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不求人夸颜色好 “四心”育人谱新篇 ——记南漳县板桥镇中心学校督学杜兴忠

发布时间: 2018-03-1921:18作者: 木超 郭焕雄 韩大松来源: 南漳县教育局 板桥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他扎根山区乡镇教育事业二十五载,把青春和汗水洒在这片他热爱的土地,努力推动乡镇教育质量由弱变强、均衡发展,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他就是南漳县板桥镇教育党总支书记、中心学校督学杜兴忠。自1992年参加教育工作以来,杜兴忠先后被授予“襄阳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个人”、“襄阳市百名青年教育标兵”、“襄阳市学生最满意教师”、“南漳县优秀校长”、“南漳县优秀教育工作者”、“南漳县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等光荣称号。 

  “忠心”对组织  

  1992年,杜兴忠大学毕业后回到他的母校板桥中学任教,担任英语学科教学工作。板桥中学是所位于高山之巅的学校,海拔1000余米,交通不便,冬天寒冷异常,有的老师忍受不了冬天的严寒和困难,想尽办法调到其他学校,而杜兴忠却选择在此坚守,这一坚守就是整整25年。 

  因长年教学成绩优异、表现突出,杜兴忠从教研组长、班主任、教导主任、副校长、校长、中心学校督学,他一步一步艰辛地成长,见证着板桥镇教育的兴衰。正如他的QQ昵称“深山有爱”,爱撒深山,情系师生,他用爱与责任诠释教育的神圣与高贵。 

  2007年8月,组织上安排他到全县最偏僻的学校——雷坪中学任校长。三年里,他和同事同甘共苦,精诚团结,教育教学质量三年均居全县前十强,上重点高中学生人数翻了一番。 

  2010年8月,调任板桥中学校长。他又带领学校一班人勤奋创业,开拓进取,该校上重点高中学生人数由24人升至27人,又首次突破了30人大关,社会满意度飙升。 

  2014年9月,组织上安排他到板桥镇中心学校任教育党总支书记及中心学校督学后,他更是以教学质量为抓手,在全镇狠抓教学常规管理,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推行“自主——合作——探究”课程新理念,全镇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身心”交事业  

  杜兴忠终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累倒在201839日板桥镇经济工作会场上,并于当天住进了襄阳市中心医院。 

  从他住进医院的前些日子,就不难发现“拼命三郎”的影子,他把身心交给了忠爱的事业。31日下午,他在县教育局开会,2日上午在南漳县中医院检查双肾结石,血糖严重超标,准备就此入院治疗。当天中午,本单位职工王爱民突然去世,他得知后奔赴丧事现场,处理后事三天三夜,不曾合眼眯一会儿。5日,回单位后边上班边打针缓解疼痛。7日,到县教育局开会,准备会后入院治疗,又接到板桥镇领导电话通知,要求他到新集完全小学迎接县委领导检查。他立即赶回单位,8日晚胸腰部疼痛难忍,半夜一点多到板桥镇卫生院挂针到五点多,稍有好转。9日下午病情又发作,他还是坚持在幼儿园开完会,才去打针。10日上午,他参加全镇经济工作会,本想开完会下午再去治疗,没想到十点多突然发作,几乎晕倒在地,请假住进了市中心医院,一连七天疼痛让胸腔严重积液。医生说,如二次重积,性命堪忧。家人朋友都责怪他,要工作不要命。 

  “爱心”倾师生 

  无论担任校长,还是中心学校督学,杜兴忠都能做到以师生为中心,凝聚教职工力量,力促学校和谐发展。 

  对山区学校来讲,教职工是学校的主人,教育要发展,离不开每位教职工的努力。为此,他把每位教职工和贫困儿童都当做自己的亲人。在管理中,充分依靠、关心、信任教职工,尽自己最大力量去关心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2015年,75岁高龄的退休教师王德泽家庭突遇灾难后,他号召全镇党员教师捐款4000余元帮其渡过难关;新集完全小学年轻教师王华勇不幸双肾坏死,他焦急万分,四处为其奔走,尽其所能给予帮助。王华勇热泪盈眶地说:“杜督学,谢谢您,是您让我看到了希望,我一定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几年来他积极争取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对全镇中小学贫困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帮扶,襄阳市水务集团为北峰完全小学27名学生每人捐助一套羽绒服,襄阳智拓保安公司对全镇18名困难学生每人捐赠600元现金……通过他的努力,该镇近300人次学生得到帮扶,帮扶的物资和资金总额达40000余元。 

  “丹心”铸文化  

  面对新时代学校发展的迷茫,杜兴忠坚定学校走特色发展之路的信心,提出了“特色发展展新颜,文化育人谱新篇”的口号,坚持显性文化与隐性文化并重,打造多载体、多内容、多特色的校园文化,为创建教育强镇提供了不竭动力。 

  近年来,杜兴忠大力推进全镇各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帮助各校确立“一校一特”主题。如今,板桥中学的“勤”文化,新集小学的“琢” 文化,竹坪小学的“真”文化,凉泉小学的“雅”文化,北峰小学的“静”文化,镇中心幼儿园的“趣”文化都生根开花,不仅编出了校本教材,而且在全县都有名气,成为各校的一张名片,助推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各学校内涵发展。 

  如今,走进板桥这个山区乡镇的各所学校,不仅歌声阵阵,书声朗朗,而且文化建设各具特色,给人赏心悦目的感受。学校成为山区孩子学习生活的乐园。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献身教育事业的真实写照,也是杜兴忠奋斗在教育战线的座右铭。二十五载忘我工作,二十五载不懈奋斗,杜兴忠仍将坚守在大山深处,追寻属于自己的幸福。“我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奋进新时代,争创新业绩,不求人人夸奖,只求人民满意”。他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