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班主任的最后一次送考 从教四十二载 今年八月即将退休

发布时间: 2018-06-0709:31作者: 记者张裕 通讯员李步敏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图为成先斌老师为即将走进考场的学生加油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裕 通讯员李步敏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

  从教四十二载,今年是他最后一届带毕业班。今日上午,年届六十的成先斌老师将在考场外,给自己的学生加油打气,这将是他最后一次送考。高考一结束,他就退休了,教师生涯画上一个句点。

  他是武汉市第十四中学“金牌班主任”。校长平先柏告诉记者,成老师当了十多年的年级组长,“他是学校教师队伍中的定海神针,更是大家公认的教学质量‘把关人’。”

  贪玩的学生坐得住了

  这届学生是成老师从高三才开始接手的。高三(5)班班长唐永成介绍,班级有名学生叫李富本(化名),十分贪玩。成老师想尽办法,常常鼓励他,找他谈心,最终李富本也能静下心来好好学习,“坐得住”了。

  谈到成老师,学生李宝典告诉记者,成老师教他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考试时把能做的先做了,不会做的先放一边,只有这样,老师才能真实全面地了解学生的情况。“他教我的方法很管用,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

  唐永成对成老师最深的印象就是负责、有耐心,“成老师和每一个学生都单独聊过;头天发卷子给学生做,第二天肯定会及时讲解完,有好几次嗓子都讲哑了。”

  孤儿学生考上名校

  姚丽(化名)自幼在孤儿院长大。从高一接手,成老师就发现她特别孤僻,不爱说话,不爱回答问题,不愿意与人沟通交流。

  为了帮助她和同学们建立联系,成老师起先是安排她做班干部,负责处理班级事务,借机让她与同学多沟通多交流;其次,班上有什么活动,他都会让姚丽参与,慢慢的,姚丽的性格变得积极阳光起来。

  2007年高考前,姚丽心理状态很不稳定,成老师十分担心。由于她的数学成绩相对较差,成老师只能借着数学指导的名义,多与她接触沟通,帮助她调整状态。

  最后,姚丽成功考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考场外嚎啕大哭的班长

  钱赟(化名)是另一个让成先斌老师印象深刻的学生。2006年高考,成老师到武汉中学送考,在考场外看见自己所带班的班长钱赟向自己走来,还没等打招呼,钱赟竟然当着成老师的面嚎啕大哭起来。

  这一哭把成老师吓着了,原来,钱赟压力大,考前整夜未眠,早上起来担心自己发挥不好,见到班主任,情绪再也无法控制。

  成老师安慰他道,语文考试和心情关系不大,你全力考语文,中午好好休息,然后下午再去考数学。语文考完后,成老师不放心,一直在场外等钱赟出来,确认学生心情恢复正常后,才放心离开。

  山窝窝里飞出金凤凰

  1994年,成老师还在荆门五三高中教学,班上有名学生叫曾爱娥,会考时语文没考好,成绩下来,当场就哭了。

  曾爱娥的成绩在学校是拔尖的,语文没考好是属于发挥失常,并非能力问题。考虑到这点,成老师认为帮助学生找回自信才是最重要的。于是,他并没有当场去安慰曾爱娥,而是让她先冷静两天,然后又去拜托语文老师跟学生好好聊聊,一次发挥失常千万不要放在心上。

  最终,曾爱娥的高考成绩过了北大分数线,因填报志愿的原因被华中师范大学录取。

  有趣的是,成先斌老师现在的同事宋玉芬老师,居然是曾爱娥在华师大读书时的同学兼室友。“成老师是我们的榜样,我们要学习他的爱岗敬业。”宋玉芬说。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