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县两个“美德少年”携手笑对苦难人生

发布时间: 2017-12-2309:36作者: 张云朝 陈娟来源: 十堰市竹山县竹坪乡中心学校浏览量:

  1222日早晨,在竹山县竹坪小学的操场上,两位个子一般高的女生,手牵着手,用坚毅的目光望着初升的冬阳,心中充满了温暖与希望,她们让这个美丽的乡村校园显得更加美丽动人了。 

图为:李婷婷(右)和胡灵灵(左)携手相伴

 

  她们就是该校六年级学生,一个是2016年荣获“十堰市第三届美德少年”和“竹山县首届美德少年”荣誉称号的李婷婷,一个是2017年荣登竹山好人榜的“竹山县自强不息美德少年”胡灵灵。 

 

图为:2016年6月20日,李婷婷(右四)登上“十堰市第三届美德少年”颁奖台。

  世间一切美好的事物,往往总是伴随着机遇与巧合。一切美好的事物其实无处不在,但是美好的事物再碰上机遇与巧合,形成美丽的邂逅,让原本美丽的事物就更加艳美无比了。 

图为:2017年胡灵灵荣登竹山好人榜

 

  在竹山县竹坪小学,就有这样的美丽邂逅。2017年秋,两位“美德少年”在一所学校一个年级美丽的邂逅了。 

  李婷婷,原本在竹山县竹坪乡店坪小学就读,2017年秋升上六年级,进入了竹坪小学的六(1)班。 

  面对家庭的不幸,她直面人生;面对生活的艰辛,她乐观向上。为了让父亲在外放心打工,柔弱的她毅然无怨无悔的挑起了家庭生活的重担,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孝道之心。耐心细致地照顾着生病的母亲,周末要种菜园,给妈妈洗衣服,给妈妈准备一周的生活用品,在学校勤奋好学,成为人们学习的好榜样。 

  随着心智的成熟,她做事更加沉稳。平时她住校,一放假回到家里,她总是照计划有条理的打理家事。一方面悉心照顾母亲,一方面做家务,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把家里里外外打理的井井有条。 

  尽管在家务上占用了较多的时间,但是这丝毫未耽误她自己的学习。在课堂上她认真听讲,勇于提问,课外还阅读一些书籍增长知识,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她每次考试都在班级名列前茅。作为组长,她每天收发、登记、检查同学作业,是老师的得力助手。 

  她也非常珍惜各界人士的关心和老师们的谆谆教导,她说:“我会更加努力地学习,以优异成绩回报众人的期望,为学校争光,为自己的人生添彩。” 

  她讲文明、懂礼貌、乐于助人,因此还结交到了许多知心朋友。其中一位知心朋友就是“竹山县自强不息美德少年”胡灵灵。  

  胡灵灵,从出生就伴随着身体上的缺陷--先天性脑瘤,在她最需要父母疼爱的时候,她的父亲离她而去。从此,她与母亲相依为命。后来母亲也改嫁了。身体的缺陷、父爱的缺失给她幼小的心灵留下了深深的创伤。然而,她并没有因为这些丧失对生活对梦想的追求。 

  胡灵灵原本在竹山县竹坪乡宽坪小学就读,2017年秋升上六年级,到竹坪小学六(3)班就读。这样,两位“美德少年”才有机会美丽的邂逅了。 

  怀揣当老师的梦想,胡灵灵克服身体缺陷给自己带来的不便,一直在努力奋斗着。“课堂上她总是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还时常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我们都特别喜欢她。”“在母亲眼中,她是一位懂事孝顺、独立坚强的好女儿;在老师眼中,她是一位谦虚好学、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同学眼中,她是一位自信阳光、心地善良的好同学。”这是同学和老师们对她的评价。 

  那是我入校后不久的一天下午,我在食堂打开水时,不小心碰到了我后面的她。我还没来得及跟她道歉,她却点头跟我微笑。热情的笑容和肢体语言让我惊异的同时,对她产生了‘兴趣’。经询问,我才得知她的遭遇,相似的遭遇让我内心一颤,我想走进她的生活圈,和她成为朋友。”李婷婷这样介绍自己与胡灵灵的第一次邂逅。 

图为:一起打开水

 

   当提到“打水事件”时,胡灵灵也有些遗憾地说:“其实我知道她是谁,从她的事迹传开后,我就一直把李婷婷当做我的偶像,期待有一天能和她成为朋友,只是没想到会以这种方式让她认识我。” 

  自从那次相遇相互认识之后,课余时间,她们相互在一起,讲述着自己不幸的人生经历,诉说着内心的苦楚,畅谈着自己的理想,讲述着自己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帮助时内心的感动。 

图为:李婷婷帮助胡灵灵提开水

 

  “婷婷,你的孝心会感动上苍,妈妈的身体会好起来的!”胡灵灵这样安慰李婷婷。 

  “灵灵,你的身体也会好起来的。有我在,今后我会一直关心你,帮助你,我俩并肩战斗,用我俩的坚毅,去战胜不公平的人生,好吗!?”李婷婷这样鼓励胡灵灵。 

  热泪在她们的面颊上流淌,那是幸福的热泪,是友好的热泪,是激动的热泪,是自强不息的热泪...... 

  之后的学习生活中,她们经常互帮互学,遇到挫折时,她们互相鼓励;伤心时,她们互相安慰。

 

图为:李婷婷和胡灵灵一起打扫校园环境卫生

  “记得有一次,我因妈妈发病而心不在焉,她透过我眼里的泪光看出了我的心事。她拿出纸巾递给我安慰道:‘别伤心了,你妈妈的病会好起来的。你这样自己的身体也会受不住的。有什么困难我们一起面对。’简短又真挚的话语令我得到了一丝丝安慰。虽然我们相处的时间只有几个月,但是我从她身上学到了很多。”这是李婷婷谈到胡灵灵令自己最为感动的一件事之一。 

图为:胡灵灵和李婷婷一起学习功课

 

  李婷婷在学习上有什么不懂的问题,胡灵灵总是找机会去和李婷婷一起探讨,一起解决疑难问题,达到共同进步。 

  胡灵灵打扫卫生、打开水什么的,只要李婷婷发现了,就毫不犹豫的去帮助她。 

  “她的身上也有许多值得我学习,孝顺、勤奋、独立......我很高兴能和她成为朋友。我希望我们友谊长存。”胡灵灵微笑着说。 

  一次美丽的邂逅,让两位美德少年互为榜样,互为朋友。一件件感动的事使得两颗心越走越近,燃起携手并肩、挑战苦难人生、奔向美好明天的火花。 

图为:两个好朋友望着目标专一的河水,内心更强大了

 

  冬日的太阳,普照着荆楚大地,使寒冬的霜冻融化了。两个美丽的小姑娘,手牵着手,靠在河堤的护栏上,沐浴着阳光,凝望着川流不息目标专一的河水,内心更加强大了,意志更加坚强了...... 

图为:两个坚强的小女孩正前进在人生的大道上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