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前军: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致力太阳能高效利用

发布时间: 2018-01-0310:55作者: 魏 恒来源: 武汉科技大学浏览量:

  毛前军a.jpg 

  荣获2016年度湖北省 “楚天学子”称号,2014年受国际太阳能学会主席Dr.Goswami的邀请,赴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USF)访学交流一年,目前是国际太阳能学会会员、美国机械流体学会会员、中国化工学会会员,获得2017年中国制冷学会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称号和2017年度湖北省制冷学会青年才俊称号,武科大城建学院毛前军教授一直以来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在科研这条路上不断前行。 

  受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读博期间导师的教导和美国导师的影响,他认为踏踏实实地做科研对于一名年轻老师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武科大城市与建设学院副院长毛保胜对毛前军教授赞不绝口:“他是优秀青年老师里的领军人物,无论科研还是教书育人都是大家学习的楷模。” 

  仰望星空探知识海洋 

  毛前军教授所研究的是太阳能高效利用及地源热泵,当被问及为何会走进这个领域,他目光坚定地说:“新能源是未来的趋势,如果能研发出新型高效的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并取代传统的燃煤锅炉,全球的环境将会改善很多,意义重大,我希望能做一些对社会有实际意义的研究。” 

  科研的摸索阶段并不简单,毛前军教授从2010年开始研究新能源,直至2014年都还未取得标志性的成果。他感叹道:“每一项科研项目取得成果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需要不断去探索,一步一个脚印地夯实基础,科研人需要耐得住寂寞。” 

  毛前军教授的每一项科研成果、每一篇论文都代表着他的坚持不懈、他的一丝不苟、他的辛勤付出。2014年为了回复审稿人针对一篇论文的30多个问题,他在实验室里连续工作了4个通宵,最后说服审稿人并成功发表在能源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他每次都会将这篇论文的初稿与终稿给自己所带的研究生看,希望能将这一份坚持也传递给学生们。 

  每一份辛苦的耕耘,最终积累成了毛前军教授的收获。他目前担任国际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Optics and Photonics》的编委以及10本SCI期刊的审稿人。 

  脚踏实地走科研之路  

  太阳能的高效利用,随着能源危机和环境压力成为当今学术界的研究热点而日益受到重视。太阳能是一种清洁的高品质、低密度能源。开发利用太阳能,可为人类提供巨大的能源,而不会破坏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 

  由于太阳能具有能流密度低、昼夜间歇性、白天随地球自转辐照强度不断变化的基本特性,各种高效的太阳能利用方式都需要通过太阳能聚集和存储技术来提高能流密度、实现稳定的能量供应。 

  今年,毛前军教授带领着我校五名大学生一同参加“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致力于提高光热转换效率并加强太阳能的聚集和存储能力。 

  毛前军教授指导学生们通过改变聚焦太阳能“锅”的材料和改变“锅”的曲率半径等方式不断提高聚集太阳能的能力。在研究中,对聚集太阳能的光斑温度进行测试的难度较大且操作危险,毛前军教授与学生们查阅资料并多次讨论,最终选择使用自动控制技术或远程红外热像仪测量温度。通过红外线热像仪检测热斑时不需要接触热斑,这使热斑温度不受干扰。这种方法不仅安全,而且测量的数据更为可靠,这使毛前军教授与学生们倍受鼓舞。 

  毛前军教授说:“研究中出现困难是必然的,这时我们要脚踏实地,一步步地去攻克难关,这才是科研人该有的精神。” 

  正是毛前军教授脚踏实地的精神,让他在科研上不断突破,硕果累累。他先后主持或参与了各类科研课题60余项,其中国家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1项,霍英东教育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毛前军教授共发表7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SCI检索17篇,1篇论文入选全球 ESI高被引论文TOP1%, 出版学术专著1本,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20余次。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局级奖励6项,国家专利12项,软件著作权1项。  

  亦师亦友育满园桃李   

  在学生眼中,毛老师是严师也是益友,在学习上他对每一位学生严格要求,也一直身体力行地教导学生,要求他们踏踏实实做科研。毛前军对学生说:“希望你们秉持严谨的态度,对每一个数据负责,不要怕麻烦,只有踏踏实实、一丝不苟地做研究,才能取得正确的结果。科研,要么不做,要做就要踏踏实实地做好。” 

  生活中的他与学生们像朋友一般。他所带的2017级研究生黄春林感激道:“毛老师在课余时间组织我们一起打羽毛球、跑步等,在运动的过程中与我们谈心,了解我们遇到的困难等等,不论生活还是学习中,他都很关心我们。从毛老师身上学到的不仅是知识,还有他对待每个人的真诚。” 

  每年考研的时候也是毛前军教授最忙碌的时候,学生们都喜欢来办公室与他交流。毛前军说:“我带的第一个研究生在毕业时发表了4篇SCI和3篇中文期刊,并申请了2项国家发明专利,也找到了她理想的工作,现在时常跟我电话交流,看到他们取得成绩时,我比他们还开心。” 

  毛前军教授怀赤子之心赴科研路,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还原学术的原始动力,实现人生的价值,做在科研的道路上坚定不移的前行者!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