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巾帼不让须眉,课改路上争当“排头兵” ——记丹江口市丁家营镇九年制学校教学改革掌舵人陈书琴

发布时间: 2018-01-1611:15作者: 李智来源: 丹江口市丁家营镇九年制学校浏览量:

    课改,是一次次革命;课改,是一场场战斗。她不能是一阵风,刮过无影;更不能是一场雨,雨过无声。课改需要一群人熬住,熬住才有成绩,熬住才有她应有的美丽。 

  对于丁家营镇九年制学校来说,课改不陌生,风风雨雨已经历经了年之久,这年熬出了一群热心课改,勇于课改,坚持课改的“开路”;这三年造就了一支不怕困难,敢于创新,勇于探索的课改“先锋队”然而,所有的成绩,都绕不开一个“圆心”——她,丹江口市丁家营镇九年制学校教导主任陈书琴。 

  临危受命,雷厉风行不畏难 

  “课改是个老大难,老大难,有她就不难。学校课改的关键是校长。而具体的执行者是学校教导处,教导处对课改的顶层设计是老师们对课改认识的风向标。然而,在现实教学中,即使谋划的再完美,缺也会遇到种种困难,尤其是新事物发展中遇到被阻挡的力量。 

  丁家营镇九年制学校课改的掌舵人。课改的风刮进丁家营镇九年制学校后,一刻也没有放松对课改的要求。一次次研讨 ,一次次督导,一次次亲临教室,考查小组文化、班级文化建设,一次次面对老师们的质疑不理解,一次次聆听专家们的指导,一次次站在协作区课改大会上,向领导老师们汇报校的课改,作为教导主任熬住了。 

  陈主任,这样课改,娃子你一言我一语,课堂效率没保障,成绩下去,责任你负?教研组长怒气冲冲地走进教导处办公室。 

  合作学习,合作学习,我看应该是合作玩耍,合作聊天……”一位老师长无奈的叹息 

  “课改伊始,难免有困难,学生们难免不适应,老师难免不习惯,但我们总要有胆量迈出这第一步……”她迎着质疑语重心长的说 

  陈主任,那个“一管四学五法”模式,简直就是枷锁,要命的枷锁,一节课的内容完不成,严重影响教学进度!!刚做完前面的工作,又一个教研组长满怀怒火,大声抱怨。 

  “模式是带着枷锁舞蹈,我从英语学科一路跳到数学学科,我看难度也不大嘛走,跟我来,对了,请你帮忙通知各教研组长一起来!说完,她扛起课改的“宝刀”,走上课堂,用自己的示范,诠释了课改的内涵。一众观摩教师无不称赞 

  她,顶住了,作为课改的顶梁柱,在课改的浪潮中,熬住了,挺住了各方面的压力。 

  女中硬汉开拓创新勇往前 

  小赵江南片语文中心组教研活动,你亲自承担哟! 

  小万初中数学导学案编写,你参与哈! 

  小李优秀教案推选,综合组也要跟上,你考虑看看 

  ...... 

  要赶上时代的步伐是不容易的,需要放下自己,重新起航。十多年的教学,练就了教学的个性特色,十多年的摸爬滚打,形成了固有观念。可是时不我待,新形势下,课改势在必行,要自我突破,还要引领全校教师,于是行动了。 

  记得在课改初期,那时,课改在全还是星星之火,我校的课改更是星火中的一点。这三年中,抓住各种培训国培项目中线上线下交流学习,“金太阳”培训中全神贯注取真经,教研室督导中,细心倾听明要义......她不畏艰难,外出学习,结合学校实情,创建了一整套适合于学校课改的教学方案课改这个无形又无型的工程,硬是在一点一滴的努力下,初具雏形。 

  第二年,又一次课改风暴来临,强有力的课改推进力度让如鱼得水,亲自践行模式,和教研组长探讨,在行政会上商议教研会议上共谋……,经过多方努力,反省前期课改过程中的优点和不足,去伪存真进一步推动课改向前进 

  为了使课改向纵深层次推进组织中青年老师一次次的磨课,一次次的观课,一次次的反思总结,在带领的课改团队努力下,学校多名教师在参加市级“比教学”活动中获得佳绩,一支百炼成钢的课改“先锋队”由此而生 

  她,不甘落后争当科研排头兵 

  张老师阶段性成果总结赶紧发给我哦 

  “杨老师你这个支撑材料前后逻辑好像不太严密啊,你再看看 

  李老师你的论文完成了么我这里要汇总了 

  晨光熹微,黎明曙光,踏出家门,来到学校,打开办公室大门,开启忙碌的一天。课改中,为了使老师们尽快走进课改的深处,落实课改理念。她常常苦思冥想,为此她拉起来一个科研团队,重点研究推行课改中的“疑难杂症”。正是在她的努力下,先后攻关了班级文化建设、小组建设、小组长的引领作用、团队效应等多个难题。正如她自己所说:“老在那里质疑叹息,解决不了实际问题,真正的课改还是要老师们动起来,只有动起来才有希望发现问题,才有解决问题的根。只有善于研究,乐于探讨,才是课改的生力军,才是中坚力量 

  课改犹如熬制一钵美味的浓汤,汤要可口,需要把握火候,火急了,汤味不纯,课改的精髓又不得要领。丁家营镇九年制学校的课改是她们用心熬制着这钵课改浓汤,们不是孤军奋战,背后还有一大群强大的,敢于创新,敢于冲锋的教师和一群理解教师的家长们。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