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三尺讲台演绎精彩人生

发布时间: 2017-11-1920:54作者: 汪正玺来源: 鹤峰县教育局浏览量:

  坚守一线教学30年,当了班主任30年,一名平凡的女性在三尺讲台默默奉献着爱心,放飞山里孩子的梦想和希望,演绎着不平凡的人生。她就是鹤峰县走马镇中心小学教师曹碧华。 

  曹碧华生于19673月,1987年参加工作。她凭着一颗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严谨治学的态度,在班主任工作及教学工作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多次被党委政府表彰为优秀班主任和优秀教师。 

  重师德树立教师形象  

  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曹碧华深知不仅要教书,更应育人。她特别注重内强教学素质,外树教师形象。上班从不旷工、迟到,一心扑在工作上,再大的困难也克服,长年出满勤,处处为学校大局着想,从不因为个人事情耽误学校正常工作。 

  曹碧华的父亲患高血压、冠心病十年有余,长年在医院需要人照顾期间,她克服困难,坚持在工作时间之外,双休日、寒暑假尽孝心,照顾多病的父母,从不因此耽误工作,在家相夫教子、孝敬长辈。在学校尊重领导,服从安排,团结同事,虽然工资收入微薄,但她遵守教育部门的多项规定,从不违规接受学生和家长的财物,不违规从事家教,她常说要靠自己认真履行职责,靠薪水来养家。面对学生及家长,给予的是关心爱护和尊重,学生生病住院她一定会去看望,对于经济困难的学生她会给予帮助,多年来她把自己女儿穿小了的衣服洗干净,保存好送给有困难的学生。 

  2011年有名学生的父亲在外地车祸身亡,其母亲前去处理后事,种种原因使得这名学生没有人照顾,她就把学生接到家里给予无微不致的照顾和安抚,由于她对学生的爱和对家长的尊重,深得学生的喜爱和家长的信任,与学生家长相处得十分友好和睦。可以说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师德的高尚。 

  强管理造就优秀团队  

  人们常说一个好校长一定会造就一所好学校,那么一个好班主任一定会带出一个好班级,曹碧华就是这样一个班主任。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被上级部门评为优秀班级和先进班集体,无数次地评为流动红旗班集体,班级学生的学习成绩在全校、全镇甚至全县都是名列前茅,学生参加省、州、县组织的科技绘画、文艺、体育等活动,均取得过优异成绩,她所带班的学生在升入高一级学校后表现都很优秀。有无数学生考上全国重点大学,很多学生经常都不忘回家看望这位小学时期的班主任和老师,看到所教学生成人成材,她常对人们说这是她一生中最高兴、最快乐的事。可以说她所带的班级具备良好的学风、班风和班纪,具有良好的班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 

  成功的背后,有她辛勤的付出。低年级时小学的班主任最难当,学生最难管理,她早出晚归,经常和学生捆在一起,特别注重言传身教。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进行沟通,真正做到把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结合起来,制定严格的班规,平时注意观察发现优秀学生进行培养并担任班干部,协助班主任管理班级,从小特别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从而逐步形成良好的班风。低年级时特别注重班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到了高年级就放手让班干部和学生管理自己,她所培养的班干部很多都在高年级时成为学校学生会和少先大队的得力干部。要成为优秀班级光靠班主任一个人努力是不够的,一个人的力量也是有限的,要依靠团队的作用。所以她在平时的班级管理过程中,经常同科任教师保持联系,团结所有科任教师共同管理班级,所以她所任教班级各学科的成绩均优秀。她还多次带领班级学生编排优秀的文艺节目代表走马镇参加县运动会文艺汇演,荣获好评。 

  提素质注重每名学生  

  该老师在教学中,坚持不断学习,以提升自己的业务素质,积极探索和创新自己的教学方式方法,搞好常规教学,注重教学的每个环节,特别注重强抓培优辅差工作,班级成立学习小组,在编座位时把尖子生和学困生放在一起,注重整体提高,让尖子生协助科任教师搞好辅差工作,从不放弃每一位学生。 

  2014年,从偏远村小转入该班的学生马传媛,到班时数学成绩只有20分,基础很差,但曹碧华没有放弃她,经过“一对一”帮扶,2015年期末考试数学就可以达60分左右了,到2016年春季期末考试数学考到了86分,学生由此找到了自信,家长别提有多高兴。曹碧华所任教的学科学生考试成绩几乎没有不及格的,而且就数学单科而言几乎年年在全县、全镇、全校同年级都是排名第一。 

  30年如一日,曹碧华用自己的春风化雨般的爱,温暖每一位孩子;用辛勤的汗水、无私奉献谱写着一曲乡村教师之歌。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