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裕瑗:身许数学 94岁不言退

发布时间: 2018-02-0922:14作者: 程毓来源: 武汉科技大学浏览量:

  “如果把自己的一生许给某个学问,就没有权利像普通老百姓一样对待自己的生命了。”说这句话的是武汉科技大学94岁的秦裕瑗教授。 

  他撰写的《初等组合最优化论(上册)》于去年8月出版,下册完稿正在校对,这将是他的第17本学术专著。

  他身许数学,从风华正茂的青年,到鹤发童颜的老年,痴迷研究从未停止。

  201822日,记者来到位于青山的家里采访秦老。

 

  我这一生只做了这点事就退休想不通 

  192454日,秦裕瑗出生在扬州。1956年来到武汉工作,1972年到武汉科技大学任教。19845月年满60岁,按照规定即将退休。

  在支部会上,他伤感地说:“我这一生只做了这点事,就要退休了,想不通,还有很多想做的事,编写教材、指导学生……”学院把他的想法向学校反映,学校聘请他继续留教。

  事业仿佛打开了一个新的上升通道。

  八十年代,秦老先后受邀到德国、加拿大等十多个国家交流访问,做学术报告,“日程安排总是满满的”。

  九十年代,奥地利科技部受聘他为讲座教授。他站上了国外大学的讲台,讲授运筹学,学生们说:“这门课很难学,我们听您讲这门课,学起来一点也不难。”

  1994年,他70岁了,退休了。然而,直到今天,他从未退下来休息。

  每天早上,吃过早饭,他来到办公室,查阅资料,撰写文章。中午回家吃饭,午休后,走进书房,看书做题。每天至少工作六个小时。

  上下班时间,走在校园里,老师们见到他打招呼,“秦老,上班啦”“秦老,下班啦”他总是笑呵呵地答应,是啊,是啊。

  秦老,俨然武科大校园里鲜活的“活到老、学到老、工作到老”的好榜样。

  这十多年,他总结毕生教学科研成果,主持编写《运筹学简明教程》,列入国家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在全国各高校使用。还撰写了21世纪现代数学指南丛书《离散动态规划与Bellman代数》等专著。

  秦老担任全国中国运筹学会排序分会的顾问,不仅每年到全国各地参加会议,还年年做大会主题报告和总结讲话。上次的会议2016年召开,92岁的他在主席台上站着,做了半个多小时的专题报告,赢得全场的敬仰和热烈的掌声。

  每次会议,当主持人宣布,请秦老做会议总结,全场顿时肃然起敬。可是,他开场说了几句话,幽默的话语总让全场笑得前仰后合。

  这个月的5日,秦老受邀将赴海南,参加全国中国运筹学会排序分会的学术会议。

   “我不仅仅是中国公民,还是数学王国的公民。”秦老认真地说,“所以我要一直工作下去。”

  教师有责任把学生教好   

  数学难学,秦老承认。但他分析原因,除了学生不用功,还有就是老师没讲清楚,学生学起来费力,也有教材的知识点零散,学生学起来难。

  如何把深奥的数学讲得简单、有趣?秦老琢磨了一辈子。

  学生说难学,他就选取典型题目,在课堂上讲方法,然后让学生举一反三,一通百通。他讲课轻声细语,时不时幽默两句,学生都爱上他的课。课下,他经常问学生学懂了吗?只要有学生面露迟疑,他就不厌其烦地讲解。

  教材不好,他自己编。“我要写一本好教好学的教材,使教学更有趣,学生更易学。”秦老编写了教材后,先用油墨印刷,提供给各大学使用,然后收集意见,不断完善。历时几年后,才印刷出版,成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出版社评价说:“这部教材,好简明!

  秦老说,对教材进行创新,是老师的本职,老师对教材不满意,就要花功夫自己编。

   “我不是院士,但是学生当了院士。”秦老的学生,有5个当了院士。秦老说,“学生比老师厉害,我很高兴,很骄傲。”

  他走到哪,都能见到学生。他自豪地说:“教师职业崇高而有意义,受人尊重。”

  数学难题很多,秦老常常为此痴迷。有一次,一个数学难题想了几天,一天夜里突然有了思路,他赶紧爬起来,夫人醒了,忙给他披上衣服。听见他口里说“对对对”,夫人还以为表扬她。第二天和女儿说起,女儿笑她“自作多情”,爸爸那是说他想到的解题方法对对对。

   “我想到了的,若不去做,就对不起这个学科。”每当完成一项工作,秦老要欢心好几天。

  秦老讲述给自己影响最大的两位老师。一位是数学家杨武之,杨振宁的父亲,也是华罗庚的老师,曾任清华大学数学系主任。这位学识渊博、治学严谨的老师,让他深深地迷上了数学。一位是吴子翰,德文大字典的副主编,翻译时严格要求忠于原文。秦老在他的指导下,翻译了100多万字的德文数学专著,打下了扎实的数学和德文基础。

  青年时期,秦老就精通英文、俄文、德文,中年时因工作需要,又自学了日文。这让他博览群书,博采众长。  

  没有家人的支持,现在的一切都不可想象    

  秦老的爱人付老师,从武钢职工大学退休,对记者自我介绍说,“我是他的学生,比他小12岁。他今年94岁,我才82岁。”付老师说“才”字,特意加重了声音,听上去仿佛是说自己18岁。

  “夫人支持了我一辈子,非常感谢夫人!”秦老深情地表白,“夫人不仅支持我,还让孩子们也支持我。没有家人的支持,现在的一切都不可想象。”

  除了专心做研究,秦老是个名副其实的“甩手掌柜”。口袋里不装钱,手里不拿手机。衣服,付老师买回来;吃的,付老师会做好;出门,付老师跟着。

  每当秦老在家里做研究,夫人都轻手轻脚地做家务。就是有话,也等他做完了再说,“不敢说,免得打断了他的思路。”

  1996年,秦老得了膀胱癌,夫人亲自照顾他,家里、医院来回奔波。在秦老做化疗期间,付老师有一阵子常常感到头晕,一检查是脑子里长了瘤子。忍着巨大的打击和悲伤,付老师瞒着秦老,和医生商量把秦老安排好,才办理自己的住院手术。一直到手术后,检查说是良性,才告诉秦老,“免得他担心,只要他好好的”。

  当问及“谁追谁”时,秦老指着夫人,笑着说,是她追的我。付老师娇嗔地看了他一眼,说“当时数学考试是面试,我5个题目都答对了。一天,路上遇见,他对我说,你考的很好,照片都挂出来了。你们看,谁追谁?”大家都笑了起来。老两口互相看着,微红了脸。

  聊着聊着,秦老想起什么。“等会啊”,话音未落,他从沙发上“腾”地起身,迈着大步,呼呼地,一阵风似的从记者身边走过。等记者抬起头,只看到他的背影,“90多岁的老人,身手这么敏捷”,心里暗暗佩服不已。

  秦老谈及今后,“现在不能做长期计划,但是做3年计划还是可以的。”对未来依旧踌躇满志。

  “旅游、交友等,都是幸福的晚年生活方式,我在工作上做一些有益的事,把老年人的作用延伸下去,也是很享受的老年生活。”秦老很满意自己的生活状态。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