小胡子,配上黑框眼镜,鲜皓长着一张“一看就是搞艺术”的脸。但教起音乐来,他却没有一点艺术家的高冷和严格,反而有些絮絮叨叨。

  “教音乐其实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燃、那么有激情,艺术的修炼是很苦、很乏味的,我日常的工作就是陪着学生,每天8小时,一点点抠谱子,一点点磨音乐。”鲜皓说,一首曲子弹到“出师”,要练成百上千遍。停顿、重来、停顿、再重来。在练习的过程中,完整的曲子要被拆分成一个一个小节,不停地打磨。

  从教17年,他深知对年轻气盛的艺术生来说练琴太枯燥,尤其是当遇到瓶颈时,他们会变得疲惫和懈怠。为了激起学生的艺术热情,鲜皓会将课堂开到公园、商场、舞台,让孩子们从生活中汲取艺术的养分。

  有一次练得太疲惫,他索性把10余学生拉到公园里,要求他们对着来来往往的行人们唱。面对陌生人,学生起初很紧张,在鲜皓的带领和鼓励下,大家渐渐放开了,一起旁若无人地放声唱起来。

  不仅是在公园里,鲜皓每学期都会为学生开一场公开的表演会,有时在商场里,有时在舞台上。每次表演之前,他会为学生制作正式的邀请函,邀请学姐学长、学界专家来观摩,还会在网络平台上进行现场直播,鼓励学生适应舞台、享受表演。“他们当然会紧张,但紧张会使人兴奋,就会激起不一样的火花,效果特别好”。

  书本玻璃杯都是教具

  带学生寻找生活中的音乐

  生活中的鲜皓很喜欢旅游,并喜欢沿途发现“民间的艺术”。街边的广场舞大妈、地铁站里的弹唱艺人、酒吧里的驻唱歌手,在祁连山下放声歌唱的保安,甚至是海上的风声、江边的浪声,都被他用视频一一记录。旅行回来后,他会将旅途的经历和收集到的视频分享给学生。

  在教学中,他擅长将枯燥的乐理知识与生活细节相结合,引导学生从生活中寻找艺术灵感。教到“节奏模仿”时,他会发动学生去寻找身边的节奏。饭店里服务员喊的“欢迎欢迎,热烈欢迎”,这就是一种节奏型。

  而在教强弱拍时,他会和学生一起用书本敲打桌面,用笔敲打玻璃杯,让他们体会不一样的声音和节奏。鲜皓说,他喜欢把生活元素融入教学中,艺术来源于生活,他也经常鼓励学生多经历、多感受,化成创作的养分。

  因为年轻,鲜皓和学生更像一起玩的朋友,同学们也喜欢亲切地叫他“鲜叔”。去年,他被选为《我是歌手》大众评委,在学校引起轰动,学生们纷纷截屏“电视里的老鲜”,还专门为他做了一组表情包。“艺术之路挺苦的,能陪着学生一起走,还能带给他们一点欢乐,我就觉得知足”。

  毕业前最后一课

  勉励学生不要做“小鲜肉”

  今年1月,一年一度的艺术联考在武汉音乐学院举行。当天一大早,学生胡博到了考点门口,看到那个熟悉的、胖胖的身影,激动地冲上去一把抱住鲜皓。“那天非常冷,音乐学院又在江边,我以为鲜叔不会来送考了。看到他憨态可掬的脸,听到他浑厚粗犷的笑声,我的心一下就踏实了”。

  “你不要被他五大三粗的外表骗了,其实他的心很细。”今年高考,胡博最终以湖北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中国音乐学院。回想起高中3年,胡博说每一个关于自己人生走向的重要决定,都有鲜老师的参与。而在最难最苦的时候,他心里总是想:“我可千万要挺住,不能让我可爱的鲜叔失望。”

  对艺考生来说,每年的联考和校考都是决定人生的大考试。每年艺考时,面对大大小小的考试和选择,家长和孩子们都会陷入迷茫,鲜皓会根据每所高校的要求,再结合每个学生的个人特点,为他们量身制作大数据表,力争让每个孩子都能考上最好的、最适合他们的学校。

  今年夏天,鲜皓又送走了一届高三毕业生。在分别时,他给学生们上了最后一堂没有音乐的音乐课。“艺术路上往往会面临很复杂的选择和各种各样的诱惑,但要真的在艺术上有所建树,就要懂得分清是非。我不希望你们成为下一个只靠颜值、没有灵魂的小鲜肉,上了大学,只是真正的艺术之路的开始”。

  长江日记者陈晓彤 通讯员汪波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