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做学生成才之路上的一颗石子 --记汉川市刘家隔镇红旗小学语文教师张芙蓉

发布时间: 2018-04-1114:50作者: 叶会明 张芙蓉来源: 汉川市刘家隔镇红旗小学浏览量:

  张芙蓉,湖南怀化人,1990年出生,2014年大学毕业后,经省农村新机制教师招考分配至孝感汉川市刘家隔镇红旗小学从此身扎农村小学,默默耕耘,她把勤劳和智慧融入讲台,把热血和爱心奉献给乡村孩子。 

  坚守湖乡,无私奉献 

  此前,她对自己将来的工作环境充满了期待,当她来到红旗小学的那一刻时,惊呆了:“放眼整座校园,前面是公路,后面是粮田,左边是村子,右边是瓦房”。校园内除了一栋旧教学楼外没有任何教学设施,面对这样的现实环境,她我当场大哭起来。迷茫之中,中心初中及学校领导语重心长劝我、苦口婆心留我。她想:别人能做到,她一定也能做到。然而,最初的心愿再次燃起,她又一次暗下决心:不论在哪里,她都应该好好干,一定要成为一名受湖区孩子欢迎的好老师。 

  严慈相济,教书育人  

  四年来,让人最深的感触就是在这样极端困难的条件下,这些乡村教师以高度的敬业精神,把自己的全部热情和才华贡献给了农村的教育教学事业。迎着严冬的大风降温后的第一缕晨光,踩着深秋霜后的第一缕月色,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时辰,都能看到老师们忙碌的身影,质朴的乡情,让她感受到亲人般的关怀和体贴。怎能忘记,来到红旗小学的第一天,学校给买来的崭新的被褥和凉席,使初来乍到,人生地疏的我那忐忑不安的心得以平静。 

  四年来,她背井离乡,丢下不满周岁的孩子,离开年迈七旬的公爹公婆,扎根边远,安心从教,以从容、平和、真诚的心态,带给学生爱的感动,真心实意的关爱学生,真心实意地让学生学到本领,真心实意地对孩子的人生负责。每当看到同事们兴高采烈的回家,而她却一个人在寝室的时候,她会默默的流泪,暗暗的问着自己,为了这份工作,这样做值得吗?值得她丢下我年幼的孩子,亲爱的老公,年迈的公婆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学校有把她当子女一样看待的校长,有把她当姊妹一样看待的同事,生活上的关心,工作上的鼓励,让她觉得并不孤单。她这一干便是四年,更让我坚定了我心中的那杆“无怨无悔”的秤。 

 

  爱生如子,亲如妈妈   

  农村的各方面都不如城里,农村的孩子们没有城里的孩子见多识广,有限的教学条件也不能让他们懂得一些同龄孩子早已司空见惯的问题,他们有的不知道“公园”,不知道“肯德基”、“麦当劳”,不知道滑板,他们没有见过那些娇艳的鲜花,没有进过电影院,他们的视野很狭小,他们只能从课本上感受一些城里孩子玩腻了,吃腻了,看腻了的东西。当她走进那圣洁的课堂,当她用真情的爱换来孩子们天真的笑容时,她又是那么激动,那么满足,那么富有,那么幸福。作为一名教师,她只有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带给这些单纯的孩子们更多的知识,让孩子们走出农村,去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也许她不是一位好儿媳,不是一位好妻子,更不是一位伟大的妈妈,可她却拥有无数的天真可爱的孩子,用我的语言播种,汗水浇灌,心血滋润,在他们身上已经结出了累累硕果。张芙蓉喜欢优生,但不排斥学困生,特别是对待留守学生更是胜似父母。“妈妈,张老师,我能叫您妈妈吗?”躺在医院病床上的女生王慧又一次接过张芙蓉递来饭菜时热泪盈眶地说。曾经有一个早自习,留守学生王慧突患急性阑尾炎,张芙蓉和几位老师及时将其送往医院,当得知需要手术治疗,而其父母却远在浙江打工不能及时赶回,张芙蓉跑前忙后为其办理住院手续,垫付手术、医药费用,使该生感到伟大的母爱。这仅仅是她多年班主任工作中的一个镜头。她用那无私的爱与孩子们凝结了深厚的师生情、朋友情、母子情,她以“爱与责任”为孩子成长撑起了一片蓝天。 

 

  时光流逝中留下了张芙蓉耕耘的坚实脚步,孩子成长的故事里有她和孩子们共同拔节的声音。勤奋的耕耘,累累的硕果,她正在为学生铺建一条成才的道路,却甘愿成为学生成才之路上的一颗石子。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