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瘾少年”逐梦军营荣获个人三等功 意外受伤致残仍不后悔当兵 未来可免试“专升本”

发布时间: 2018-06-0610:59作者: 刘彦来源: 鄂州职业大学浏览量:

  今年22岁的丁旺是个苗族小伙,曾经的他是个“网瘾少年”,对未来充满迷茫。3年前,他选择了参军入伍,并成为一名坦克兵。在部队,他表现优异,荣立一项个人三等功,却在武装5公里训练时,因踩石滑倒,韧带断裂,身负9级伤残。对此,他从不后悔,既然选择了当兵,哪有不受伤、不流血的道理?在他看来,在最美好的年华体验军旅生活,是人生最正确的选择。    

  报名参军后独自骑行绕贵州一圈 

  丁旺是贵州遵义人,对于为什么当兵,他说有两个原因,一是圆爸爸的当兵梦,“爸爸年轻的时候特别想当兵,但由于是家中最小的儿子,奶奶心疼便没能去成。”丁旺说,“在家里,爸爸是最赞成我当兵的那个。” 

  另一个就是圆自己的梦,看了电视剧《我是特种兵》的他,深深地被里面以一当十、骁勇善战的特种兵所感染,他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像他们一样,身着作战服去执行各种高难度任务。 

  “当县武装部的干部到家里来进行征兵宣传时,我爸就想让我去部队锻炼,因为我在苗寨长大,从小就走山路、爬大树,校运动会也总是前3名,体能还是很不错的。”丁旺介绍。作为土生土长的苗族人,丁旺从小就能吃苦,但妈妈心疼儿子,怕他在部队受累。 

  可做了决定就不轻易更改是丁旺的原则,妈妈也拗不过他。20158月,在填报完高考志愿后,丁旺报名参了军,而在去部队之前,丁旺又做了一件让大家佩服的事情——他花费一个月时间,独自骑行绕了贵州一圈。 

  “其实也是头脑一热的事,当时看有个同学发了川藏线骑行的攻略,便想着自己从来没出过遵义,要不也出门看看,就这么简单。”于是,丁旺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骑行,在他看来这对从初中起就离开爸妈到县城求学的自己并不算什么,他完全可以自己照顾好自己。 

  实际上,骑行并非易事,更何况丁旺还要背着50斤左右的装备。有时临近天黑,附近却仍是大山,他只能忍受着蚊虫叮咬,在路边找个空地,支起帐篷睡觉。有时候路太烂,车胎爆了只能推着车子走上十几里路,直到找到修车店。有时候身上的干粮吃完了,忍着饿骑行的事也是常有。 

  就这样走走停停,1个月过去了,丁旺走遍了贵州所有的外围城市,这1个月的风餐露宿让他更加独立,明白不论遇到何事还得靠自己,这也为他今后在部队里立下军功打下了基础。 

  既是“内务标兵”也能霸气开坦克 

  入伍后的丁旺被分配到位于重庆的西部陆军某部队,并成为该部队中最优秀连队里的一员,紧接着的3个月新兵训练让丁旺真正体会到了部队的严厉。 

  “最基本的是站军姿、队列、口令和呼号练习,另外还有体能训练,包括10米乘5折返跑、100米跑、组合体能练习项目、5公里长跑、俯卧撑、仰卧起坐等,另外还包括一些辅助训练,如蛙跳、单腿深蹲起立等。”丁旺说。每一项训练都有严格的衡量标准,如果做得不好就会加练,直到合格为止。 

  除此之外,新兵训练期间还会学习单兵战术训练,包括卧倒、起立,匍伏前进、滚进等。防护训练,包括包扎训练、脱戴防毒面具训练等。实打实投训练,包括轻武器射击和手榴弹投掷等。 

  对于大部分男生来说,收拾寝室可能是最头疼的一件事。但在部队,整理内务也是必须考核的项目,被子要竖叠3折,横叠4折成“豆腐块”、房间必须一尘不染、各种物品要按顺序摆放整齐。 

  丁旺介绍说:“我们必须按照《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的要求整理内务,可不要小看内务整理,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严格的纪律带来的是强悍的战斗力。”因为有着正确的态度和较强的动手能力,丁旺不久就获得了“内务标兵”的称号。 

  新兵训练结束后丁旺就下连队,成为了一名坦克兵。“之前看到坦克都是在电视里,当这个庞然大物真正出现在面前时心情特别激动。”丁旺回忆道。 

  “一台坦克需要车长、炮长、驾驶员三个人操作,开起来却并非大家想象的那么酷。”作为车长的丁旺介绍。首先坦克开起来十分颠簸,噪音大且气味刺鼻,不经过专门的训练,一般人很容易晕倒。其次,开坦克是个“体力活”,很多坦克的操纵装置都没助力,驾驶员往往需要用很大力气操作操纵杆和踩油门,而对于装填手来说,一颗炮弹有几十公斤重,没力气也搬不动。“一趟拉练下来,手臂又酸又疼,连工具包都要拿不动了。” 

