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校园“艺术树”常青长盛 ——校艺术团霓裳舞蹈社侧记

发布时间: 2018-03-2811:23作者: 刘彦来源: 鄂州职业大学刘彦浏览量:

    在鄂州职业大学,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热爱舞蹈,热爱生活,热爱校园。为了练好舞蹈动作,他们可以不眠不休,为了给全校师生送上一台精彩纷呈的晚会,他们可以流汗流血,为了让社团能够更好的发展,老社员可以放弃高薪毅然回团带新人。一届又一届的成员们,用心用爱浇灌着校艺术团霓裳舞蹈社这棵校园里的艺术树。 

    艺术社团助推校园文化发展 

    在鄂州职业大学,校艺术团是学校各类文艺活动的挑梁者,校艺术团下设霓裳舞蹈社、模特队、花火音乐社、话剧社、乐器社、街舞队。其中,霓裳舞蹈社是诞生舞者的地方,也是分支社团中人气最高的,每年校级、院级大大小小的晚会都能看到舞蹈社成员的身影,而且每次出场都能赢得阵阵欢呼。 

    今年35岁的杨青老师是校艺术团负责人,也是霓裳舞蹈社的指导教师,她于2005年来到我校艺术系教授舞蹈,之后由于艺术系取消,在学校安排下,她来到机械工程学院任辅导员,同时也成立了闻名校园的“机械文工团”。 

    “也许是内心的舞蹈情结太深,所以没有了艺术系,我就想在学院成立一个文工团,教授学生舞蹈,既可以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也能推动校园文化的发展。”杨青说,这是她成立文工团的初衷。 

  2015年,杨青被学校调到校团委工作,负责校艺术团的工作,与文工团学生朝夕相处的她十分不舍,对于她来说,学生不仅是学生,还是她的孩子,而学生也不愿她离去。令她感动的是,当她真正接管了校艺术团后,文工团有一半以上的学生也跟随她加入了校艺术团。 

  “学生愿意来,老师就愿意教”    

  接手校艺术团意味着杨青的工作量增大了几倍,她不仅要负责艺术团的总务,还要负责舞蹈社的教学。尽管这样,她还是坚持一个原则:只要学生愿意来,老师就愿意教。 

  正因为如此,校艺术团每到招新时都有数百人加入,今年更是多达300余人,其中舞蹈社成员最多,也有100余人。 

  按照舞蹈社规章,每一届的学长学姐负责帮带学弟学妹,杨青则亲自教授舞蹈。即使你从没未接触过舞蹈,只要你想学、愿学、肯学,经过训练后都能成为舞蹈达人。 

  据杨青介绍,舞蹈社教授的舞种有民族舞、古典舞、现代舞、肚皮舞、拉丁舞以及瑜伽等,与大家想像的应该只有女生选择学习这类舞蹈不同,舞蹈社男生数量并不少,且与女生持平,只不过男生以学习现代舞为主。“我们对男生的要求是身高在1.78米以上,胖一点也没关系,身高是硬性条件,女生则主要看身体的柔韧性。” 

  学生入团后,每天除了练习舞蹈动作外,还会进行体能训练。女生会练习压腿、下腰、劈叉、走前桥等基本功。男生必须练习俯卧撑,每组十个,而且每做一个必须停顿5秒,每次三组。“这种俯卧撑的强度是普通俯卧撑的4倍。”杨青表示。 

  “基本功的训练最枯燥却也最重要,坚持到最后的人并不多,要想成为‘达人’必须付出艰辛。”杨青说,一般一年后舞蹈社只剩30人左右,整个艺术团也只剩150人左右。 

  流汗流血,只为献上最完美表演 

  考虑到学生只能在课余时间学习,杨青给学生们安排了一个课表,每周一至周五的12:30-13:45上课,学习热舞/爵士、肚皮舞、基本功、成品舞展示、技巧(双人/单人)等课程,周一、周四的19:00-20:30学习古典/民族舞、现代舞。 

  “几乎每天都在学习,因为舞蹈一天不练就会生疏,他们的每一节课我也是全程陪同,早就忘了午休是什么‘滋味’了。”杨青笑道。 

  由于学校的大型活动如五四节晚会、迎新晚会、校运动会开幕式以及部分院级、社团活动均需要校艺术团提供节目,所以杨青和学生有时连暑假、寒假都在排节目,练饿了就吃盒饭,练累了就直接倒在地上休息。曾经机械工程学院2011级学生徐浩让杨青印象深刻,那位男生因一个滚地动作不到位便反复练习,最后他的汗水竟在地上留下了一条印痕。 

