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山城英语研教智慧之窗 ——记恩施市一中英语教师谭永淑

发布时间: 2018-05-3112:56作者: 袁作森、王荣权来源: 恩施市教育局浏览量:

谭永淑老师在课堂上与学生快乐对话 

    32年的教学生涯中,她用英语教师的气质去感染学生、用教师的职业情感去打动学生、用娴熟的教学技能去征服学生、让所教学生感受到英语的魅力。她就是恩施市一中谭永淑老师,她曾先后被评为恩施首届名师,湖北省优秀教师,她还是湖北省外语学会会员,恩施市第七、第八届政协委员。 

    走进学生心里去——亲师信道 

    同学们说,谭永淑老师就像一团火,不论走到哪里,都会给大家带来温馨、和谐和欢乐。她把班上每一个学生都当作自己的朋友,充满热情和关怀。几年来,不知她牺牲了多少休息时间为学生补习功课,也不知有多少对英语学习失去信心的学生,被她的热情唤起了希望。曾经有一位小强(化名)的学生不爱学英语,常常不写作业,但他却酷爱追星。当她知道小强一直想当一名歌手时,谭老师表扬了他有理想,并且还买了一些那名歌星精选的VCD送给他。她还收集了大量关于这位歌星的成才之路访谈录以及有关他生活和演出方面的报道,其中有不少文章提到这位歌星在国外学习和演唱时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语言关,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小强思想开始转变,且努力学习英语,而且把想当歌手的劲儿用到学习英语上来了。上课不仅积极发言,做作业一丝不苟,在课外还参加英语提高班学习成绩提高特别快。 

    风趣幽默促教学——学生乐学 

    谭永淑老师在课堂上,总是能把一段很普通的对话或文章演绎得出神入化。她善于用幽默的语言使枯燥无味的教学内容变得生动活泼,平淡无奇的生词变得多姿多彩;她善于通过事例,把学生看来是抽象深奥的语法知识变得具体形象。在宽松和谐的气氛中通过师生互动,使学生轻松、愉快、不知不觉地完成新知识的学习。学生很爱听故事,谭老师通过讲故事的形式,进行新课导入,从一开始就能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唤醒学生学习的热情和兴趣。学生英语的听力在听故事的过程中得到提高;通过课堂表演英语对话,学生的口语在不断地进步。课余时间,她把自己通过教学实践、探索、研究以及思考后的一些心得和感悟撰写成论文发表在《英语教师》、《教学与研究》、《学英语》、《英语通》等杂志上。 

    表演舞台常搭建——人人自信 

    模拟英语学习情景是谭永淑老师经常在英语课堂上使用的“手法”。课堂剧主题通常由谭老师根据所学课文内容确定,剧本由学生分组编写,谭老师指导和修改,然后操练——彩排——表演。谭老师当观众和评委。表演完后,让同学们先自评,再互评,然后她作综合点评,指出表演的精彩之处和有待改善之处。最后在全班评出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表演,最佳English Speaker和最具潜力奖。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不仅操练了英语,还懂得了一些表演常识,如服装、道具的作用和肢体语言的重要性,同时又能让所有的学生参与,从而缩短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优生与学困生之间的距离。每次学生表演结束,谭老师都会欣喜地发现有台柱子新人脱颖而出。有些学困生还因为此次表演成为班级明星,让同学们刮目相看,他们也找回了那份久违的学习英语的自信。 

    寓教于乐在课堂——事半功倍 

    谭永淑老师在课堂上善于通过滑稽问答或谜语的形式启迪学生的心智、增进思维、促进思考,从而激发学生学英语的兴趣和创造性思维。如她在让学生预习完一个单元的生词后,她把“四会”单词和课标重点词编成一条谜语让学生猜——我说你猜环节,然后学生掌握规律和句型结构之后再模仿,进入——你说大家猜环节,此法效果特别明显。尤其是在定语从句入门教学阶段,她把本班、本校的人和事都以简单的定语从句编成滑稽的问答和谜语让学生猜,同学们一个个兴趣盎然,跃跃欲试,人人都想说。正是通过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活动,把复杂的语法结构简单化,把口语交际落到实处,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耕耘岁月,收获满满。谭永淑老师在32年从教期间,潜心研究中学英语教育教学方法和高考备考策略,历届学生高考英语成绩显著。特别是在2016年高考中,她任教的恩施市一中高三(11)班英语学科平均分达到130分,140分以上的学生有11个,其中于雅同学以147分获恩施州文科英语单科第一,为恩施市一中英语学科赢得了荣誉。她曾多次为湖北民族学院英语系实习生讲示范课、为恩施市英语教师讲观摩课,多次辅导学生和青年教师参加各级各类英语能力大赛、演讲比赛、优质课大赛,并取得特等奖、一等奖等优异成绩。谭老师也多次受邀到其他兄弟学校参加授课、听课、评课和教学经验交流活动。长此以往,研教不辍,她为恩施山城师生打开了一扇钟爱学英语、快乐教英语的智慧之窗。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