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教坛的一颗新星曹岩:“90后”研究生挥洒出一片不一样的光彩

发布时间: 2018-03-3009:56作者: 靳书敏来源: 茅箭区实验学校浏览量:

课堂上,带着青春朝气的曹岩 

    曹岩,1990年出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2013年到茅箭区实验学校工作,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并承担两个班的教学任务,所带班级成绩突出。担任班主任期间,他的班级大部分科目成绩都位于全区第一,2016年中考学生成绩十分优异。2017年重新接班,班级风貌改变巨大,深受学校领导、同事及班级家长的肯定与认可。工作期间所获荣誉:全国作文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十堰市微课大赛二等奖,学校演讲比赛三等奖。 

  他是茅箭区实验学校的一位年轻班主任。有人说他太年轻,有人说“90后”一定很个性,有人疑惑他研究生学历为何安然的拿着低薪当一名普通的初中语文教师。在研究生稀缺的茅箭教育行业中他耀眼的让人侧目:学生称他像一位大哥哥,是人生路上的指路人,总是在他们陷入困难的时候,激励着、鼓舞着大家,指引着他们走向光明;像人生路上的点灯人,照亮他们内心的黑暗与恐惧,给予他们希望;又像是一位值得信赖的知识渊博的朋友,在漫漫青春路上陪伴他们学习成长,给他们知识和力量;还像护花的泥土,无论春夏还是秋冬,毫无怨言默默奉献,尽职尽责不辞辛苦的用满腔的爱滋养着那些花儿,为她们遮风挡雨,给她们一片洋溢着爱的海洋,让她们在荡漾着芬芳的校园里幸福成长...... 

  用努力追求卓越,引领学生快乐成长

  “90后”和“研究生”这两个标签成了大家最初关注曹岩的焦点,但真正让人更加印象深刻的却是他用自己的努力赢得的新称赞。虽然年轻,但努力的态度让他赢得了家长、同事的一致好评! 

  谈起他最初的职业选择,许多“90后”大概都能从曹老师身上找到些自己的影子。在大学初选专业时,他根据分数和热度迷迷糊糊选了教育;后来为了能拥有更大的舞台,他加入了考研大军,经过努力赢得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深造的机会;到如今他“学成回校”,再次深入教育一线,真正融入孩子们的世界。一段跌撞成长中的选择,一段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天意成全,可能不轰轰烈烈,却带着青春的朝气与成长的蜕变。 年轻是曹岩的一大优势,头脑灵活,创新性强;但在教育这一行业,年轻也成了曹岩的劣势。初跨校门,初为人师,曹岩就担任起班主任工作,有些家长会认为老师太年轻带不好班,教不好自己的孩子,一个自己都还没有孩子的小伙子怎么能体会做家长的心呢!这样的想法,使得家长最初有问题总直接略过曹老师,找班上其他年长的教师咨询。遇到这种情况,虽然无奈,但曹老师并不气馁,他坚持以自己的真诚和努力做好每一步,他相信用最佳的状态迎接未来,当机会来临时才能保留从容。 

  果然,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一次,杨雅茹的妈妈向曹老师咨询女儿在学习上怕吃苦受挫,兴趣也不高的问题,雅茹妈妈说自己已经问过了好几位老师,但还想找他聊聊,多汲取一些建议。曹岩查询了相关资料,先给雅茹妈妈一些专业化建议,然后特意找来感恩的心》、《有用的人》等励志视频,推荐给雅茹看,私下又给雅茹讲述一个个励志故事,激励她向故事中的主人公学习,让雅茹懂得了许多道理。雅茹告诉笔者,曹老师给她讲的搬木头的故事至今还记忆犹新。从这个故事中她受到了很大的启发,明白了在学习的过程中,如果嫌累少记知识点或者不写作业,那么在考试的时候什么办法都没有,后悔也没有用,所以功夫应该下在平时,这样才能到达理想的彼岸。雅茹还说,她的字写的歪歪扭扭,曹老师为了让她和班里和她一样的同学把字写好,自己掏钱给他们一人送了本字帖,并且要求他们每天坚持练习一页,然后由他亲自批改。王吉玉同学说,临近期末,为了使大家取得好成绩,曹老师专门请来数学老师和物理老师利用周末给大家无偿补课,并且把他的语文课用来给大家复习政、史、地、生。黄欣悦同学说,曹老师很严格,会严厉惩罚那些没有写完或背完书的同学;曹老师很幽默,有时一句话便能使得同学们哈哈大笑;曹老师上课不死板,上课会用一些流行语来形容加深同学们的记忆。班里的学生还说,曹老师觉得要劳逸结合才能把学习搞好,当大家学习累了的时候,曹老师会把自己的语文课让给心理健康老师给同学们放松,会在语文课上给大家放综艺节目来放松。孩子们还说,曹老师会用自己的钱给没钱买饭吃的同学买饭......这样的事情虽小却有很多,在日积月累间,在点点滴滴里,在细水长流中,一直努力的曹岩逐渐获得了学生们越来越多的信任和称赞。 

  随着接触和了解的深入,班上的学生越来越喜欢不善言辞却很幽默的曹老师了。在年终家长反馈表上,曹老师发现很多家长都提到了自己并给予了充分肯定。   

  用专业赢得尊重,点亮曹岩成长路 

  曹岩作为万千“90后”的一员,他用专业赢得尊重,用实践积累经验,在教育行业挥洒出一片不一样的光彩!  

