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写春秋

发布时间: 2018-03-0610:36作者: 叶会明 涂仁才来源: 汉川市刘家隔镇红旗小学浏览量:

  他在教育岗位辛勤耕耘20余载,始终怀着一颗赤诚之心,在三尺讲台默默付出、倾心投入,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人民教师的责任之魂。他就是汉川市刘家隔镇蓝天希望小学副校长王继刚。 

  “人是要有所追求的,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要把教育当做自己一生的事业。” 

  20多年来,王继刚潜心研究教材教法,广采他山之石,掌握了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 

   课前,他围绕课改理念,深刻领会课标内涵,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目标。课堂中,他把各种教学方法有机结合起来,以“和乐教育”的思想为引领,实现师生、生生、生本之间的平等对话。课后,他坚持反思,不断总结经验,找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多年的坚持,为王继刚的教育课题研究提供了实践素材,他主持的教育部重点课题《有效推进区域教师专业化发展》获得国家级三等奖。担任副校长后,他积极倡导科研先行,提倡“行动+总结”的科研方式,带领全校教师参与课题研究,促使教师敢研究、会研究、研究出成效。 

  “我靠履行工作义务领取薪水,以此来养家糊口;但我也承担着一份责任,那就是为国家培养更多栋梁之材!” 

  从事教师工作,是王继刚从小的梦想。多年来,他自觉端正师德、师风,严格执行各种规章,使上墙的制度、规定不流于形式,用自己的言行做同行的典范。 

  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他用爱心去点亮学生的心灯,用爱心去演绎师爱、父爱。 

  该校五(1)班有一名学生,父母离异,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因长期没有父母关爱,孩子有些自卑,成绩也一落千丈。王继刚得知后,自己掏钱为他购买了新衣和学习用品,并组织全班同学一起为他庆祝生日。平时,王继刚与这名学生交心谈心,分析他成绩不好的原因,找出他身上的闪光点。王继刚的关怀深深打动了孩子,他的成绩由以前的倒数一下跃到班级前十名。 

   王继刚对家庭困难生的关心、爱护在学校广为传颂,很多留守儿童把他当成知心朋友。 

  “强化学校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这是促进教育发展最核心的内容。”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副校长,王继刚坚持把学校常规管理作为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他主持编印了《蓝天希望小学制度汇编》,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提供制度保障。他着手制定了《教职员工考评细则》、《班主任工作制度》,从教师出勤,教学参与,到班主任对学生的日常管理,都作了详细规定。 

   他重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精心组织学校高效课堂的实施和“双争”打磨工作。两年来,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他先后为广大教师召开了“小组合作学习”专题讲座,带领教师开展了“同课异构”听、评、议课等形式多样的教学研讨活动。为深入推进高效课堂,他根据学校实际,率先实行课堂打磨和当堂反馈,提高了教师的课堂教学效率。 

  20年来,王继刚多次被评为孝感市骨干教师、孝感市师德标兵、汉川市优秀教师,并荣获“首届许世辉教育基金园丁奖”荣誉称号……在他的心中,学生永远是天使,他就是教会天使飞翔的人。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