  杨青说,那些能坚持下来的学生没有一句怨言,他们排练节目会流汗、流血甚至流泪,但仍咬着牙拼命练。“为了准备一台晚会,我们会提前一个月,甚至几个月开始编节目然后排练,每天将一个舞蹈重复重复再重复,直到没有任何差错为止,正因为有学生们的付出,观众才能看到那些美轮美奂的节目。” 

  因为付出太多,学生们对自己的作品要求严苛,容不得一丝缺陷,压力也就随之而来,于是杨青对待学生的方法是演出前几天会十分严格,但到了表演当天就会一直鼓励,以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 

  “有时候因为太紧张,学生也会出现失误,去年计算机学院2017级学生杨卓在迎新晚会上踩错了节奏,有个动作忘了做,一下台他就抱着我哭,而且不停地道歉,觉得拖了大家的后腿。”杨青说,人无完人,学生失误很正常,在她心里,他们每个人都是最棒的。     

  严师出高徒,每位学生都是“多面手”   

  学生们不仅要负责台前表演,幕后的事务也由他们统筹,包括租衣服、清扫场地、会场布置等,有时候还会自己去拉赞助。杨青说,每次晚会结束后,自己想和学生们合张影都没有时间,因为大家要忙的事太多了,忙着换衣服赶下一个节目,忙着把租来的衣服还回去,忙着清理观众看完节目后留下的垃圾。 

  “我认为做好幕后工作也是对他们的一种锻炼,现在让他们学着做不一样的事情,毕业后也就更容易适应社会。”杨青说,艺术团的学生都是多面手,管理能力、组织能力、社交能力都很强,曾经有一场晚会全部由学生负责,他们找商家拉赞助、自己编节目,演出非常成功。 

  俗话说,严师出高徒,学生能力的提升与杨青的严格要求是分不开的。每个学期杨青都会制定详细的教学计划和教学任务,并且每天陪着学生一起练。“为人师,就要以身作则,学生们看到老师一直与他们一起,没有理由不好好练。”杨青说。 

  此外,她每学年还会安排两场汇报演出,以考察学生的舞蹈水平,每个学期末会要求所有学生进行PPT述职,讲讲自己一学期以来的收获。放假期间,也会给学生布置寒假、暑假作业,去年的寒假作业是要求学生录一段两分钟的舞蹈视频,然后自己给予反馈,指出问题,学生们再进一步完善。 

  她几乎把空余的时间都用在了指导学生上,家人都担心她太累,想让她转岗,但她真的舍不得舞蹈,舍不得离开这群孩子。 

  学生们也用成绩回报着她,去年有5名女生,1名男生获得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舞教师资格证1-3级资格。还有一名外语系毕业的女生李蓓,之前从未接触过却又热爱舞蹈的她在社团学习后决定要当一名舞蹈老师,并努力训练,最后获得中国舞教师资格证4-6级资格。    

  学会的不止是舞技还有德行   

  如果说一名舞者,技艺是安身立命之根,那德行便是成就事业之本。在舞蹈社这个团体里,杨青一直强调大家要互相帮助,团结协作,希望每个人都能成为一个才德兼备的舞者。 

  艺术团的主跳,计算机学院2016级学生贺思怡为了准备迎新晚会,进行了一个多月的高强度训练,结果在演出前夕,因为练习一个动作导致左腿膝关节受伤,而她的左腿膝关节曾在高中时骨折,新伤加旧伤,让她的左腿完全不能受力。 

  尽管如此,她没有选择退出,而是与老师商量减少左腿动作,并在最后几天加紧练习,在晚会上以完美的表演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既然选择了学习舞蹈,那就一定要坚持,这也是老师常常跟我们说的。”贺思怡说。 

  更让杨青欣慰的是,孩子们的责任与担当。他们主动约定,当大三的社员都出去实习时,舞蹈社必须留一个或者两个大三的学生帮助老师管理社团,留下来的人需要与家人沟通好,晚一年再出去实习,这样舞蹈社在人才培养上便不至于出现断层。 

  杨青说,曾经有一年的迎新晚会因人手不够,时任的舞蹈社社长的机械学院2013级学生普中雨便向一位已经出去实习的老社员,也是自己同学院的好友陈帝“求救”,令大家都没想到的是,陈帝竟放弃了月薪7000元的工作,回到学校帮助大家准备迎新晚会。面对不解和质疑,陈帝这样解释,没有舞蹈社就没有现在的他,他现在所做的不过是回馈,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即使过去了许多年,从舞蹈社走出去的学生每个都与杨青保持着联系,舞蹈社就像是他们的第二个家,杨青就是家长,他们爱她敬她。在这里,他们找到了目标实现了梦想,不论过多久,他们都会心怀感恩,不忘母校。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