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资教,终生财富” ——记洪湖市沙口镇下新河学校赖洋超

发布时间: 2018-04-0312:34作者: 赖洋超来源: 洪湖市沙口镇下新河学校浏览量: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这是大唐热血男儿的写照。“选择了教书,就是选择了吃苦,那就去山里。”这是赖洋超在“资教”时挥发青春的写照。

  从山区到水乡,从农村学校到另一个农村学校,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7年,他始终如一。“三年资教,终生财富。‘资教’是我人生中的转折点,才有如今的我;选择‘资教’就得干到底,不离不弃。”这是洪湖市沙口镇下新河学校赖洋超老师的肺腑之言。 

  跋山涉水,传播知识 

  赖洋超,个子不高,1米6,但他敢于跋山涉水,坚定不移地走选择了的路,在广大的农村传播知识。 

  2011年,他参加了湖北省“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来到恩施州鹤峰县铁炉民族乡马家希望小学。2013年,他通过湖北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招聘考试,辗转到了水乡洪湖。 

  初到马家希望小学,映入他眼前的是破败的围墙,破烂的教师宿舍,破旧的教室,破损的食堂……这丝毫没有消减他的教书热情。他认定:既来之则安之,再教之。 

  课前认真备课,查找PPT,看名师课堂,向老教师请教;课堂上力争完美呈现流畅的教学过程,课后做好反思,潜心钻研新教法,积极践行新课改,学习先进教育理念。他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负责,爱岗敬业,甚至睡着了还在梦中上课。周末,他翻山去家访,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做好记载,建立学生个人档案。 

  课堂内外,关爱学生 

  2011年在家访中得知伍国辉家极其贫穷,赖洋超决定为这个学生做点什么。每此评寄宿生补助时,赖老师都会优先评伍国辉。这点钱对他家来说就是杯水车薪。赖老师在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网站上留言寻找好心人来帮助伍国辉。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位叫“梅媚妹”的网友找到赖老师了解情况。之后,这个网友决定尽自己的能力定向资助伍国辉上学。 

  2012年冬天,学校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赖老师自己掏腰包给学生买羽绒服,送去寒冬里的温暖,帮助学生度过寒冬。 

  赖老师经常找家境贫困的学生谈话,鼓励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不被眼前的困难拖垮成绩,用优异的成绩考取好大学,改变自己的命运,将来回报社会。 

  赖老师在课后密切关注学困生,发现他们情绪波动,就会找准机会谈话,现身说法,重塑他们的自信心。学生们也乐意跟赖老师交流,把赖老师当成哥哥来倾诉。得知赖老师周末在学校生活,担心没有菜吃,朱梦雅给赖老师送了整整一年的菜。谈起这个,赖老师脸上荡起幸福的花儿。在他看来,这就是满满的获得感,无法比拟的。 

  立足教研,提升素养 

  2011年站上三尺讲台,时间不长,但他一直严于律己,备好每一节,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教学之余,赖老师写论文、教学设计,制作优课、微课,参过各类培训及网络学习。 

  他多次荣获省国培优秀学员荣誉;在2015年三年级教学质量检测中,荣获全镇语文学科第一名;2011年被评为铁炉乡优秀教师,2016年被评为沙口镇优秀班主任;在微课比赛中,《“的、地、得”的用法》荣获洪湖市2015年微课大赛一等奖,《人物对话的三种形式及标点》荣获荆州市2017年微课大赛三等奖;多篇教学论文、教学设计,如《浅谈多媒体应用中折射出的问题》、《利用生活情境教语文》、《浅谈多媒体在地理教学中的作用》、《洪湖岸边是我家》等获省、市、县级表彰;在洪湖市2015年“我读书,我快乐”读书征文活动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在洪湖市2017年“阳光校园,我们是好伙伴”主题教育活动中荣获演讲指导三等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张张荣誉证书就是最佳的回报。 

我的特岗故事征文 颁奖 右二 

    笔耕不缀,收获喜悦 

  看到学生优秀的作文,赖老师想当“伯乐”。他把学生的作文发到报社,参加各类征文评选。看到学生的作文刊登、获奖,他感到无比欣慰。他爱上了写作,写日记记录自己的教学生活,多达20多万字。 

  这六年间,他在国家、省、市、县等教育网站以及报纸上发表通讯稿200多篇;2012年7月,《与资教约法八章——我的资教生活》在教育部举办的“我的特岗故事”征文比赛中荣获二等奖,该文收入到《师资建设》杂志和《青春进行时——我的特岗故事》;2012年8月,《留守孩子需要家庭教育》在《鄂西教研》杂志上发表; 2013年6月,《资教路上的酸甜苦涩》在全省“三支一扶”计划征文活动中荣获三等奖;2014年,《山里孩子的求学之路》在《洪湖教研》杂志上发表;2014年,《扎根农村,资教一生》在全省《寻找身边的美丽》征文活动中荣获二等奖;2016年,《作文教学中获得感》在全省“晒晒我的获得感”征文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三年资教,终生财富。”他已经做到了,也收获到了。他付出了时间汗水,收获了学生的成长。他还继续走好脚下的教育路,朝着学生的前行。他用爱心浇灌祖国的花朵,静心等待,等待花开;用情感化祖国的禾苗,执着守护,守护树长。新时代呼唤新老师,他准备好了,时刻为祖国教育事业谱新篇!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