      据和曹岩搭班的地理老师李燕老师介绍,曹老师虽然年轻,但专业化一直是他赢得尊重的一大秘籍。李燕老师说,曹岩是从八年级开始带五班的,七年级因为一些原因这个班换过两个班主任,七下期末五班学生考的成绩很差,而知识的难度越来越大,刚开学这个班里学生的整体状态很差,班上纪律差,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不高,可以说是一团糟。中途接班的曹岩却不像别的年轻班主任那样焦躁不堪,他似乎显得不怎么着急。 

  其实,为了加强班级文化建设,提高学生的集体意识、竞争意识和团结凝聚力、向心力,曹岩先着手组建了家长委员会和班委会。然后,组织学生户外拓展训练,对班上的每一位学生的行为进行追踪分析,他通过观察记录,探究分析每一位学生的特点,分别对他们进行编码,通过专业的折线数据比对,更科学的帮每一位学生纠正习惯。又邀请学校心理咨询室余琴老师为班级同学上了一节团体沙盘课活动,以此增强班级同学的集体归属感,还针对性指导个别问题学生。为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帮助学生树立明确的目标,邀请专家在中学部六楼举办“学国学经典、做君子少年”的专题讲座,要求班级学生及家长全部参加。为加强中华传统文化对中学生的熏陶,培养孩子动手协调能力、懂礼尊长,塑造学生的气质和身心,奠定其优秀的审美品质,曹岩和班里的家长委员会一起组织学生倾听茶艺讲座。 

  教育真是一个润物无声的过程,需要时间,许多事慢慢的会水到渠成。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一个宛如散沙的“双差”班级已初见成效学生的课堂纪律有所好转学生在课堂上基本能够约束自己的行为,就连平时总喜欢趴在桌上睡觉的学生也能够认真听课做笔记,还能积极讨论提问了;班级氛围也变得和谐起来,学生们的集体荣誉感也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开始变得浓厚起来,在两次大型考试中五班一举甩掉了七年级时期大考小考均为年级倒数的帽子大部分学生开始对自己产生自信,能够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大小活动。数据化、科学化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毕业的曹岩老师的专业优势,也正是他做每一件事都专业化对待,渐渐在家长心中获得认可的根源。 

  彰显党员教师魅力,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2011年,尚在读大学时,曹岩就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迄今已有八年党龄的他,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工作中他踏实进取,认真谨慎,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廉洁自律,努力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努力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在每一项工作中,能很好地完成各项任务。并利用业余时间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技能和文化修养,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进行教学。大胆改革教学模式实施快乐教学,运用录音、录像投影等现代化手段,增强了教学直观性、趣味性,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并常以自己的读书行动和体会去感染学生,熏陶学生,潜移默化中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虽年轻,但党员教师曹岩一直不忘初心,前进的脚步从没停留。多年的教学实践、培训、试讲、研讨、听课等,如今的曹岩早已实现了角色的转换,由一名刚刚毕业的研究生已成长为了一名有实力、拥有好口碑的优秀老师。“与孩子们相处,重在交心,真正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弟弟妹妹,而不是当作说教的对象。”曹岩有自己的一套教育理念,“该玩的时候,我会让孩子们玩个痛快,但该严格的时候,也有章可循,做到劳逸结合。” 

  曹岩很注重学生的激励爱心、赏识教育,他说:在课堂上老师的一个微笑,一个关爱的眼神,一句信任的鼓励,都能赢得学生的信赖,会使他们的潜能发挥出来。”他提醒自己一定要在教育中对学生少一些批评,多一些赏识,对每一位学生都充满爱心,发现每一位学生的闪光点。相信每一位学生都有无穷的潜力,只要耐心去开发,每一位学生就是一块无价之宝。他正努力走进每位学生的心灵,去发现他们每位身上的闪光点和不足处,用行动、用爱心浇灌孩子的心,使孩子对待纪律、学习、做家务,从被动到主动,使孩子在兴趣中学习,在竞争中成长。他希望,通过努力最终达到家长、老师轻松地教,学生开心地学。  

  能站在三尺讲台教书育人,很有自豪感和成就感。一直在摸索着前进,痛难免,累肯定,但很快乐......曹岩这样说。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