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特教路 倾尽爱心育残童

发布时间: 2018-06-1009:11作者: 胡平先来源: 湖北省兴山县特殊教育学校浏览量:

  “蔡同学现在爱洗澡了,穿得整洁,床铺干净,举止大方,和原来相比完全变了一个人。”校园里几个老师在议论。 

  “今天学生表现格外听话些,我们值班又能轻松好多。”餐厅里,保育员和炊事员在交流。 

  “今天我们要格外小心些,千万别犯什么事,不然准没好果子吃。”做完课间操,几个同学在小声嘀咕。 

  她们说的,都与兴山特校第十二届“好妈妈老师”张文念相关。这位在特教岗位工作了二十三年的党员教师,善于抓住外人眼里毫不起眼的平凡小事蕴含的教育契机,启发诱导每一个残障学生,用她母亲般的关爱治“顽疾”,育良行,培育了一批又一批残障少儿。 

  “独特奇招”治 “顽疾” 

  蔡同学是中度智力障碍学生,受家庭环境的影响,行为举止怪异,卫生习惯极差,是全校师生都倍感头痛的“问题学生”。为了根治他身上的“顽疾”,张文念锲而不舍地与他发生过多次“迂回战”。那天张老师值日,到了晚上洗漱整理时间,同学们都在洗澡洗头洗衣服,蔡同学独自一人在操场上闲逛。张老师叫他去寝室洗澡,他埋着头磨磨蹭蹭地向寝室走去,不大一会,他的身影又出现在操场上。只见他边闲逛边观察张老师,而且见到张老师就躲。这表明了“我就是不想洗澡”。张文念也不生气,慢慢走近他,又极有耐心地楼上楼下追了蔡同学几个回合,趁他不注意,一把拉住他,硬是把他送进盥洗室,站在门外守着他洗头洗澡换了衣服才罢休。这事让张文念陷入了沉思:“蔡同学不爱洗澡一直是个大难题,总不能天天让老师追赶着让他去洗澡吧,该怎样攻破这个难关呢?” “表扬术”一下子就在她的脑海中的闪现出来。 

  那天,学生洗漱完毕后都集中到餐厅看电视,张文念来到餐厅,将电视调为静音,开始检查个人卫生,她绕着蔡同学走了一圈,故意大声称赞:“我发现今天个人卫生做的最好的是蔡同学,你们看,他今天多干净,多精神!看来只要讲卫生勤洗澡,人都会变得更帅气。明天我要告诉他的班主任老师,一定要好好地表扬蔡同学。”从未听过表扬的蔡同学,望向张老师的眼神里,多了一种叫“希望”的成分,以前的抵触、逃避不见了。 

  张老师想着打铁要趁热,须再给蔡同学“烧一把火”,彻底铲除他不爱洗澡的恶习。张老师喊蔡同学到教室,从表扬他今天洗得干干净净开始,引导他比较洗干净后和以往不洗时的不同感受,让他认识到勤洗头洗澡,不仅自己清爽,别人也喜欢和他一起玩,自己的床铺干净,整个寝室的人都喜欢他。接着,对他当天一开始的逃避行为进行严厉批评:“你以为你个子比我高,跑得比我快,我就拿你没办法了?”讲到这里,她忽地站起来,双手握拳,突然一晃,摆出了以前军训时学过的打拳的动作,说:“我练过武的,你以为你能赢得了我?”蔡同学从未见过瘦弱的张老师这样的招式,惊得往后退了一大步,愣愣地望着她,她继续说:“以前我教过的学生小满、小刚、小波个子都比你高,也比你狡猾,但他们见了我都服服帖帖的,从来都不敢跟我对着干。你今天还真是胆大,我值班上上下下管学生本来就很忙很累,你竟敢跟我躲猫猫,让我追了那么长时间,是不是想尝尝我的功夫?”她的声音越说越大,也许是真吓住了,他一个劲儿地摇头,害怕的表情一览无余。张老师想火候已到,便直击问题的症结:“以后洗澡该怎么做?”“自己认真洗。”张老师又问:“还要老师催吗?”“不要老师催了”。张老师又让他完整地重复了一遍,再次警告道:“以后不论哪个老师值班,我只要听说你不好好洗澡,我就亲自来帮你洗,让你试试我的功夫。”她指着墙角的监控摄像头继续说:“今天我们俩的对话都有监控录像,你所说的都录下来了,相信你能说话算话,若某一天你忘记了,我会提醒你,帮助你,早日改掉不爱洗澡的坏毛病”。张老师又苦口婆心地说:“你妈妈姓张,我也姓张,你爸妈请了我的,你不听话,我就算打了你,你爸妈还要感谢我呢。当然,只要你听话,像今晚这样认真过细地洗头洗澡,养成好的卫生习惯,老师同学都会喜欢你,你开心,大家都开心,相信你能做个老师同学都喜欢的好学生。”蔡同学脸上渐渐露出了微笑,眼神充满了希望。 

  从这天起,同学们来报告蔡同学不洗澡的次数越来越少,偶尔听说他不想洗澡的“小尾巴”又翘起来了,张老师只要远远地喊他一声,他就乖乖地去寝室洗了。有时他还故意到张老师面前显耀一番,张老师也会时不时地表扬鼓励他,还请他喜欢的老师时常夸赞他的进步。在不间断的提醒、表扬和鼓励下,渐渐地,小伙子改掉了不爱洗澡这一“顽疾”,人变得精神了,说话做事都显得大方了,同学们爱和他一起玩了,真的是彻底变了样。张老师说:“学生能有这样的改变,当老师的心中欣慰的彩旗便会高高飘扬。”   

