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偏远村小23年只为山里娃 记恩施州师德先进个人、铁炉乡马家希望小学教师李德祥

发布时间: 2017-11-2819:26作者: 汪正玺来源: 鹤峰县教育局浏览量: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鹤峰县铁炉乡马家希望小学教师李德祥从教的标准与信念。他参加工作23年,就一直坚守在这所偏远乡村小学,其间当过16年班主任。他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没有骄人的业绩,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举动。他只是浩大的教师队伍中最普通的一员,每天从事着最平凡的工作。

  献身教育  一切为了学生 

  1994年,李德祥从来凤师范毕业,拿着派遣证到教育站报到时,站长让他自己选择任教的学校,他完全可以选择条件相对来说比较好的中心学校任教,但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马家希望小学,这一呆就是23年。 

  从参加工作之日起,他就把满腔热情倾注在了学生身上,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小学教育事业中。1999年,他25岁,晚婚的他,没有请过一天婚假,新婚第二天就走上了讲台。2000年,他把妻子送到离家几十公里的医院待产,医生说,预产期可能还有两天,他怕耽误了学生的学业,接着坐班车又回到了学校上课,留下孩子的外婆在医院照顾妻子,等他第二天再去医院时,孩子已经降生了。这让他十分内疚,当妻子面临分娩的巨大痛苦时,他却不在她身边。 

  有一次,李德祥患上了重感冒,浑身发烫,喉咙肿痛,头重脚轻,连走路都没有力气。可听到上课铃响,他还是拿着教本走进了教室。面对学生,不知怎的,感冒仿佛突然好了很多。“心中只有学生,唯独没有自己!”李德祥的同事给予的评价。 

  他的爱人在支持他工作的同时,也常常批评他,说他“把别人的孩子看得比自己的孩子还重”。的确,他经常为了辅导学生,而把自己的孩子丢到一边,对自己的孩子总是很少陪伴。 

  心中有爱  用温情融化“坚冰” 

  2005年国庆长假后,李德祥来到学校,一打开房门,就看到一封信,信中有这样几句话:“尊敬的李老师,您当班主任的风格真是太好了,您的教学真有趣,我特别怀念在您班中读书的日子。”原来,这是几年前他班的学生曾祥写给他的,他的幸福感立刻涌上心头。曾祥是个性格孤僻、古怪的孩子,与大家格格不入,动辄发脾气。他知道这样的性格会毁了他的一生,对他是极为不利的,于是,他经常有意找他回答简单的问题,下课了有意接近他,和他攀谈;安排他与其他同学共同排演节目,抓住他的闪光点大加表扬。渐渐的,他的“无名火气”小了,变得开朗了,步入了快乐同学的行列。 

  谷美娇同学肾炎发作了,疼痛难忍,他把大个子的她背往一里开外的医院,等到得医院,他的衣服已经湿透了。待她的病情稳定些后,又雇车把她送回家中……从教几十年,像这样的事情真是太多了。 

  2007年,他任三年级班主任,班上一半学生来自教学点,加上原来班上的学生在家中都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现在都寄宿了,要自己照顾自己,什么都不会做,没有一点自立能力。他就从他们的吃、住、洗等方面反复引导、教育他们,不久后学生们的自理能力大大提高。 

  激发兴趣  铸就学生成长 

  在教学中,他始终相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他常常把深奥的知识寓于有趣的活动之中,让学生乐意去学。在教学对联时,他把对联寓于故事之中,在引导学生学习完教科书中的几副对联后,给学生又讲了一个故事:两个秀才到长江里去游泳,来到江边,一个秀才脱下衣服,将衣服挂在一个树桩上,随口说出一句:“千年老树为衣架”。另一个秀才知道是在考自己,可一时半会儿又想不出下联,只好默不作声,脱了衣服,和同伴一起跳入江中。忽然,他灵机一动,朗声说道:“万里长江作浴盆”。两人四目相对,哈哈大笑起来,都为有这样有才华的朋友而自豪。学生听了这个故事后,兴趣大增,认识到了,对联其实就是生活情景的再现。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很快进入到了实践阶段,李老师环顾四周,说出了上联:“室内墙顶悬电灯”。学生们也环顾四周,认真思索起来,突然,一个学生站起来说:“窗外树上挂包子。”大家齐刷刷看往窗外,果然见树上挂着一个塑料袋,袋中有半个吃剩的包子。大家不禁鼓起掌来。这时他说:“虽然楼上的同学乱扔垃圾不对,但却为我们提供了对联素材。不过,我们却不能感谢他乱丢垃圾。”大家点头表示赞同。随后,同学们互相出对联,对出了许多好的对子,仿佛满教室都是“江南才子”。 

  这种即兴的学习,学生一定会牢记一辈子。 

  李德祥所任班级学生的成绩一般都在全县名列前茅,他年年被评为优秀教师,多年年度业绩考核优秀。2011年,他所任教的六年级语文全县第三名,2016年全县抽考,他所教的五年级语文取得了全县同类学校第一名的较好成绩,获得了全县“语文教学能手”的称号。2017年,他被评为鹤峰县“十佳师德标兵”“恩施州师德优秀个人”。

  他说,选择了教育这一行业,就应该把它当成事业,用智慧,用汗水去耕耘浇灌,让自己的百花园姹紫嫣红,为教育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们是平凡的教师队伍中的普通一员,但是平凡的人几十年能做好一件事也就变得不平凡。

  他说,未来的道路还很长,他将再接再厉,以荣誉为起点,以荣誉为动力,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用真诚的心,满腔的爱,继续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把教育工作做得更好!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