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峰:担当脊梁 勇攀高峰

发布时间: 2018-01-0510:15作者: 谢晓丽来源: 武汉科技大学浏览量:

  梁峰a.jpg

  梁峰教授在合成实验室制备超分子材料。(摄影 谢晓丽) 

    梁峰:武汉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香涛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超分子材料与分子纳米器件。

  仲冬时节,呵气成霜,武汉低温已近零度。位于武科大化工学院五楼的实验室,门窗四敞八开的,冷风呼呼直灌。 

  “搞化学的,通风排气是关键。”穿着白大褂、戴着蓝口罩,梁峰带着研究生们忙前忙后,“心里燃烧着熊熊的科研之火,哪里还会在乎这点寒意!”心灵鸡汤能量满满,他擅长鼓舞士气。年方四十,正值事业盛年,梁峰铆足了劲儿。 

  傲娇!领舞国际超分子化学秀场 

  “我们研发的第四代纳米孔基因测序技术,首次实现DNA隧道电流测序,打造了人类基因组测序从千年提速到一天的中国速度。” 

  “我们组装的单分子识别仪,能精准测量单分子水平的主-客体相互作用,创下中国第一、世界一流。” 

  “我们研发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有循环寿命长、对环境影响小、能量效率高等突出优势,将成为国家规模储能的首选技术之一。” 

  2017年,学校频频收到梁峰的喜报。 

  “经过几年的积累,到了我们成果爆发期,整个2017年,国际超分子化学界都在看我们表演。”梁峰有些小傲娇。 

  在人体的基因中,有30亿个碱基对,每个人的不同,就是由碱基对排列差异造成的。对基因进行测序,可以更好地了解人类疾病和遗传突变,用于癌症诊治和产前筛查,能对人类生命产生巨大影响。 

  40年前,利用第一代测序技术,对人类进行全基因组测序,需要近千年的时间;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第二代技术面世,还需要10年时间,花费30亿美金。梁峰带领团队研发的第四代纳米孔测序技术,已基本实现24小时1000美元对一个人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将大大缩短找到治疗疾病方法的时间。 

  “他们研发了第一个万能的DNA读取器,是解开人类遗传和健康密码的钥匙。”《Nature Nanotechnolog(自然·纳米技术)》《Science(科学)》等世界顶尖杂志及《Science Daily(每日科学)》等美国主流媒体都对他们的研究成果给予了报道。 

  中国钒储量占全球钒储量的35%,居全球第一位,发展钒电池产业条件得天独厚。钒电池未来将被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太阳能风能发电储能设备、电站储能调峰以及大厦、机场备用电源,可为潜艇、远洋轮船提供长时间大马力的“马拉松”能量站,市场规模将达万亿。 

  梁峰介绍,我们研发的钒电池技术为可再生能源的普及应用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具有重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未来在储能行业具有无可估量的发展潜力,甚至有可能改变未来的能源格局。 

  “一流刊物有文章,国际会议有声音,学术组织有地位,科研奖项有名字。”梁峰定下的年度目标,早已超额完成。 

  作为领头羊,梁峰规划了团队的发展蓝图:“目前,在武汉以及中南片区,都没有大的团队做超分子化学研究,我们要扛起这面大旗,做这个领域的NO.1。” 

  感动!海外归国开学校科研新风 

  2012年梁峰从纽约回国,是心动于武科大的诚意相邀。“武科大校领导亲自把聘书送到美国,我除了感动还是感动。”工科男玩煽情,用的是他特有的梁氏幽默——磁性中音、浅浅梨涡、眼神带笑,“骨子里我是个感性的人。” 

  离开条件优越的美国,回国从零开始跋涉,在美国花旗银行工作的妻子是他的定盘星:“回去吧,做点自己喜欢的研究,开创一个新天地!” 

