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孺子牛” ——记黄冈市十佳乡村教师赵基卫

发布时间: 2017-12-1409:07作者: 赵炳长 曾娅 耿永峰来源: 红安县教育局浏览量:

  丹心育桃李,大爱写春秋。

  他,爱生如子,爱校如家。学生说,他亦师亦父亦友。老师说,他是大山深处的“孺子牛”。

  他就是2017年被评为黄冈市十佳乡村教师、红安县方西河中学高级教师——赵基卫。

  “学校是我创造价值的地方”

  红安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县,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国老区建设示范试点县,教师资源紧张,教学条件较为艰苦。

  1978年伊始,17岁的赵基卫被安排到红安县七里坪七家畈小学任教,在那个被奉为“点灯不用油,碾米不用牛”的年代里,一干就是12年。

  他在七家畈小学从事语文教学工作并担任主任。他勤学进取,1988年,参加乡镇教学比武荣获语文组一等奖;他白天教学,夜里到乡村家访,连年教学成绩优异。

  1990年,赵基卫调任紫云寨小学校长,29岁的他成为当时红安最年轻的校长。在此期间,他一手抓教研教改,一手抓校园管理,学校先后两次荣获乡镇教育组“教学质量先进单位”“后勤管理先进单位”。

  由于工作出色,1996年,他调任东岳庙中心小学校长,1997年,东岳庙中心小学被定为“省普及九年义务教育验收点”。普九工作验收,时间紧任务重,省市县领导非常重视,红安县政府专门设立普九工作领导小组。当年36岁的赵基卫,不怕困难,埋头苦干克服硬件软件两大难题,努力争取领导和村委会支持,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修围墙,砌花池,硬化主干道及篮球场。短短几个月时间里,校园全面绿化,整体布局大幅改善,宛如一座美丽花园。

  校园建设好了,他又带领教师宣传、动员、走访,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入学读书,当时学校的入学率、巩固率都达到了百分之百。赵基卫在抓入学巩固的同时,完善档案资料建设,重视常规教育教学管理,严格常规教学管理,关心家庭困难的学生,给特困生生活补助。一系列的措施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使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

  功夫不负有心人。克服重重困难后,这个贫困山区的村小顺利接受了“普九”验收。该校荣获了县政府颁发的“普九义务教育先进单位”,赵基卫也荣获“普九义务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

  赵基卫在做行政工作的同时,一直担任语文教学。2001年,赵基卫因工作需要被调任至方西河中学工作至今。在校期间,他一直担任该校语文教研组组长,是该校语文学科带头人。

  成功,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在受访中,他这样说:“一个人要想得到别人的认可,首先自己得具备有价值的实力,而学校就是我创造价值的地方。”

  四十年的教师生涯,赵基卫收获了诸多荣誉:2013年、2015年、2017年,赵基卫荣获“黄冈市文学社团优秀辅导教师一等奖”;2013年,获黄冈市教育局表彰的“中考网上阅卷优秀教师”;2016年,获“黄冈市初中语文记叙类文章讲课比赛一等奖”,同年获得国家级课题“结题优秀证书”。

  呕心沥血四十载,做大山深处的启明星

  在紫云山区,谈起赵基卫老师,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学校,谈起他,没有一人不竖大拇指。赵基卫属牛,同事们都亲切地喊他“孺子牛”。

  赵基卫常说,身体是教书的本钱。为了能更好地工作,他每天坚持和同事、学生一起打乒乓球、打羽毛球、爬山、跑步。良好的锻炼习惯让他有了健康的体魄,工作多年没请过病假。

  作为一名教师,他深知自己肩上的重担,时刻反思自己的不足。从教第一天起,他就坚持用普通话授课。那个年代没有电视,他攒钱买了台收音机,每天对着收音机反复练习。如今56岁的他,普通话在同行里依然是佼佼者。他利用空闲时间学习教育理论,学习先进经验和新的教育理念,在教学中积极引入“情感教学”模式。为了丰富自己的知识,更好地为教学服务,赵基卫钻研电脑知识,早就学会了打字、排版、发邮件,学会了编制试卷、制作较复杂的课件,开通了QQ、微信和博客。

  长年住校时间多,利用假期和平时的空闲时间,他一遍遍地翻阅课本、阅读课文、背诵课文,所有课文都已烂熟于胸。2016年,黄冈市举行讲课比赛,当时已55岁的赵基卫主动要求参加。他自己设计教案、制作课件。他用一句苏轼的词“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开始了比赛课。他讲的是经典篇目——朱自清的《背影》,他全程脱“书”,声情并茂地朗诵,循循善诱,俯首倾听,读写结合,宛如一个老练的年轻人。评委评价他的课:以情动人,以情育人,走近学生,学生在心中,文本也在心中。最后他的课获得了黄冈市第一名。

  亦师亦父亦友,为孩子们的梦想护航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如果说谁对他的影响最大,那便是他言传身教的父亲。父亲时常对他说,学校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家里的事,再大也是小事。

  2014年3月,他的妻子因病住院治疗,急需手术。当时赵基卫带毕业班语文,孩子在外地工作,妻子无人照料。校方答应假期可适当放宽,他却说,我放不下孩子们,我只请三天假。陪妻子做完手术后,他请求亲友照护卧病在床的妻子。安排好一切,又匆忙赶回学校。得知赵老师回来的消息,学生们早早等在了校门口。赵老师一进学校,学生们刷刷站成两列,齐声喊:“赵老师,欢迎您回来!”看着孩子们的举动,赵基卫热泪盈眶。赵基卫没有因妻子重病而耽误学生的课,他所带的这个班中考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赵基卫在学校种了几块菜园,每每有收获,总会叫来学生,分享自己的成果。他有机会进城总会去药店买点感冒发烧药放在办公室抽屉里备着,学生有个头痛脑热的,就给他们吃。看着学生脸色不好,他就会给他们喝红糖水。他对成绩差的学生从来都不歧视体罚,总是找到孩子的闪光点鼓励他们。在他的鼓励下,很多学困生树立了信心,在各自擅长的领域成人成才。偏科的学生郑行,在他的鼓励下开始广泛阅读,参加作文竞赛,两次获省级二等奖。2010年中考,郑行的薄弱科目语文考出107分的好成绩,考取了黄冈中学。

  学校地处山区,为了稳定年轻教师,他坚持住校,以校为家。2017年,已经连续带了8届初中毕业班的赵基卫,决定不再带毕业班。他说,要把机会让给年轻人,给年轻老师锻炼的机会。然而,已经56岁的赵基卫并没有闲着,又接下带小学五年级的语文老师及班主任的任务。

  父亲临终时的话语还在赵基卫耳边回响:“好好做人,好好做事,不要想家里的事,把别人的孩子当自己的孩子。”他说:“我是农村人,更不能辜负了这些可爱的孩子们。”

  四十年风雨无阻,四十年笔耕不辍,赵基卫把充满激情的人生奉献在那片大山深处。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