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副教授”勤耕“三句话” 孩子,我爱你们!孩子,要爱他人!孩子,我们一起!

发布时间: 2018-05-1509:19作者: 记者揭明玥通讯员王琼柳丽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图为学生们最喜欢和程红在一起

    “孩子,我爱你们!”“孩子,要爱他人!”“孩子,我们一起!”从教20载,武昌中华路小学语文教师程红,一直将这三句话作为工作的座右铭。

  她写下50余万字教学笔记,对教过的所有班级做了档案记录;她带着孩子们走出校园,让他们懂得爱,学会关注社会;她注重家校沟通,让家长和学生共同进步……昨日,得知自己被学生家长们推荐为“荆楚好老师”,程红笑着说:“教育本就需要老师用心用情用力用智,学生爱我,我也爱他们。”

  耗时两天 只为课上两分钟

  1998年,程红师范毕业后成为武昌中华路小学一名语文教师。她打心底里爱学生,工作初期,她除了观摩其他老师上示范课,最喜欢去书店淘书,看名师授课实录、学习别人的教案和教学方法,给学生最好的课堂体验。

  程红回忆,那时有一篇课文叫《珍贵的教科书》,为更好地渲染指导员为保护教科书牺牲的悲壮气氛,她想到用《乱世佳人》的电影音乐当配乐。因自家没碟机,她周末便去同学家蹭设备,反复看电影,用磁带录音乐,并对着音乐一遍遍读课文……折腾了2天,最后上课呈现时其实只是2分钟。

  这样精益求精的态度,程红从没变过。她留存了执教20年来每届学生的记录,写下50余万字教学笔记。每天晚上,她都要花一两个小时“捣鼓”班级的网络空间。她为班级设置了灵动的电子书、立体的班级窗,开设“光荣榜”、“小队风采”、“讨论版”等栏目……她教的班级曾获评教育部示范“三人行”网络班级。

  程红注重家校沟通。她搬出“私家书”在班上建立“家庭读书苑”,供家长借阅;带着家长和孩子走出校园,去孤儿院陪小朋友读书、去博物馆听文物讲故事、去公园玩诗句接龙……既提高孩子们的综合素养,也让他们学会爱社会、爱他人。

  支教一载 与学生同吃同住

  不仅是自己带的班级,对于支教所教学生,程红也“一视同仁”。

  2005年,程红曾被选派至新洲区双柳街挖沟中学支教1年。那一年,她恶补中学课文同时,翻阅各种教育学和心理学书籍,了解中学生的行为和思维特点。她坚持和学生们同吃同住,拉近师生距离。

  她用爱心和专业为这些农村孩子带来别样的学习体验:她设计小组合作,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她把学生带出教室,让他们给学校“挑刺”,再亲笔写一封给校长的信;她自掏腰包建立班级图书角……周末回汉,程红常还收集一些旧衣服带去给学生。她联系学校,将换下来的篮球架、乒乓球台等体育器械运到新洲。

  离别时,学生们纷纷为程红画下画像,那70多张早已泛黄的画纸,她保留至今。“我很感谢那些孩子。”程红说,支教经历不仅磨炼了她的意志,也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教学理念。

  谦虚名师 手把手带年轻人

  如今的程红已成长为武汉市学科带头人,职称为小中高,相当于小学里的“副教授”。对于新上岗的年轻教师,她也总尽心尽力地帮忙。

  同事祁婷回忆,去年9月底,入职三年的她接到上市级示范研究课的重任。“多亏程老师手把手地带我。”试教一个多月里,程红放弃周末全程陪同,从衣着、语气、形态、和学生的对话交流、课程的设计等各个方面进行指导。

  武昌中华路小学党总支书记夏惠介绍,今年3月,程红同年级一名老师休病假一个月,校方只能让刚通过公开招考但尚未正式入职的老师提前上岗,有次她去教室巡视,却发现程红在代替新老师上课。细问下才知道,程红主动提出上一周示范课,还将自己班上的课进度提快一节,让新老师先听她的课后再上课。

  该校校长王成高则称,经过多年磨炼,程红的专业发展已达到很高层次。在区域性的教师培训,以及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的各种教师培训会上,程红经常做经验交流。在年轻教师的传帮带上,程红也做了很多努力,近年来,该校先后引进了五六十名新教师,程红的无私奉献,对学校和学生而言都十分重要。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