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让学生惦记的老师

发布时间: 2018-04-2321:34作者: 胡飞来源: 嘉鱼县教育局浏览量:

  时光荏苒,懵懵懂懂踏上讲台,嘉鱼县陆溪中学余光祥成为一名教师已经26年了。在三尺讲台他没有写下催人泪下的故事,也没有创下轰轰烈烈的业迹。点滴的过往,没有辉煌,没有绚烂,细细品来,却如涓涓细流,既感到充实,也有些许欣慰。 

  给学困生创造获得点赞的机会 

  余光祥从2015年秋季开始担任了2017届毕业学生的八年级数学老师,八年级的学生学习压力大,开始了两极分化,有的学生开始厌学、逃学、甚至产生了辍学的念头,熊玄就是其中的一位。开学初的两次数学检测她的成绩只有20多分,无论是课上还是课间她在老师面前始终低着头,不敢开口说话,没有看到过她的微笑,余光祥还发现她有多次抄袭作业的现象。对于这些所谓的学困生,余光祥认为首要的不是补学习而是补信心。只有他们有了自信心,有了积极性,没有方法也可找到方法。余光祥利用课间、午间休息时间,找熊玄个别谈心,了解她的心理动态;通过走访与家长私下沟通,了解她的家庭状况。对症开方——不断鼓励:余光祥先布置她预习,课堂上点她回答简单的问题,及时的肯定、表扬,在她的作业本上点赞。几次以后,余光祥发现她脸上有了笑容,而且能主动学习,非常乐意上台板书,成绩上升很快。家访时她的家长笑容满面地指出了孩子的变化,感谢老师的教育。抓住学生每一次小小的进步,及时点赞,虽然有时只有只言片语也可以燃起学生的学习热情,让他们在学习中找到自我的价值,树立自信。 

  给叛逆的孩子一点善意的“保护” 

  喻贤是一个很“聪明”的孩子,每次课堂提问回答的正确率很高,可是课后作业鬼画符,测验成绩也不理想。余光祥很纳闷,怎么会这样?余光祥通过询问其它学科老师,课堂到教室后面观察,进行家访,也向其他学生了解了情况后。发现他是一个典型的有青春叛逆期的表现的学生:家长的话不听,老师的要求无所谓,课堂上抱着一本教材详解翻来翻去,很少听讲。真是针插不进,水泼不进。正在余光祥一筹莫展的时候,学校开展了一次禁带手机进教室专项检查活动,余光祥特意检查他所在的小组并且在他的课桌里找到了手机。当时余光祥什么也没说,没有把手机上交学校政教处,只是把手机放进裤兜离开了。余光祥琢磨着,叛逆的孩子更要面子,不管是在班上还是全校给一个批评,起不到多大作用,反弹会更大,不如看能否利用这次机会跟他好好沟通。果不其然,他下课就来找余光祥,向余光祥做保证,要余光祥把手机给他。余光祥趁机给他提要求,上课丢掉资料书专心听讲,认真完成作业,确定下次月考各科小目标等。他作出了承诺,余光祥把手机还给了他。后来他有明显变化,在课堂上余光祥也多次对他提问,向家长反馈他的进步,他有什么想法也敢于和余光祥交流,老师的呵护、鼓励、辅导终于有了效果,他逐渐转变了心态,学习成绩不断提高,真正加入了冲刺2017中考的队伍。功夫不负有心人,中考喻贤同学顺利升入嘉鱼一中。 

  下坡路上的孩子要及时“拉”一把 

  王培顺各科成绩均衡,在八年级一直处于班上的中等略偏上的位置,可是九年级上学期的月考成绩一次比一次差,特别是数学成绩不及格,总成绩滑到了中等偏下。通过调查,余光祥找到了原因:外部原因是同寝室几个成绩不理想中考进不了重点高中的同学晚上对他的休息产生了影响。内部原因是自己随波逐流,不愿吃苦,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针对这一现状,余光祥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进行教育:一是利用月考结果找他谈话指出现实,有时还创造机会偶遇——和他谈心,转变他的学习态度;二是取得家长配合,让家长到学校转转、看看孩子,提出考入重点高中明确目标;三是调换寝室,给他一个安静的学习休息环境;四是加强辅导,提高成绩,让他重新找回自信。余光祥的具体做法是制作一个辅导签到表,每周2次到3次课余辅导师生都要在上面签字并标注时间,用这张纸起到形式上的督促作用。课堂上也紧盯不放,及时提问,点名板书。在一连串的教育措施下,王培顺同学的学习态度有了明显转变,成绩也逐步回到正常水平。中考以超过分数线50多分的成绩进入一中。 

  优生的烦恼 

  八年级以来李雨晴一直是这个班的班长,是名副其实的领头羊,大小考试失去总分第一的次数屈指可数,也是全体师生心中冲击县一中理科实验班的不二人选,她自己也以此为目标不懈努力。然而一直顺风顺水的她却在今年3月份的县一中五科联赛中遭遇滑铁卢,一直排在她后面两位的同学榜上有名,她却排在全县160多名。听到这个消息后,余光祥想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对她打击太大,影响今后的学习,在大课间余光祥找到她,安慰她。但明显发现她言辞闪烁,勉强微笑。当天中午余光祥在教室找到她时发现她连午饭都没有去吃,并且一连三天如此。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啊,余光祥立马把她叫到办公室,一针见血地指出她存在不敢面对家长、面对同学的虚荣心和不敢直面困难的逃避心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交谈,她终于给家长打电话说了考试结果,并且决定重拾信心,争取在中考中再次冲击理科实验班。接下来在四月、五月的学习中,余光祥要求她把复习的范围缩小,详细整理数理化错题,注重方法的积累与分析。并且每逢余光祥的自习课都专门检查她的作业,倾听她的疑惑,并且为她讲解。随后的两次调考她的成绩慢慢回升,在中考中如愿以偿考取县一中理科实验班。 

  苏霍姆林斯基说:“教师无意间的一句话,可能造就一个天才,也可能毁灭一个天才。”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课堂外,余光祥都做有心人,用心去观察,了解学生真实的想法,感受他们的困惑。然后用心去教,用自己职业道德和专业知识去引导、激励他们,让他们健康成长。这样学生才能有所收益,他才能在毕业了、工作后还想起你。在余光祥认为,这也是教师职业成就感的一种吧!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