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献青春不言悔 ---记十堰市竹山县擂鼓镇英语教师程娟

发布时间: 2018-03-2214:42作者: 袁海成来源: 竹山县擂鼓镇中心小学浏览量:

  程娟,一名年仅27岁的普通乡村小学英语教师,自2012年9月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说到她,领导、同事、学生无不满怀喜爱之情,说她聪明,说她敬业,赞美之词数不胜数,也有人说她聪明之余有点儿傻,不懂得照顾自己……

  然而,平凡的岁月见证了她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情怀。她带着对教师的崇拜,带着对教育事业的憧憬与热爱,深情地在教学中释放自己所有的知识与才华。“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努力工作,不断进取,尽我所能,关心关爱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学生能成人,让每一位家长都放心!”这是竹山县擂鼓镇英语教师程娟的教育格言。

  不忘初心,潜心钻研,收获成功。 

  没有进取的人生终会碌碌无为,唯有不断的进取,才能收获成功。从教以来,程娟是一个“学习型教师”。她每天都会抽时间浏览学习英语专业知识,不断充实自己,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把学到的先进理念运用到教育教学中,并经常与同事们进行探讨英语口语发音,相互交流经验,找出不足,共同提高。

  自2012年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担任小学毕业班英语教学工作,她总是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负责,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爱岗敬业,严于律己,为人师表,关心和爱护学生。课后总是潜心钻研新教法,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积极践行新课改,学习先进教育理念。在新课标的指导下不断尝试新的教学方法,注重渗透美育、智育的教学目标,使学生在乐中学,学中乐,有学有乐,取得较好的效果。她所带的班级英语成绩都在全镇前列,多次荣获国家、省、市、县国培优秀学员等荣誉;在2013年六年级教学质量检测中,荣获全县英语学科综合成绩三等奖;2016年10月被评为竹山县第四届二星级教师(县级骨干);多次在课内比教学中荣获县级二等奖,如:2016年秋竹山县第三届“课内比教学”荣获小学音乐二等奖、2017年秋竹山县第四届“课内比教学”荣获小学英语二等奖;在一师一优课中,她的音乐优课《把心儿种在春天里》荣获市级二等奖;在微课比赛中,《点亮低碳,照亮地球》荣获十堰市2017年微课大赛二等奖;多篇教育教学论文、教案,如小学英语论文《有关小学英语小组讨论的看法》、《换位思考,教育会更美好》、《What’s your favorite food?》、小学语文教学论文《做一个快乐幸福的教师》、教案《my home A Let’s learn & let’s do》等获省、市、县级表彰。

  心中有爱,献身教育,收获快乐。 

  “爱是无声的语言,也是最有效的催化剂。”教师对学生的爱,胜过千次万次的说教。爱,能拉近教师与学生的距离,能于无声中滋润学生的心田,能感化学生的心灵。

  在学习生活中,程娟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学生有过失,她总是和颜相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良好的师德去影响每一位学生。作为班主任教师,她善待每位学生,爱心温暖全体学生,对于学困生和优等生她都是一视同仁。

  寒冷的冬季,为尽自己一点微薄之力,在自己家庭并不富裕的情况下,多次和爱人利用轻松筹向单位同事及周边重病患者捐献爱心,还为农村留守儿童收集了一些棉衣、围巾等物品让学生冬季不寒冷,并亲自送给困难、单亲学生任甜甜、李金珠和于春燕手中,鼓励她们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好好生活,快乐成长,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在平日里,程娟老师一直都非常关注她们的生活、学习、情感和心理需求,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谦逊勤学,砥砺前行,收获喜悦。 

  课余时间,程娟常常不断给自己充电,加强学习。在爱人的影响下,她也经常看书、写作。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6年5月《如何帮助小学生有效记忆英语词汇》在《十堰教育教研》杂志上发表,2016年10月《教师应少用禁语多用美语》在《中国人民教师》发表,2017年《景美人和总兵安》散文在竹山《堵河》文艺杂志上发表;《景美人和总兵安》在“美丽竹山任我游”有奖征文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同时也在十堰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十堰广播电视台主办,十堰市环保局张湾分局、十堰周刊承办的“美丽乡村、绿色家园”有奖征文中荣获优秀奖。

  “甘献青春不言悔”她在这短暂的六年里,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付出的是汗水和泪水,然而也收获的却是那一份份充实,那沉甸甸的情感。她将用心去教诲她的学生,用情去培育她的学生,“选择教育,无怨无悔!”面对新形势,她将会一如既往,立足本职,勇挑重担,锐意进取,大胆创新,默默奉献,以自己涓涓的耐心细流,浇灌着生命的五色土,让苗儿健康茁壮的成长,继续为教育事业谱写新的篇章!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