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帮我吹牛,我只是一名老师

发布时间: 2017-12-1010:42作者: 全媒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李霄鹍 吴江龙来源: 湖北日报浏览量:

毕生致力于为中国发展经济学引路,对于学界尊称他为泰斗,他特意叮嘱记者——
图文:不要帮我吹牛,我只是一名老师
    12月9日上午,在武汉大学首届珞珈智库论坛上,当我国发展经济学的重要奠基人之一、该校98岁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谭崇台7时45分辞世的消息传来,与会的专家学者、青年学子满怀尊敬与沉痛之情,全体起立,为这位著名经济学家默哀一分钟。 

  谭崇台19岁时考入国立武汉大学经济系,毕业后赴美国哈佛大学留学,取得经济学硕士学位;1948年归国,回到珞珈山上。从此,他将一生献给了自己热爱的祖国和母校,为中国发展经济学引路。 

  鲐背之年仍孜孜不倦  

  谭崇台教授率先将西方发展经济学系统地引入中国。1981年,发表第一篇发展经济学论文;1985年,出版第一部发展经济学专著;1987年,成为国内第一个招收发展经济学博士生的博导…… 

  谭崇台教授致力于建构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作指导、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新型发展经济学理论,对中国经济学理论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他很早就提出要区分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要注意“科学地发展”,不能只追求增长速度。直到晚年,他仍孜孜不倦地耕耘在发展经济学这块园地。他入选“影响新中国经济建设的100位经济学家”、我省首批“荆楚社科名家”。 

  几年前,湖北日报记者到谭崇台教授家中拜访。老先生鲐背之年仍在忙着研究课题、指导博士生,2011年初还出版了《谭崇台经济文选》。他一直希望能在有生之年,写出一本中国的发展经济学。 

  对于学界尊称他为泰斗,他特意叮嘱记者:“不要帮我‘吹牛’。我不接受‘泰斗’这个称号。我不是什么大师,只是一名老师。” 

  当时,谭老仍思维敏捷、言语风趣。他给记者看了一张老照片,青年时代的他英俊潇洒、风度翩翩。他得意地告诉记者,他的学生拿去翻拍时,有人问是哪位明星。他还幽默地说:“你们是‘70后’‘80后’,我是‘20后’。How time flies(时光飞逝)!” 

  与“同行妹夫”并肩前行  

  谭崇台教授与华中科技大学6年前去世的著名经济学家张培刚教授,不仅是同行,还是郎舅。两人在发展经济学领域多年并肩前行,均作出重要贡献,成为经济学界的一段佳话。 

  这对郎舅也是哈佛大学的校友,张培刚1945年获经济学博士学位,谭崇台1947年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其中还有一件趣事。谭崇台刚到哈佛大学时,所遇到的胡博士问他:“你们可知道张培刚?他在这里很有名气。”事后他得知,胡博士就是胡适。 

  那时,谭崇台不明白,“土气、质朴”的张培刚为何能得到胡适的青睐。可后来,比他大7岁的张培刚却成了自己的妹夫:妹妹谭慧嫁给了张培刚。 

  相继辞世的张培刚、谭崇台,人生轨迹有着惊人的相似:留学后放弃优厚的待遇,怀着一颗报国的赤子之心,回到百废待兴的祖国;在特殊的历史岁月里,学术研究一度被迫搁浅,他们却将个人得失看得风轻云淡;他们的一生始终充满爱国主义情怀,晚年仍致力推动发展经济学的研究…… 

  崇高品格激励后学  

  对于谭崇台教授的辞世,不少经济学人表达沉痛哀悼。著名经济学家巴曙松在微博上悼念:“谭先生千古。”一位网友留言说:“谭老在整个人生阶段都以让人敬佩的勤奋付出,传承了文明,激励了后辈。” 

  武大经管学院的师生们感慨说,谭崇台教授深入时代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的现实,努力探索中国经济从传统到现代、从贫穷到富强的发展路径,不断反思、建构和创新发展经济学理论,在发展经济学的新发展中注入了中国的经验和理论元素。他学贯中西的学识、经世济民的情怀、淡泊名利的情操、奖掖后学的风范,必将激励和影响一代又一代中国经济学人。 

  谢丹阳教授担任武大经管学院院长4年,今年6月卸任。他回忆,第一次了解谭先生是通过研读其学术专著,那已是26年前;第一次登门拜访则是在1994年;担任院长期间,每次去看望谭先生,老人一直思维清晰。“如今谭先生驾鹤西去,发展经济学这面旗帜武大同仁们要继续扛下去。”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