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上的无悔青春 记荆门东宝区栗溪实验学校教师程风云

发布时间: 2018-03-2621:27作者: 周凯 翁涛来源: 荆门市教育局浏览量:

  程风云,1989年出生,2012年大学毕业后,经省农村新机制教师招考分配至荆门东宝区栗溪实验学校,开始了她的教育生涯,6年的工作时间虽然不长,但程老师将青春和热血播撒播撒在了她挚爱的三尺讲台。 

    来校报到时,一辆面包车、曲曲折折的盘山公路、恐惧、晕车等等这些情景是程老师最为难忘的。一开始,程老师对来到这样偏远的山区学校教书有点抵触情绪,因为,这个地方不光离城区远,住的条件也不好,最主要的是每天傍晚的孤独与寂寞让她实在是煎熬。工作期间,校长的热情招待,学生们的童真笑脸,老师们的真切关心,慢慢地让这个外来之客安定了下来,打消了她抵触的情绪。同时,在这样的一个小山村,更让程老师感受到了家乡般的温暖,她暗下决心,要植根山乡热土,在这里一展自己的才华。

  为师之道,育人为先。程老师的班级有个孩子头脑非常聪明,但却是个不让老师省心的主,班主任拿他都没办法,但这个孩子好像和她有缘,尤其喜欢上她的物理课。于是,程老师就主动找他谈心,校园里处处留下他们促膝谈心的身影。通过相互袒露真心,她知道了这个孩子原来是个留守学生,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平时只能和奶奶一起生活,奶奶年纪大了,只能保证他不饿肚子,但替代不了父母的关爱。从此,程老师就补上孩子父母的“位”,细心的关护,真诚的鼓励,改变了孩子的心理,也改变了孩子的行为和成绩。当孩子的父母打电话言谢时,程老师总是回答:“每个学生都是我心中的天使,孩子们的每一个进步都是对我最大的回报”。

  放弃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来到交通不便的偏远山区任教,程老师坚持用心去工作,用爱去育人,默默无闻地在乡村教师这个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她不断地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注重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备课时,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资源,课堂上合理运用课件配合教学,鼓励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动口、动手、动脑,让孩子们做课堂的主人,而她则循循善诱的引导,做学生学习的合作伙伴,课外鼓励孩子们勇于思索,大胆创新,有效激发学生参与教学创新实践活动的兴趣。她抓住每一次外出学习观摩的机会,汲取优秀的教学方法,积极参与各种教学竞赛。参加工作5年来,她所带学科成绩在全区名列前茅。

  5年来,一批批新同事来了又走了,而她一直在乡村耕耘、奋斗。“我愿做一缕春风,温暖这山乡大地,我愿做一片云彩,带给山村孩子梦想和希望。”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她对农村教育的眷恋与执著,道出了她的青春无悔。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