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上奉献对教育的炽爱

发布时间: 2018-01-2812:37作者: 汪正玺 张祥荣来源: 鹤峰县教育局浏览量: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在湖北省鹤峰县的一所农村学校,有这样一位老师,他像蜡烛为人照明那样,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忠诚而踏实地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叫田培林,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教师。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田培林老师几十年如一日地从心底关爱学生,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应该具有的理想和信念,以自己的平凡树立了无边的师表,铸造了伟大的师魂!

  自1989年参加教育工作以来,他坚持奋战在偏僻的农村中学校,几十年如一日。在漫长的教育生涯里,先后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两基”工作先进个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个人,多次获得县教育教学质量奖、学校优秀教师和镇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2007年,田培林老师查出患有慢性肝炎,由于长期的劳累而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2012年8月,他在复查中发现病情加重了。医生很严肃地告诉他最好请假休息治疗,只有现在好好休养,不操劳,积极配合治疗,才能有希望治好。但是,他摇摇头说:“学校需要我,我热爱我的工作” 。回学校后,他给领导反映了病情情况,领导根据他当时的病情,劝他请假休息治疗,但他迫于自己的病情,还是放弃了上讲台的机会,却没有撂下办公室的工作。学校办公室的工作可以说是千头万绪,他仍然细致入微,一丝不苟。校长叫他多休息,他却总说不累,一心扑在工作上。

  就在他病情加重的时候,正处在燕子民族中心学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十月份迎省检攻坚阶段。“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建档为重,它事关验收过关大局。学校领导通过认真考虑,最终还是把目光锁定在了在原来的“两基”工作中有着丰富经验的田培林头上。面对领导的信任和重托,他每次都会毫不犹豫地说:“我身体还行,保证能完成任务。“

  他接受“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档任务以后,为迅速打开工作局面,整整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深入研究上级文件,领会其中的精神,制定出了详尽的工作方案,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及时全面地部署了全校的档案整理工作。为稳步推进工作进程,他及时组织召开各种工作布置、核对、督查等专题会议,通报工作进展,统一工作要求。还自创了一套“五步”整档法,使“老虎吃天,无从下口”的模糊性工作变得清晰、有条理、有目标,做到了节时增效,使全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档案整理工作少走了弯路,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他严格按照每次迎检工作会议要求,认真落实每一步,经常向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办”领导请教,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向上级汇报。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他都加班加点。有时甚至通宵达旦整理资料,以冷开水解渴,以方便面充饥,经常忘记了按时吃药。在整档过程中他常说:“档案整理工作,难点在于用心,关键在于细心,成败在于细节,‘大概’、‘差不多’这样的话不应该出自整档工作人员之口。”有时为了核对某一项具体数据,他可以连续几个小时不休息。结果档案数据核准了,可是带病工作的他因工作时间太长而腰酸背疼,牙龈出血,头昏眼花,肝区也隐隐作痛。只有这时他才记起医生的叮嘱,告诉自己以后注意休息。虽然他每次这样提醒自己,但只要一到迎检的关键时刻,为了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顺利通过省检,他又开始卖命地工作了。这种情况他何止经历一次,但他以苦为乐,勇敢地投身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事业中,为全校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得到稳步、健康、持续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最终学校顺利通过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省检。但他为了此项工作,身体病痛时常发作,晚上躺在床上,经常彻夜难眠。可他白天仍精神饱满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全身心地投入工作,顽强地与病魔作斗争。有人问她,你的病情都很严重啦还这样做到底是为了什么?他说:“山村需要这样的教师,对教育事业的忠诚热爱是我的最爱,我为学校做的这一点点事情又算得了什么” 。这是多么朴实的语言啊!像这样的事,他参加工作以来不知道经历过了多少次。

  如今,还不到五十岁的他就已经两鬓斑白,病魔折磨得让他身体憔悴,但他依然奋斗在教育岗位上,与病魔作斗争,勇挑重任,无私奉献,无怨无悔。他说:“他将持之以恒,用工作去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