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育桃李 校园铸师魂 ——记随县澴潭镇“最美教师”陈正强老师

发布时间: 2018-06-2813:01作者: 王长军 王春江来源: 随县澴潭新教育工作室浏览量:

  从教40年来,以“做人勤为本,做事实为基”为人生信条,勤勤恳恳用心做事业,用心教学生,用爱做教育;以顽强的毅力与疾病拼搏,胸怀学校,无私奉献;多次获得随县、澴潭镇政府、镇中心学校的表彰,授予“模范党员”、“先进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随州市师德标兵”等称号。他就是随县澴潭镇第二小学教师陈正强。

  痴心教坛,无怨无悔的选择

  当一名教师是陈正强老师一生的心愿,也是他无悔的选择。1976年8月他高中毕业回乡后,报考上了村民办教师,2000年12月又通过考试选拔转为公办教师。

  在几十年的从教生涯中,他经受住了外部世界的种种诱惑。2002年下海潮时,小妹夫要他去浙江温州给他管理工厂,包吃包住,年薪3万,他没有动心,婉言谢绝了。2005年,他的另一个妹夫在北京开办了一家装饰公司,让他过去当助理,有车有房,年薪6万,他也推辞了。2008年,妻弟在深圳开了一家电子厂,劝他停薪留职,过去帮他管理工厂,包吃包住并配车,年薪10万,他还是谢绝了。同事、朋友们说他“白痴”,而他“宁愿当一辈子孩子王,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

  “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教学岗位是陈正强老师人生之路上永远坚守的驿站。农村教学事业,让他一路奉献,而那三尺讲台,就是他最绚丽的舞台。

  公而忘私,为学校排忧解难

  教师中的正能量,党员中的好榜样。2010年以来,陈老师双腿总感到隐隐作痛,并时痛时好,他认为是普通的风湿病,直到2014年4月到医院检查才知道是双侧股骨头坏死,医生建议做手术,但他认为自己还能走、还能站,就没做。2015年10月份病痛加重,他右腿完全不能站立,走路、上课都要拄拐杖。学校领导、老师们劝他住院治疗,但他想到一年级的学生还小,刚熟悉他,再换一个老师的话,学生又得一段过程熟悉,对学生的学习不利。就这样,他还是坚持上课直到放寒假。

  2016年3月15号,他在武汉协和医院做了双侧股骨头坏死置换手术,6月1日复查时因左下肢静脉血栓再一次住院治疗。出院后,医生叮嘱他在家休养一年。但暑假一过,他就找到学校领导要求上班,鉴于他的实际情况,领导们将他就近安排到镇第二小学,以方便他的饮食起居,并安排了一个较轻闲的岗位,但当他听说学校教师不够,有些课程无人可教的境况后,毅然决然的找到领导提出要求上课,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当学校有困难时,我应第一时间站出来为学校排忧解难。虽说我走路拄着拐杖,路走得慢点,但我能坚持。请领导安排我上课吧!”在他的强烈要求下,他担任了三至六年级五个班的《品德与社会》课。从此,教室里出现了一个拄着拐杖给学生上课的身影。每次上下楼梯对他来说都是一个考验,当老师或学生们想上前扶一把时,他总笑着说:“不要紧,我慢慢走,多歇几程就行了。”由于走路慢,他来的总比别人早,为了尽可能地减少上下楼梯的次数,他也总是做到少喝水。他的行为得到学校领导和同事们的充分肯定,称赞他“澴潭二小陈正强,走路不稳拄拐杖,休病期间把课上,教师中的正能量,党员中的好榜样。”

  放不下学生,担心落下功课。2016年10月10日,他大哥过逝,作为家庭中重要的一员理应回家办丧事,但他硬是强忍心中悲伤没请一节课的假,课上完后才勿勿回家安排丧事,第二天,又急勿勿地到校上课,他的行为招致亲友们的一片埋怨。

  2016年10月18日,妻子叶国秀因腹部肿瘤化脓,在随州第二人民医院住院治疗15天。因“放不下学生,担心落下功课”,他花钱请护工看护,妻子出院的那一天,他才去医院将她接回家。2016年10月31号,定居在广西柳州的儿子、媳妇喜得儿子,他喜得孙子,儿子、媳妇请他到柳州喝满月酒,他还是“放不下学生”没成行。

  为学校排忧解难,他总是一马当先。在镇廖寨高小工作时,学校门前是的一段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腿泥,每逢下雨路面就会冲出一道道沟槽,凸凹不平,不仅给教师的出行和家长接送学生带来了极大的不便,而且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担任副校长的他与学校班子们一起商讨对策,最后求助于柏树湾村的张光能书记,困扰学校多年“上学难”的问题终于得以解决,全长0.85公里的土路全部进行了水泥硬化。

  陈老师从教几十年来,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为学校建言献策,排忧解难。他,公而忘私;他,是“教师中的正能量,党员中的好榜样”。

  严父慈心,关爱每一个学生

  爱心,是教师工作中不可或缺的情操,也是教师工作的主旋律,可以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心是培养老师与学生感情的基石,爱心是转变后进学生,使他们良好地发展的 灵丹妙药。苏霍姆林斯基说:“好的孩子人人爱,爱不好的孩子才是真正的爱!”在教学工作中,陈老师用一颗真诚的爱心帮助学生,资助学生,既扮演严父,又充当慈母。

  不让任何一个后进生因学习落后。在他新接手班中,有个叫李俊生的后进生,上课无精打采,下课却“生龙活虎”,作业经常少做、漏做,书写相当潦草。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陈老师多次找李俊生交心谈心,了解他的思想动态,内心想法,一方面指出他行为的错误,另一方面发现他的点滴进步都及时给予表扬、激励,还特意安排一个责任心强、学习优秀、乐于助人、耐心细致的女同学坐在该生旁边。这样,在多方帮助下,该生上课再也不睡觉了,回答问题积极踊跃,学习成绩了有很大提高。

  像李俊生这样的学生,陈老师总是给以更多的关心,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晓之以理去感化、去帮助他们,让他们感到家一般的温暖。在转化后进生上,他也是费心费力,为了激励学困生,他在班上设立“进步奖”,自己掏钱给学生买奖品。对待贫困生,他出钱资助,不让他们中因困难而辍学。学生们感激他,感恩他,每逢教师节、春节等节日,学生们都会给他打个电话,说一声“教师节快乐”、“春节快乐”、“祝身体健康”之类的祝福常常让他乐开怀。

  心地无私育桃李  丹心一片铸师魂。陈正强老师用他的言行实践着那句老话:“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他,在人们心里竖起了一块不朽的师魂之碑!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