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师表德为先 记保康县过渡湾镇中心幼儿园教师邓华

发布时间: 2018-03-2017:28作者: 保康县过渡湾镇中心幼儿园 王丹来源: 保康县过渡湾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为人师者,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过渡湾镇中心幼儿园的邓华,就是这样一位坚守讲台三十余载的普通教师,她用她的一言一行书写着为人师者的责任与担当。

  一丝不苟
  认识邓老师的人都说邓老师是个特别认真的人。
  进入幼儿园之前,她一直担任小学语文教学工作,她认真对待每一节课,课前总是把课文读通背熟,认真揣摩每一个词,细心领悟每一句话,课堂上激情朗读,用心交流,学生听得如痴如醉,学得津津有味。那时候没有多媒体,她就靠她的读带领学生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每一年她班上的语文成绩都名列前茅。翻开她的备课本,从头到尾都一笔一划,工工整整;学生作业展览,字迹最工整的准是她班上的学生。认真写每一个字,细心批阅每一本作业早就成了她的习惯。无论什么时候进教室,她所在的班级总是地面清洁,窗明几净,学生桌面上的物品摆放得整齐有序,就连天天放粉笔黑板擦的讲桌都是一尘不染,即便她担任低年级班主任,学生的课本、作业本也都是平平整整、干干净净,因为她从开学就对学生进行习惯养成教育,不让书本掉一页纸,不让作业卷一个边儿,这些细小的要求早就在学生的行为中撒下了习惯的种子。
  意志坚强
  8年前,邓华不幸患病,她没有被无情的病魔吓倒,而是表现出异常的坚强。
  2009年正月,刚过完春节,二堂小学新教学楼交付使用,学校召集老师们到校搬办公室。一向工作积极的邓华,却迟迟没能到校,同事觉得不对劲儿,细一打听,才知道她因恶心呕吐、浑身肿痛不幸晕倒,经医生检查被诊断为肾病综合症。最初她想:肾病综合症无非是个慢性病,那就慢慢治,面临开学,能坚持就坚持,还是先回去上班吧。谁料病情迅速恶化,全身水肿,身体虚胖,两周不见,完全变了个人,亲戚同事见了不敢相认。容不得她多想,再次入院治疗,可是连续几周仍不见好转,在主治医师的多次建议下,她被送往市中心医院治疗,期间到武汉协和医院做肾活检,查出为肾小球系膜增生基础上半硬化性病变。伴随而来的高血压3级(极高危组)、腔隙性脑梗塞、重度贫血、慢性胆囊炎、胆管结石、冠心病、子宫肌瘤和囊肿,一系列疾病蜂拥而至。仅仅听到这些,都让人生畏,更别说同时患上这些疾病,身体怎么受得了?精神上又怎么能接受?是的。看到这个诊断结果,她整个人都崩溃了,绝望了。她几度曾想放弃治疗,但看到满头白发、满身伤痕的老母亲和还没有生活自理能力的女儿,她知道,她现在不能放弃自己,她要尽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不能就这样丢下与自己朝夕相伴的母亲和女儿,她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尽可能多的陪陪家人。从那以后,她的生活中多了一项,教孩子学会生活。身体再痛,她也咬着牙坚持着,从不在女儿面前流露出半点儿痛苦的表情,她不希望幼小的女儿从小就承受太大的心理负担,她要让女儿开心阳光自信成长。在她的陪伴下,五岁的女儿已经能做很多力所能及的家务,扫地、洗菜、洗袜子、晾衣服……为了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她每天都陪孩子读书,几年来,她为孩子借书、买书已达几百册,阅读已经成为女儿学习和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件事,女儿的读后感、作文多次在省市县获奖,2015年,女儿被评为“襄阳市最美读书少年”。就像女儿文章中写到,“妈妈的坚强造就了我的成长,我要用我的成绩让笑声永远在我们家里荡漾!” 在她的顽强意志下,经过不断治疗,病情得到了控制,身体也慢慢有了好转。
  积极乐观
  面对病痛的折磨,邓老师表现出的不仅坚强,而且乐观。
  大病未愈,完全可以在家调养休息,但邓老师出院不到两周,就再也坐不住了,多次恳求学校领导要求上班。领导让她多休养些日子,可她却说:“上班虽然累点儿,但过得充实,活得有意义,只要身体承受得了,还是让我和孩子们在一起,心里更踏实。”就这样,邓老师被调到镇中心幼儿园从事幼教工作,在重新回到教学岗位的日子里,她克服了疾病的折磨、工作的劳累、生活的打击等困难,毅然坚持出满勤,按时上下班,出色地完成教育教学任务。渐渐地,她忘却了病痛,忘却了烦恼,也从工作中找到了乐趣。秋季开学,按照幼儿园“跟班上,大循环” 的原则,她又要担任小班的保教工作,但园领导考虑到她身体欠佳,怕她接手新入园的小班吃不消,准备让她担任中班教学,工作更容易开展,没想到,她竟然主动地说,“不能因为我个人原因坏了规矩,身体可以自己调理,工作还是要大家干,小班就小班吧”。就这样,她又担任起小班的教学工作,和她搭班的向老师今年刚刚转岗从事幼教工作,业务不熟,邓老师一方面要带领向老师熟悉业务,一方面要管理班上新入园的几十个小不点儿。刚入园的孩子们进入新的环境,总是不适应,扒窗户的,踢门的,一个孩子哭,就会带动其他孩子跟着哭,这个还没哄好,那个又开始了,一会儿就累的满头大汗,邓老师耐心地哄着、陪着,给他们拿玩具,和他们做游戏,不曾想,短短的一个星期,幼儿园里就听不到孩子的哭闹声儿了,同事们都佩服地竖起大拇指,“还是邓老师有办法,”邓老师却谦虚地说:“老了,只落了个哄娃娃儿玩儿了”,其实老师们都知道,她私下做了不少功课,开学第一天,就能叫出班上一半孩子的名儿,五天过后,就能说出孩子们的脾气爱好,这都得益于她刻意记忆幼儿信息,主动联系幼儿家长,才能因材施教,把孩子“哄”好。用她的话说,“家长把娃娃交给我们,我要让家长放得下心”。她就是这样乐观地面对工作,用心把工作做好。
  几十年如一日,邓华老师用爱心铸就高尚的师魂,用责任感和使命感践行着师德承诺,同时也以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对生命的无上敬畏激励和感染着身边更多教师和学生。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