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小侠,用镜头讲述美丽

发布时间: 2018-04-1617:41作者: 曾传华来源: 建始县民族实验初级中学浏览量:

  在建始县实验中学的校园里,经常可以见到这样一个人:拿着相机,聚焦即时,不时按下快门,定格校园每一个美丽的瞬间。三万多张照片,三万多个美丽的瞬间,成为校园美的集成,被大家称为“美的校史”。他,就是共产党员、退休教师邢小侠。

    邢小侠201511月从学校德育处光荣地退休,但因为一时无人能够替代他的工作,一直退休未退岗,成了一位不在编在岗的教师。他身兼多职,学校广播室的播音、审稿,两操的管理,学生会管理,升旗及升旗手培训,德育处资料整理,还有学校的摄影。名义上是返聘,但除了退休工资,却没有任何另外的报酬,完全是无偿的付出。 

  “学校需要我,说明我还对学校有用,这就是价值,我就很满足了。教书可以退休,共产党员永远不会退休。”对于无私地发挥余热,邢小侠老师开心地如是说。其实,邢小侠老师,长年受着糖尿病的折磨,但是,无论刮风还是下雨,只要学校上课,他都和退休前一样,按时到校,坚守岗位,兢兢业业。其实,他也可以像其他退休老师一样,含饴弄孙,或是参加老年团体活动,安静地享受余生,但是,在他心里,学校需要高于一切,学校的一声召唤,他就毫不犹豫地回到已经退下来的岗位上。   

  除了处理好德育处需要完成的日常活动,用镜头定格校园的美丽的瞬间,是邢小侠老师最大的爱好,也是最重要的工作。学校不管活动大小,不管是对内还是对外宣传,都可以看到他拿着相机捕捉美丽、留存美丽的忙碌的身影。邢老师是一个做事不肯马虎的人,一张照片,从取景、光线、角度,总是要追求完美。这和他做其他工作一样,精益求精,是几十年养成的习惯,铸成的性格。邢小侠老师的相机,既是真善美的捕捉、留存、传播、导向,满满的正能量,也是对校园内一些不良行为的震慑,促进了校园行为的规范和文明,起到了润物无声的独特的教育作用。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一次党员民主生活会上,一位党员老师发自肺腑地说:你看人家邢小侠退休了,都还那样无私奉献,我们还在岗,有什么理由对工作挑挑拣拣,拈轻怕重,不做好呢”邢小侠,在定格校园美丽的同时,将自己也变成了美丽的永恒,成为县实验中学一道独特的风景。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