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做大山之巅长青的松柏 ——记恩施市红土乡石灰窑初级中学黎金波老师

发布时间: 2018-01-2509:32作者: 袁作森、刘翔来源: 恩施市教育局浏览量:

    黎金波,1991年参加教育工作,2011年被评为中学高级教师,现为恩施市红土乡石灰窑初级中学语文教师。一直以来,他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深受学生的爱戴、家长的好评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他在2017年度被表彰为恩施州“师德标兵”。

  植根苦寒山之巅,二十七年磨一剑 

    19917月,黎金波老师大学毕业后回到他的母校石灰窑中学任教,担任语文和历史学科的教学工作,至今已27载。石灰窑这所位于苦寒高山之巅的学校,海拔1700余米。冬天寒冷异常,环绕集镇的八仙峰上白雪皑皑,一片洁白。土家儿女倾诉衷肠的子母潭一片冰封,万物冰冻,连取水都非常困难。很多老师忍受不了冬天的严寒和困难而离职,或者想尽办法调到其他学校去,而黎金波老师却一直在此坚守,这一坚守就是整整27年。从最初的木质结构宿舍平房,到而今的砖石钢筋结构宿舍楼,从师生自带粮食蒸煮解决吃饭问题,到现在标准化的营养食堂,他一步一步艰辛地走来,他也因此成了石灰窑中学的“活化石”,他见证着该校的兴衰起伏、荣辱浮沉。铁打的学校,流水的师生。唯有他,对石窑这块土地痴心不改,爱得深沉。27年的坚守,昭示着他对教育事业的无比忠诚;27年的坚守,演绎着他对家乡学校的赤子之心。 

  千锤百炼赛深山,石窑精神呼欲出 

    7000多个日日夜夜,27个寒来暑往。黎金波老师和他的莘莘学子们在一起打拼。作为一名农村中学教师,常年奋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黎老师始终把“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当作自己的中心工作,作为自己追求的目标。任现职以来,他不断增强自己的业务素养,改变传统的教育理念,深入钻研教材,认真进行教学研究,坚持启发性、研究性的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他坚持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张扬学生个性。尽管农村学生基础差,但他相信每个学生都有各自的兴趣、特长。在教学内容和目标的实施上,不强求“齐头并进”,而是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在教学方法的设计上,他突出落实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 

    经过黎金波老师和同事及全体学生的共同努力,2006年,黎金波老师任教的毕业班中考成绩非常优秀,位列全市农村中学第一名。同年,迎来了恩施市教育工作会议在石灰窑中学召开,而且把这种工作精神定位为“石窑精神”。黎金波老师执教的历史学科荣获当时市教研室颁发的教学质量成果一等奖。2009年,黎金波老师任教的班级上重点高中12人,由他执教的语文和历史学科单科得分各项统计都刷爆积分表格。2012年黎金波老师担任班主任的班级,单班上重点高中15人,其中恩施高中5人,恩施市一中10人。在当时农村中学里无人望其项背,黎金波老师执教的语文和历史学科无论是优分率,及格率,平均分都在农村中学里面遥遥领先。 

    黎金波老师一直默默积蓄力量,终于迎来了厚积薄发的机会,让教育界同仁为之瞩目,也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认可。多次受到了党委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表彰。20062012年,连续7年被恩施市红土乡党委、政府评为“优秀教师”。2011年和2012年分别被恩施市教育局表彰为“优秀班主任”和“优秀德育工作者”。20142016年连续3年被红土乡党委、政府表彰为“优秀教师”。2016年被恩施市教育局及恩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表彰为“优秀教师”。2017年被恩施州人社局、州教育局联合表彰为“师德标兵”。 

    面对成绩和荣誉,黎金波老师并没有止步不前,而是在积极探求新形势下抓好农村教育的新路子。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趋势的加快,不少农村家庭的主要劳动力都在外地打工,在家乡留守的都是老人和小孩,现在的学生多数都是留守儿童,再加上优秀学生的流失,部分农村教师的教学质量意识日益淡化,乡村教育走向了一个瓶颈期。黎金波老师改变以往周末和课后常待办公室的习惯,而是在下班后,经常行走在家访路上。与学生的父母、爷爷奶奶或者亲戚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教育后代的话题。他始终如一把教学质量当做学校发展的生命线,用他恒久的耐心和博大的爱心为这所学校的孩子们传送着知识奶酪。 

  风霜雨雪任尔降,松柏依然守窑乡 

    黎金波老师已经任教石窑中学27年,他还说“我这辈子肯定会在石灰窑中学干到‘毕业’,到达胜利的彼岸(意为干到退休)。”现在恩施市石灰窑中学的学生多数都是他教授的学生的子女,只要提起他们父母的名字,黎金波老师就可以道出他们家的具体住址,还可以说出他们父母当年的一些往事。年轻的同事都开玩笑说“黎老师,现在教的学生都是你的徒孙啦”。而今的石灰窑,提起黎金波老师,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跟随黎金波老师漫步在石灰窑这个淳朴而原始的小山村,听到路人喊一声“黎老师”,你就会觉得是一种骄傲。不出其它情况,黎金波老师将在数年后教授第三代弟子。岁月如梭,时光荏苒,一批批师生来了又走了,而黎金波老师把坚守石窑中学的痴心俨然当成了一种幸福。 

    据恩施市石灰窑中学负责人介绍,“黎金波老师就如松柏一般,任冬天寒风的击打,霜雪的重压,一直屹立在石灰窑中学这所高山之巅学校。任凭岁月更迭、世事沧桑,任凭青春流逝容颜憔悴,他将永守心中这盏希望之灯”。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