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幸福的坚守 ——记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半月镇中心小学教师陈小平

发布时间: 2018-01-0809:50作者: 姜生华来源: 当阳市半月镇中心小学浏览量:

  一个患有严重腿疾的80后女孩,一个要经常骑着电动车往返仅隔150米的办公室与运动场的体育老师,在她的旗下有一支13名专兼职体艺教师团队、一支荣获当阳市第十五届中小学田运会男女冠军的田径运动队、一支在湖北省第27届毽球赛中夺得男女团体冠军的毽球队、一支踢出宜昌市小学足球联赛冠军的足球队。她所在的学校2016年被命名为第三批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她,就是当阳市半月镇中心小学体艺教研组组长、体育教师陈小平。 

  乡村教育显身手

  陈小平出生于1987年,20096月毕业于武汉体育学院教育专业,20148月经招考进入半月镇中心小学工作。分配工作时,她在分配表的志愿栏内毫不犹豫地写下了一行闪光的字“到农村最基层学校”。当阳市教育局的几位领导见了都十分感动,分配她到半月镇中心小学任教。对此很多人不理解:说她大材小用,太屈材了,她未加辩解;说她自讨苦吃,傻乎乎的,她笑而不答。是啊,大学本科生教乡村小学,这在当时是罕见的。但小学教育也能发挥高学历教师的才能,也能体现他们人生闪光的价值呀!乡村小学寄宿生多,工作时间长,但苦中却孕育着甘甜,这种甘甜,只有钟爱乡村教育事业的人才能品尝得到。

  一上任,陈小平就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一周22节课,为了上好每一节课,课前,她都要认真钻研课程计划、教材,翻阅大量的参教资料,选择灵活多样、生动有趣的教法,写出具有指导作用的教案。课中,认真讲解,一丝不苟地做好每一个示范动作。课后,客观地分析课堂上的长与短,得与失,写出“教后记”。经过半期多的教学实践、分析、总结,她大胆地提出了“浅谈交互式电子白板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这一观点,在一定的体育教学科目中,还是比较实用、科学的,因此,得到了广大体育同行的认可。20156月,陈小平老师荣获学年度半月镇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比武特等奖。一位来自城区教师在观摩了陈小平的教学活动后,激动地说:“真棒,陈老师!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样的乡村小学,竞有这样精湛教学技艺的老师。她的课融知识性、趣味性、科学性于一炉,可以说达到了比较完美的境界。即使与城里的优秀教师相比,也毫不逊色。

  洒向学生都是爱

  陈小平老师对学生充满了无限的爱。在她的眼里,爱是教育的灵魂,爱是教育的生命力,爱是教师职业生存的至高境界。在陈老师的学生当中,有很多是自主移民,学生素质参差不齐。个别顽皮的学生让陈教师操碎了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五年级二班的小强同学,更是让所有的教师都感到头疼,班里几乎所有的学生都挨过他的打,教师们一致认为“此生难教”。这些谈论,立刻激起了陈老师的好奇心,“真的有这么难教吗?或许我会让他有所改变吧!”于是陈老师决定向自己发起挑战,用自己的方式来帮助他。不论是在课上还是课下陈老师都对他多了几分关注。通过几次体育课的留心观察,陈老师发现他喜欢干什么就干什么,我行我素,从来不把老师放在眼里。当老师批评他时,他就会流露出满不在乎的样子,或者根本不理睬。“不行!我必须缩短我们之间的距离,才有可能改变他”。

  一次体育课后,陈老师故意找他一起搬器材,并趁机非常和蔼地问他:“你平时最喜欢上什么课?你喜欢体育老师安排的游戏吗?

  “还行吧!”又是那不冷不热的表情。陈老师在心里对自己说:“没关系,慢慢来。”

  “那你长大了做什么呢?”

  “当体育老师。”他的回答让陈老师吃了一惊,教师职业的直觉告诉我,这个孩子外表冷漠,内心却是火热的。

  “那下一次课老师给你机会,你来做一会儿小老师,好吗?”

