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甘愿做明烛照亮学生 ——记钟祥市洋梓镇小学万凤梅同志

发布时间: 2018-01-2214:17作者: 灵馨来源: 钟祥市洋梓小学浏览量:

  万凤梅老师是钟祥市洋梓镇洋梓小学的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民教师。自从教以来,她就立志把自己的一切献给教育,献给她身边的孩子们。教书育人虽然平淡而平凡,但她愿做一支明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正是有了这一坚定的信念,她凭着对教育的一腔热情,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和信任,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颇受社会的欢迎。当然,她也尝尽了甘苦,体验了种种艰辛,但是她无怨无悔,并以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引以自豪。 

  用无私的爱关爱学生 

  她对学生主要的方法就是用博大的爱心,高尚的人格去影响学生。她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关心学生、包容学生的过失,给学生以温暖,用炙热的爱激荡学生的心灵,用真诚的态度赢得学生的共鸣。就在前两个月,她班上有一个女生总爱偷他人物品,有时还背着家长拿家里的钱,她的行为被班里其他同学发现,慢慢的她的学习下降了,情绪变得很低落。万老师知道了这件事后,立即与她的家长联系,多次上门家访与其谈心,又派班上一位负责的女生观察她的表现,经过多方面的努力,这位女生终于改掉了这一坏习惯。重新开始了自己快乐的人生,学习也慢慢好起来了,对此这位女同学的家长无比感激。 

  她的儿子因为早产、新生儿溶血症患上了眼疾,一直到现在孩子的眼睛都没治愈,为此,她也伤心过,暗自流泪,觉得自己不是一个称职的母亲,但她公是公、私是私,从来不把家庭的事带到工作中,勤奋敬业,努力向上,她说:“班上的孩子和我的孩子一样,我爱他们也等于爱我的孩子。”这是多么崇高的选择,多么感人的事业心,多么乐观的心态! 

  以高尚品德教育学生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尤其是与学生相处、统管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的班主任,更是学生人生道路上的导师。班主任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成长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万凤梅老师尊重学生,理解学生,总是用高尚的人格塑造学生的灵魂。 

  一次,万凤梅老师班上有两名男生为了争水笼头洗碗发生了矛盾,她把两名学生叫来了解情况,可他俩谁都不愿意承认错误,其实在次之前她已经向其他同学了解了此事,当时她没有点破他们,只是希望他们能针对自己的行为好好反省一下。就在第二天班上恰好发生了一件事,课间操休息时,班上有一位女生吐了一地,班上的许多同学一下子忙开了,有的帮忙打扫、有的帮忙送水、还有的在搀扶…...看到教室里发生的一切,万老师心里觉得好温暖。她赶紧给生病的学生家长取得了联系,并亲自把孩子送到医院。回来后,她针对今天发生的事上了一堂生动的班队课,巧妙地暗示了昨天两名男生所发生的事。下课后,没想到这两名男生主动走到她面前争着认错,望着孩子一脸的真诚,她摸了摸两个孩子的头会心的笑了。因为她知道孩子犹如生长的禾苗,不仅需要阳光的照耀,更需要雨露的滋润。在规范孩子们言行,纠正孩子们错误的同时,就像期待花儿开发一样享受教育过程,等待花儿开发也是享受美丽! 

  用爱与耐心传授知识 

   凤梅老师不仅是个优秀的班主任,而且还是个教学能手。她所带的班级不管是期中考试还是期末考试,在同年级都是遥遥领先,在全镇统考中也曾荣获过第一、二名的好成绩。她究竟是靠什么取得如此好的成绩呢? 

  夯实基础,循序渐进。为了加深学生对知识理解和记忆,每次上课前,她都通过新的知识点带出已学过的知识点,归纳总结,让学生把新旧知识联系起来记忆,使学生对所学知识有一个完整的印象。她班上有一个叫周泽雨的同学,聪明可爱,可就是不会认读拼音,为了让周泽雨同学能尽快掌握汉语拼音,万老师就利用课余时间对他专门辅导,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教,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孩子终于进步了,看到自己的进步,周泽雨同学更加增强了学习的信心,最后在期中考试他竟取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看到这一切,万老师觉得自己辛勤的耕耘,默默的付出得到了最好的回报。 

  利用活动丰富学生生活 

  对教育的热爱,不仅要有爱心,还要有过硬的基本功。她平时除了工作,还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学习,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因为以前读师范时参加过葫芦丝兴趣班,自己又勤于练习,葫芦丝、古筝等样样拿手,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她为农村的孩子们办起了葫芦丝兴趣班,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让整个校园充满生机与活力。受到了校领导和家长的好评,得到了老师和学生的喜爱。 

  真诚地付出终有殷实的回报,近年来她多次被评为市级“教学先进个人”、“德育先进个人”。看到孩子们一天天健康快乐地成长、进步,万凤梅心里比喝了蜜还甜,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甘愿做一支明烛照亮学生、燃烧自己。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