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载坚守 慈母般的呵护

发布时间: 2018-04-2309:01作者: 滕建学来源: 来凤县三胡乡中心小学浏览量:

   在来凤县三胡乡大山深处的村级完小讨火车小学,有这样一位女教师,1984年走上小学教师岗位,34年过去了,她依然坚守这里。她说:“我工作了34个春秋,也整整当了34年班主任。细细回味,我微笑过、哭泣过、感动过、彷徨过,一路走来,我认为做班主任工作是不乏味的,是充实的。”她就是李金菊,一位普通而又平凡的乡村小学教师。

  用“爱心”感染学生

  “爱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灵魂。我爱学生,学生也爱我。而心中那份爱感染学生,我得到了学生的认可……”李老师34年如一日,慈母般的精心呵护着孩子们的成长和学习。

  该校校长侯志英告诉笔者,几十年来,李老师视学生为自己的子女,不歧视任何一个差生,也不偏爱任何一个优生。她所接任的每个班级学生乃至其他班级的孩子,无论是家庭条件的贫富,长相的美丑,成绩的优劣,从来都是同等对待,让每一个学生在宽松和谐的氛围中学习、生活。

  2010年秋,她接任三年级班主任,班级有一个叫向启家的学生,爸爸因打架斗殴进了监狱,妈妈也狠心地抛下他扬长而去,多年杳无音信,留下他孤苦伶仃的一人。

  对失去父爱母爱的孩子,李老师又多了一份责任。她常常找来一些衣裤、鞋袜给他,不让受冷挨冻;上课时没笔,没本子写作业,她生怕影响了他的成绩,隔三天两天的就给他买学习用品;每年的“六一”节前夕,为了让他穿上新衣服跟他的同龄人一样欢度自己的节日,她就毫无犹豫去商店从自己的腰包里掏钱为他买新衣服,使他感受到了节日的快乐。

  “我办公桌的抽屉里洗发水、理发剪、梳子、指甲剪、创可贴、针、线等是我一直以来的必备品。”李老师不仅把爱倾注在自己班上的学生身上,对其它班级的学生也是如此,只要发现哪个学生有困难,她都会主动地伸出温暖的双手。

  她所在的学校有两名特困生,小艳菊,爸爸身体差,妈妈是聋哑人,又有智障;酒精烧身的小雨红,妈妈生下她几个月就离家出走了,爸爸拖着重病在外地打工艰难度日,只能与年迈的爷爷相依为命。

  两个孩子由于家境贫寒,再加上没人照管,穿着脏烂,头发没人梳也没人洗,头上长满了虱子……

  李老师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发现孩子的衣服、书包破了,扣子掉了,就找来针线帮他们缝补;檫伤了手脚,就给他们上药,送他们上医院,帮他们买药、喂药;头发脏了给他们洗,头发长了给他们理,指甲长了给他们剪;家长要走远方亲戚,或是生病住院,孩子没人照管她就直接把他们带回家,替他当几天“母亲”……

  用“耐心”转化差生

  “这个孩子太不懂事了。”、 “那个孩子太傻了,难得教啊。” 、“他们的成绩太差了,是神仙都教不好的。”……

  经常听到同事这样的抱怨,李老师只是一笑了之。她始终抱定转化差生只要循循善诱,就能达到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目的。

  她班有一个叫小兵洋的同学,据了解患有自闭症,从来不说一句话,也不与任何同学来往,上课总是趴在桌上睡觉,老师批评他时,就一个劲地哭,边哭边咳嗽,一咳嗽就是口水,鼻涕直流,有时甚至还呕吐。课下,他就与另一个班级有智障的同学在一起,老是在校园里的角落里躲之藏之的。

  这一切,李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她就想办法有意无意地去和他套近乎。课下,她挨着他坐着,无话找话说。

  “今天早上你吃的什么?你的衣服这么漂亮是谁买的?你的文具盒真好看.....”一开始,小兵洋老是往一边躲,李老师坚持不厌其烦的嘘寒问暖,问东问西。一来二去,慢慢地他会面对李老师的问题摇头或是点头了,就这样她就有信心了。

  课上,李老师更加关注他,捕捉他的闪光点,哪怕是微不足道的一点点,就极力地表扬他,鼓励他。原本呆滞、木讷的脸上竟然露出了喜悦的神色。

  这样一来,李老师就得寸进尺,上课时,专门为他设一些特别简单的问题,有意识地安排他来回答,哪怕回答一个字,也给他一个微笑,一阵掌声,向他投去赞赏的目光。班上的同学们发现老师特别关注他,原来歧视排斥他的学生们也主动地跟他一起玩耍了。

  于是,小兵洋找到了自信,渐渐地他变得越来越阳光了,有一次,他在课堂上居然主动地举手发言了,学习成绩也有进步了。课间还敢亲自到老师办公室去交作业和向老师反映情况了。

   “小兵洋我教他三年,从不知道他的声音是什么样子?老李啊,这棵铁树,在你的精心培育下,终于开花了。”同事跟李老师半开玩笑地说。

  用“热心”促进关系

  有人说,教师是辛勤的园丁,培育美丽的花朵;有人说,教师是 春蚕,劳作到死吐丝方尽;还有人说,教师是蜡烛,照亮别人...... 

  李老师说,都不是!教师就是教师,是一个永远和学生一起学习,一起成长的人。课堂上,可她是学生的老师,课间时她就是学生的朋友,引导他们学习,辅导他们的功课,和他们一起讲故事,玩游戏,打球,经常和他们一起谈笑风声,让他们和老师打成一片。做永远的无话不说的朋友。

  在过去几十年的工作中,李老师与许许多多的家长打过交道,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与家长沟通,主动打电话跟他们聊聊天,拉拉家常,可从来没同任何家长红过脸。无论他们的孩子给她们带来多大的麻烦,肚子里有多大的气,只要见到家长总是笑脸相迎,从不把气撒在家长身上。哪怕遇到不通情理,不明事理的家长,也是正确对待,毫不计较。

   “老师啊!太感激你了!我的孙子现在在家里听话多了,懂事多了,孩子交给你,非常放心......” 学生家长只要见到李老师就会万般感激。

  一路风雨一路歌,李老师在这平平淡淡、酸酸甜甜、琐琐碎碎的工作中,无悔无怨坚守34载,慈母般的呵护着每一位孩子,收获了一个又一个金灿灿的秋天。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