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世界里的爱心传递 ——麻城聋哑女孩余移花成了特教老师

发布时间: 2018-03-1910:58作者: 柯利华 万永庄 高杰来源: 麻城市教育局浏览量:

  3月17日,麻城市特教学校课堂,余移花正在给14位聋哑孩子上课。她用娴熟的手语比划,“讲述”春天的色彩如何画在纸上。她听不见外面的声音,却让世界看到了她的努力。
  28年前,聋哑弃婴余移花被一对农民夫妇收养,夫妇俩让亲生儿子辍学学艺,坚持供她读书,读大学交不起学费时,麻城一群好心人连续3年资助这个特别的家庭。3年前,余移花选择回到母校麻城市特教学校任教,将爱心继续传递给特殊的孩子们。
  爱心接力,聋哑弃婴成了大学生
  这是一次特殊的采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只能借助“翻译”与余移花和一群孩子沟通。
  余移花从小生活在无声世界里。28年前,麻城市顺河镇土城村村民余正焱家门口,传来婴儿微弱的啼哭声,“别人送来了,不能再扔掉!”勉强维持温饱的余正焱夫妻收养了这名女婴,并取名为余移花。
  小移花长到3岁时,还不会讲话,经诊断是天生聋哑。“只有读书,移花才有出路。”养父母咬紧牙关,把10岁的移花送到麻城市特教学校读一年级。这期间,余正焱的小儿子初中毕业后,面临着上高中,如果两个孩子同时读书,对这个靠种田为生的家庭来说根本无力承担。矛盾中,余家做出一个艰难决定,让小儿子辍学学艺,送养女到城里读书。
  高中毕业后,移花收到西安美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一家人喜忧参半,6870元的学费加上每月的生活费,这个家庭无力承担。一家人商议,贷款供她上大学。不巧的是,移花错过了办理助学贷款的时间,这条路被堵死。
  麻城市公安局民警詹红平夫妇得知此事后,在朋友圈发出求助信息。几天后,詹红平夫妇将同事和朋友们捐的9000余元送到余正焱手中,并承诺移花大学期间的学费由他们筹集。此后,每年暑假结束前,詹红平会带着这个10多人的爱心团队来到余正焱家,将1万多元的捐款交到移花手中。“我们所做的和移花父母的那种大爱比起来,根本不值一提。”詹红平说,爱心团队被余正焱夫妻那种人间最真、最纯的大爱所感动。
  心怀感恩,她用爱温暖无声世界
  2015年大学毕业后,余移花放弃很多的选择回到麻城。她找到麻城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范娅——自己曾经的老师,表示想回到母校当老师。“学校缺美术和手工老师,求之不得。”范娅说,全校有120多名特殊学生,均存在各种各样的缺陷,老师不光需要有爱心,更要有耐心和责任心。这些,移花身上都具备,孩子们非常喜欢她。余移花成为学校第一位聋哑教师,负责美术和手工教学。
  每天,余移花早早来到学校,一个人在安静的画室开始一天的工作。早上没课的时候,她会批阅作业。学生们交上来的绘画作品,她每一幅都要认真用红笔写上长长一串评语。用余移花的话说,这些聋哑孩子有着常人没有的视觉优势,他们的色彩辨识能力很强,很适合学习美术。“聋生大多比较自卑,性格内向。”课堂上,余移花不厌其烦地讲述自己的成长和求学经历,向学生们证明:“缺陷不可怕,只要你能勇敢面对,一样可以成长得很好。”课余时间,余移花会变着法带学生们去外面走走。参观展览、看电影、走上繁华的街头做问卷调查……只要是有助于孩子和外界接触的活动,她都会去尝试。 
  两年前,12岁的婷婷(化名)来到班级后,不愿和同学交流,感觉未来迷茫。余移花一个学期找她谈心14次,把她的画贴到教室的“学习园地”里,经常夸奖她,为其解开心结。“他们凝视着我,眼睛里有天真、有迷茫、有自卑,更有蓬勃希望。”曾经是一名聋哑学生的余移花,正在用行动回馈社会,将爱传递给更多孩子。
  余移花也成了学校里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无论是大孩子、小孩子,性格内敛还是开朗的,来到余老师的课堂上都乖乖听讲。和老师一起互动练书法、做手工,孩子们总是劲头十足。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