  “此外,一名合格的坦克手还需要学习本岗位的各种科目,大多数情况下还要学习其他岗位的科目,更是一个十足的技术活。”丁旺说,“当时虽然苦,现在却是最宝贵的经历。” 

  遇意外成9级伤残仍坚持训练获三等功 

  丁旺所在的部队每年都会去往西藏进行外训,在高原开坦克又是什么体验呢?丁旺介绍,坦克里没有空调,在高原拉练时,早上零下20多度坦克兵需要比步兵早起一个多小时提前预热坦克。“里面冷的像一个冰窖,即使戴着手套穿几层袜子也没用,手脚很快就冻的没知觉了。白天气温40多度,坦克则像一个蒸笼,闷热不透气衣服是湿了干,干了再湿的,特别难受。” 

  “大家还要忍受高原反应,像流鼻血、头疼是常有的事,不过外训只有4个月,坚持坚持也就过去了。” 丁旺笑着带过了那些训练的不易。而实际上,训练的不易不仅仅是身体上的劳累与不适,更是充满着危险,丁旺就在一次训练中遇到了意外。 

  20174月,丁旺和战友们像往常一样进行负重40公斤的武装5公里越野,结果丁旺踩到石头脚一滑,意外发生了!他的左腿直接弯折成了90度,韧带当场断裂。当晚,他被紧急送往医院手术,由于韧带无法修复,只能装上人工韧带,而且必须进行4次手术。 

  坚强的丁旺受伤后并没有告诉父母,直到要做第3次手术时,瞒不下去的他才跟父母说了自己的情况。妈妈内疚的留着泪跟他说,如果当初不让他入伍,就不会受这么重的伤。 

  他反而安慰妈妈,军人哪有不流血、受伤的,即使是为国牺牲也很正常,我从不后悔自己的决定,自己选的路再难也要走下去。 

  后来丁旺被认定为9级伤残,可他仅养了2个多月的伤就又归队了,而且参加了第二次前往西藏的外训。 

  20179月,丁旺结束了2年的义务兵生涯,由于在外训期间表现优秀,丁旺获得个人三等功一个,远远超出了他刚入伍时的目标——争取获得“优秀义务兵”称号。  

  告别“网瘾少年”未来可免试专升本 

   参军前,丁旺是亲友眼中的“熊孩子”。“住苗寨的时候,调皮捣蛋的事大家都会说‘肯定是丁旺干的’,我放假回寨子里,大人们就会跟小孩说,‘不要出门,丁旺回来了’。”丁旺笑道。高中时,他还一度想退学,因为觉得读书无用,每天就爱玩游戏、刷电视剧,爸爸妈妈都为他的未来担忧。 

  “幸亏去了部队,坏习惯全部都改掉了,以前的邻居见到我都说‘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不少人还以我为榜样去教育孩子。”丁旺表示,部队对人的改变是从内到外的。 

  他还成了大家口中的“暖男”,以前的他跟妈妈上街时会离她几米远,现在出门时他会像骑士一样护着妈妈,让她挽着自己的手。以前一回家就是玩电脑、看手机,现在他做得一手好菜,堪比酒店大厨,空闲时间他只爱研究菜谱并为家人做饭,今年过年他一个人为全家十几口人做了顿年夜饭,家人对他的厨艺赞不绝口。“这得益于我养伤的时候在炊事班待了一段时间,所以爱上了做菜。” 

  如今,就读于我校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的丁旺非常珍惜校园时光,且仍保持着部队的作风,严格自律、坚持锻炼,每天跑3-5公里已成为他的一种习惯,也是深入骨髓的军人意识,尽管他腿里装的是人工韧带并埋着钢钉。当年那个“网瘾少年”、认为读书没用的“熊孩子”已经彻底成为历史。 

  对于未来,丁旺并没有具体规划,只想走好当下的路。但是,他也从老师那得知一项退伍士兵优待政策:符合退役士兵报考资格且服义务兵役期间荣立三等功及以上奖励的,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后,可申请免试就读我省长江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湖北师范大学、湖北医药学院、湖北科技学院、黄冈师范学院、湖北理工学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武汉东湖学院、武汉工商学院等11所接收退役士兵普通“专升本”的高校。 

  “也许会选择继续学业,也许会直接就业,不管怎样,部队带给我的影响是一辈子的,在我看来,只有经过部队的淬炼,才能成为真正的男子汉。”丁旺说,“一年一度的校园征兵活动正在开展,热血青年军营逐梦正当时!”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