  “小事大严”育良行 

  张文念担任班主任二十年,对学生要求十分严格,她爱本班学生,更博爱全校所有学生。张老师常说,学生的小毛病,一天不管,两天不管,就会慢慢地形成了大毛病。所以,对于学生行为习惯上的小毛病,张老师从来不会放过。她对学生敢教敢管,不管是哪个学生犯了错,只要被发现了,她都会及时批评教育,耐心地给学生讲道理、做思想工作,让学生认识到老师为什么要管他,从内心服她,学生有困难都乐于找她,她也乐于做孩子们的贴心人。 

  那天又是张文念老师值日,中午进餐时,排队的同学在叽叽喳喳地讲话,已坐在餐桌上的吃饭的同学也眉飞色舞地边吃边讲,整个餐厅闹哄哄的,进餐秩序极差。张老师环视大家一圈,顿时亮出她的高嗓门:“都安静下来,从今天开始,进餐时都要保持安静,文明进餐,安安静静地排队,安安静静地吃饭,整个餐厅只能听到吃饭时勺子和餐盘的轻轻碰撞声,不能有任何其他的声音。谁要是再讲话,你讲的什么,吃完饭,请你挨个和每位同学讲一遍。”简短几句话,餐厅立刻安静了。整个进餐时间,张老师一直来回不停地巡视,只听到餐勺与餐盘碰撞的交响乐在餐厅飘扬。张老师还时不时地提醒:“王某某已经快吃完了,李某某餐盘里只剩一点了,向某某今天吃的特别干净……”那一餐饭,进餐纪律极好,学生也出人意料地把餐盘里的饭菜都吃干净了,纷纷把餐盘端给张老师看,一句“张老师,我全吃完了”总能从张老师那获得大拇指或表扬,泔水桶却创历史地饿了一回肚子。从那以后,同学们慢慢养成了食不言的好习惯。 

  有学生走路弓着腰或勾肩搭背的、有几个学生时常纠缠在一起形影不离的、有学生起床铃响过好久还赖床上不起的、还有学生放假了不呆在家里到处乱串门的……种种不良的行为,张老师总能明查秋毫或多渠道第一时间获得情报,她自然会不定时地给这些学生一番比较严厉的关爱和帮助,让学生认识到不良行为的危害,逐步改正自己的行为举止。张老师把她的严和爱渗透在学生点点滴滴的小事中,让学生自觉地约束着自身言行。她说:因为残疾孩子生理心理的缺陷,认知能力弱,自控能力极差,对残疾孩子的教育是一种持久的爱,但要做到爱中有严,严中有爱。因为严,学生个个畏惧着张老师;因为爱,学生又都十分乐意靠近她。 

  “巧思妙想”育孝心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父母大都视孩子为娇娇宝宝,样样顺着孩子,大多数孩子从来没吃过苦,孩子想什么要什么就买什么,让孩子觉得一切都来得太容易,从未想过父母长辈养育自己长大是多么的不易。有的学生大手大脚地花钱买无用的东西,有的甚至对自己的父母长辈大吼大叫,根本不知道孝心是怎么回事。 

  有一次张老师与一个高个儿学生聊天,获知他假期在家有时帮别人做事可挣得了几百元工钱,张老师说:“你自己挣了钱可以给妈妈买件新衣服。”谁知那个学生不假思索地答道:“我自己都没买衣服,还给她买呀!”这句话深深震撼了张老师。她曾家访过这个学生,深知他家的境况,他妈妈患有智力、视力双重残疾,能力非常弱,辛苦把儿子养育长大,付出了多少艰辛可想而知,而这个在校大家公认的品行良好的学生对养育自己十几年的母亲的态度和“回报”,真让人心寒。张老师思绪良久,连续数天找这个学生谈话,引导学生明白父母的养育之恩大于天,无论何时都要尽自己所能孝敬父母长辈。而在学校,不懂感恩父母、不懂孝敬父母的学生何止这一个?为了将“感恩父母、孝敬父母”的信念牢牢地扎根学生心田,张老师冥思苦想,特意以“孝敬父母长辈”为主题开展了一期道德讲堂, 通过提问“我的生命从哪里来”看图片“孕育生命”“小心呵护”“我的出生”“来到世界上的第一天,我吃什么”“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父母长辈是怎样照顾我们的” 由浅入深地引导学生思考“我是怎么长大的”当看到怀孕的母亲小心翼翼地呵护腹中的胎儿,刚生完孩子的母亲细心地喂养自己的孩子,父母长辈每天给孩子穿衣服、洗澡,所有学生都出奇地安静,随着生动的画面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有的孩子出生在农村,父母为了生活,很多时候就背着孩子做农活”的话题和图片引起了孩子们强烈的共鸣:“是的,小时候,妈妈背着我挖土豆、锄草”“我妈妈背着我割稻子”。孩子们在看、听、忆的环节中回顾父母、长辈给予自己的浓浓的爱,切实感受到父母的不易,自然上升到如何爱父母爱长辈,纷纷表达“长大后要孝敬父母,要让父母过上幸福的生活”。那一刻,张老师脸上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张文念就是这样,从不放过任何一个教育契机,从不放弃任何一个残障孩子。23年特教路,经过她的努力,顽劣的娃娃变乖了、懂事了,懒惰的孩子勤奋了,不懂感恩的学生知恩图报了。她成了全校学生的“好妈妈”,同事眼里的“克难王”,党员教师的“示范岗”。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