  “不,不可能的。”

  “为什么不可能?” 陈老师在他面前蹲了下来,双手扶住他瘦弱的肩膀,“试试看吧,我会帮助你的。”

  他一个劲地摇头,“不可能就是不可能!”虽然陈老师的建议被拒绝了,但她注意到了他倔强的小脸上那一闪而过的一丝期盼。陈老师用肯定的语气说:“不试怎么会知道不行,只要你努力,不可能也会成为可能,相信我吧!”

  第一个回合下来,虽然是冷水泡茶也已有了三分茶香,他和陈老师之间不再是隔着厚厚的墙了,而且通过了解陈老师知道他的家境不好,是从云南搬迁过来的,使他不能像其他孩子那样得到家庭的关爱,这更让陈老师明确了要多给予他激励性的评价,让他体验成功,收获自信。

  以后的课堂上他偶尔穿运动服,陈老师便不失时机地表扬他;当他裤子破了,陈老师帮他缝补;当他第一次去扶摔倒的同学陈老师给他掌声;当他取得优异的成绩,陈老师为他戴上小红花。在以后的课上、课下陈老师和他谈话的次数与内容越来越多,时间就这样过了一个月之久。有一次陈老师又试探性地问他:“老师这几天腿疼得厉害,你能替我上一节体育课吗?老师告诉你怎么上,你一定行的。”他听后低下头默默不语,没有回答,又过了好一会儿他才用低低的声音说:“老师,你要注意休息。”这句话确实让陈老师感动了好几天,陈老师看到了他内心世界里一簇热情、善良的火苗,她就是要让这星星之火燃烧起来,以燎原之势驱走冷漠。

  终于在不久后的一天中午,他穿一身运动服到陈老师面前:“老师,你能把今天的学习内容告诉我吗?再告诉我怎样教。”看着他懂事的样子,一股暖流涌上我心头,陈老师感到鼻子酸酸的……课堂中他真像个小老师,边教同学们动作边维持课堂纪律,时而还为同学们做漂亮的示范,下课时全班同学都向他报以热烈的掌声。陈老师走到他的身边,俯下身子,在所有孩子惊奇的目光中,给了他一个大拇指,孩子们顿时欢呼起来。陈老师看到他脸上从未有过的表情,那是幸福、快乐,还有真正的尊严。“谢谢老师,谢谢同学们。”说着,他向大家深深地鞠了一躬,转身大步流星地跑了。这一躬代表了他的进步、代表了他的成功。

  一份春雨,一份秋实。几年来,陈老师所教的学生体质达标合格率达100%201411月,她辅导的校田径队在当阳市第十三届中小学生田径比赛中,获团体女子第一名,男子第六名,学期末被学校评为优秀特长辅导教师;20155月,她辅导的校篮球队男队在2015年度当阳市中小学生篮球比赛中,获男子团体第七名;她本人被当阳市教育局评为优秀当阳市中小学生篮球赛优秀教练员;20155月,在一师一优课活动中,网上晒课《立定跳远》被评为当阳市优课;20156月,荣获2014——2015学年度半月镇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比武特等奖。201511月,她辅导的校足球队女队在2015年度当阳市中小学生足球联中,获片区第一名;20165月,她辅导的校篮球队男队在2016年度当阳市中小学生篮球比赛中,获男子第五名;她本人被当阳市教育局评为优秀当阳市中小学生篮球赛优秀教练员。

  陈小平老师参加工作至今才走过平平淡淡而又不平凡的四个春夏秋冬,可以说她的事业才刚刚起步,但这步履却响如鼓点,美如乐曲,为她无悔的青春乐章写下了一首辉煌的序曲。

  青春,在幸福地坚守

  因上大学受伤落下的腿疾时不时地折磨着陈老师,谁也无法记清,在体育场上、在上班路上陈老师不知摔倒多少次。同事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领导多次心疼地要给她调换学科,可陈老师总是一次次倔强地拒绝。她说她这一生就是为体育而生的,她说她爱听发令枪声,爱听球场上的呐喊,她为此热血沸腾。陈小平老师这分明是已将体育教学融入了自己的生命,这坚定的信念无法改变,我们只能祝愿陈老师腿早日康复。

  病痛是痛苦的,青春,却在幸福地坚守。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