  带着激情和野心,梁峰来了,在四间十来平米的实验室里扎下了根。“四间空房子,什么设备都没有。”梁峰挠着头笑,“落差很大,不过我天生是个乐天派。” 

  短短1年时间,梁峰从海外引进2位青年千人,组建了一个国际化的科研团队。如今五年过去,团队已有千人2人,青年千人2人,百人2人,楚天学者9人,团队里个顶个都在国际学术界享有盛誉。 

  “峰具有卓越的领导才能。”被梁峰从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拉进团队的学者,经常调侃他是个天生的社交家、一流的演说家。 

  通过他这条贯通国内外的学术纽带,法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韩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化学类顶尖杂志主编……50多位世界著名专家学者站上武科大学术讲台。 

  12月15日,6位国家杰青、16位国家青千、3位国家优青、1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云集武科大,参加梁峰筹办的先进材料与纳米技术研讨会,盛况空前。 

  “我联系报告人时,就有言在先:没有酬金、不安排接送、食宿自理、每人只给15分钟。26个重量级嘉宾无一例外地说,没问题。”梁峰有些得意,“我们主办方的实力在、平台在,人家自然愿意来。” 

  他的助手陈荣生副教授说,在国内外化学和材料领域,梁峰人缘广、实力强,具备这种一呼百应的号召力。 

  去年底,武科大成立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梁峰任会长。一年过去,初生新芽已有蓬勃之势。12月8日的青年科技创新交流大会上,武科大35位青年教师用高水平报告展示前沿学术成果,场面振奋。 

  “大家都争着向我自荐,无奈时间有限,每人15分钟,也最多只能装进35场报告。”梁峰眼睛放亮:“该埋头苦干时,不舍昼夜;该自信上台时,完美展示;相互扶持,相互合作,我喜欢年轻人这种奋发向上的精气神。” 

  “但开风气不为师”,两年前,梁峰在QQ签名里这样自勉。如今,武科大年轻一代的科研工作者,已习惯从幕后走向前台,与世界对话。梁峰,就是幕后强有力的推手。 

  无私!师者情怀立德树人 

  梁峰爱笑。清澈眼神,圆圆脸庞,可爱得像个孩子。其实他已是3个孩子的爸。他办公桌的电脑旁,立着一个巴掌大小的原木相框,如果这个月的主角是8岁女儿,那么下个月的主角就是4岁双胞胎儿子,他总是那个看着相片发笑的呆萌老爸。 

  梁峰肯钻。早上八点一头扎进实验室,他能12小时连轴转,干到晚上八点。饿了来碗泡面充饥,渴了喝杯咖啡提神,摆开拼命三郎的架势。谈起科研工作,他就像被点中命门,一副打鸡血的兴奋劲儿,连珠炮似地“哒哒哒”讲个不停。 

  梁峰会侃。听周杰伦的流行金曲、看金庸的武侠小说、读余秀华的现代诗……谈天说地,品雅赏俗,他都能以自己广泛的涉猎,发表独到的见解,一副高大上的男神范儿。 

  像父亲,是导师,似朋友,在学生眼里,梁峰犹如一尊多面佛,每一面带给学生的都是幸运。 

  “遇见您这样的老师,是我三生三世的福气。我一定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掌握国外先进技术,回母校做出更出色的工作。”12月12日,新年将至,武科大2015级硕士研究生马涛从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发回慰问短信,感谢梁峰教授一路扶持,一路助推,把他这个农村娃送进国际一流大学进修。 

  “这孩子,有天赋,肯吃苦,是个好苗子,值得培养。”梁峰轻描淡写,“课题组每月资助一万元,把他送到国外大学联合培养,就是希望他能学有所成,回来传帮带。” 

  梁峰说,我信奉“棋逢高手下,将遇良才求”这句古话,但我更相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 

  2012年梁峰来校后招收的第一个研究生刘颖竹,是荆楚理工学院的一个羞涩女孩。“她很不自信。我告诉她,出身不重要,只要你肯努力,就一定能做出好的工作;做出了好的工作,就能改变命运,改变未来。”梁峰的鼓励,给了刘颖竹前进的动力。 

  研二时,梁峰将刘颖竹送去美国普渡大学留学,师从自己的好朋友陈佳瑞教授。留美三个月,刘颖竹就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四篇。 

  回国后,刘颖竹先后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湖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目前,她在梁峰的推荐下,前往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前程大好。 

  中科院、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近几年,梁峰调动自己的同学关系、朋友关系、合作关系,想法设法把研究生送到更高的平台联合培养。 

  学成后,学生愿意回来工作,梁峰热烈欢迎;学生想另谋高就,梁峰真诚祝福。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梁峰怀师者情怀,立德树人。 

  “聚集中国智慧,做出中国创造,发出中国声音。”武科大校长倪红卫颇为欣赏梁峰身上这种科研工作者的家国情怀。 

   “明年是学校120周年校庆,我们争取再做出点新东西,为校庆献礼!”梁峰呵着手,豪情万丈。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